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长阳突破2600点私募、游资看淡秋季攻势

2011-08-28 23:10:40

对比去年十月的行情,不得不让人思考——A股秋季攻势是否来临?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在一片低迷情绪和看空声充斥市场时,本周四,A股迎来一根久违的冲天长阳,上证指数一举攻下2600点,成交量也放大到千亿元,多只大盘股涨停,大大提升了市场人气。

    基于此,对比去年十月的行情,不得不让人思考——A股秋季攻势是否来临?

    本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多位资深投资人士,他们分别是海润达资本总裁仇天镝、杭州游资章先生、深圳资深投资人郇良、挺浩投资康浩平以及国诚投资投资总监黄道林。从调查结果来看,私募、游资对后市的走向分歧较大,看空者居多。

大涨系游资所为

 

    NBD:中国版401K、社保资金大规模入市、通胀见顶紧缩政策放松……,这是市场中流传的关于本周四大涨原因的多个版本,你认为周四长阳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章先生:这些利好传闻都不靠谱,有些还是八字没一撇的事,周四的长阳应被视为最后的逃命机会。周四长阳的真正原因,是市场预期周五的JACKSONHOLE会议上将推出QE3,市场利用这个时间窗进行短线投机。据了解,周四领涨的品种基本上都是私募和大户所为,与大机构和国家队一点关系都没有。

    仇天镝:对推出中国版401K的预期是有的,社保资金入市买蓝筹股也是有可能的。紧缩政策放松的可能性很小,通胀见顶也不能放松,一放松通胀又上去了。当前,通胀压力确实在减小,硬着陆的风险也在下降,股市正在往有利的一面走。但国际问题带来的压力很大,特别是欧洲问题一时还难以解决,如果欧美出现经济第二次衰退,对我国的出口打击还是很大的。周四大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上周末推出的转融通政策利好券商、银行和保险板块;二是蓝筹股的估值修复;三是技术性反弹的要求。

    康浩平:最大的原因是A股已非常便宜了,特别是银行股,估值跌穿6倍,有些市净率只有1.1倍,因此肯定有人买入,指数随之上涨。另外,中国版401K计划,为什么只闻其声不见其踪?是因为市场太弱,对利多麻木的缘故。要解决养老基金缺口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社保资金进入股市。1896年诺贝尔奖金成立时只有996万美元,每年发放奖金到1953年时只有300万美元了,后来改变基金章程不买国债买股票,到1997年的时候诺贝尔基金还有2亿多美元。这充分说明,长期投资的复利回报很客观,在通货膨胀背景下,必须持有资产而不是现金,现金是垃圾。

    虽然中国版的401K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但这与国家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宣布的RQFII与RFDI一样,迟早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加上通胀几乎见顶、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预期、欧债与美债危机,我国货币政策无法继续紧缩。

    黄道林:周四出现长阳从技术上来看并不奇怪,一是周二上海市场只有632亿的成交量,这是一年来的地量,地量见地价,出长阳就顺理成章了;二是一些技术指标,比如MACD等在上证指数打到本轮调整低点2437点时,都呈现底背离特征。在市场情绪极度恐慌的情况下,是极易产生长阳的。

    郇良:我认为这是一次正常的超跌反弹,从成交数据看,机构参与的很少。

秋季攻势或难现

 

    NBD:有人认为会重复去年十月行情,A股的秋季攻势是否会展开?

    章先生:这种看法是一厢情愿的,其理由仅是低估值对市场的支撑作用,但动态估值未必已足够低。如果不看好未来经济走势,那么盈利被怎么下调都不过分。本轮危机最后是无解的,是因为旧的发展模式走到头了,看不到技术创新,也看不到政策空间,接下来是漫长的算总账。

    仇天镝:秋季攻势出现的机会不是很大,主要是全球经济面临二次衰退以及我国的紧缩政策不可能退出这两大因素。如果下半年美国推出QE3,也只会带来A股的波段行情,牛市似乎还很遥远。

    康浩平:2437点很可能探明了2011年的低点,至于涨到哪里去,就看银行股的持续性,如果银行股持续走好,或许行情就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反之,也跌不到哪里去,或许大盘继续震荡市行情,而震荡市中结构性机会比比皆是。

    黄道林:不会产生去年十月那样的指数逼空行情。那时没有爆发全球债务危机,政策背景是要严格调控房地产,流动性比现在充裕得多。现在市场演绎的是底部的构造,为将来大级别行情打好基础。2600点以下没有什么好悲观的,但逼空上涨也不现实。

    郇良:A股出现所谓秋季攻势的可能性很小,欧债危机远未结束,央行准备金缴存范围调整正式实施的可能性很大,诸多利空都还没明朗。

“外患”风险才刚开始

 

    NBD:本轮调整的一个因素是外围利空消息接踵而至,A股“外患”的风险是否已释放完毕,QE3对A股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章先生:“外患”风险才刚刚开始,近期海外股市在暴跌之后低位震荡,主要是因为新的驱动因素还没出现,但估计快了。最近几周之内,摩根大通将兼并美国银行,美国政府变相资助1000亿美元保证优先股价值,普通股价值将损失殆尽,因此担心美国银行会成为下一个雷曼。“黑天鹅”什么时候出来很难预测,但如果你看到一只“黑天鹅”,那么接下来还会有更多。QE3对市场的作用不仅仅是边际效用递减,甚至是负作用,全球市场将再度面临通胀压力,评级机构也可能因此再度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

    仇天镝:国际问题很多,主要是欧洲债务问题、欧洲银行融资问题等,目前欧盟还没有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欧元体系一旦瓦解,“外患”风险巨大。美国QE3的推出将会继续推动资产价格上涨,对我国抑制通胀十分不利,将会导致紧缩政策的再度推出,短期利好资源股上涨,股市也会跟随上涨,但行情有限,可能出现先涨后跌的局面。

    康浩平:欧债与美债可能没有完全解决,是我不能肯定A股会展开去年十月行情的重要原因。这些原因毕竟是外因,我国股票最终由经济基本面决定,我国经济并没有出现所谓的硬着陆,也没有出现通货膨胀无法控制的格局。便宜的A股或许支持A股的运行,并不会出现2008年那样地板下面还有18层地狱的状况。如果OE3推出,对资金流动性显然是利好格局,资金流向新兴市场,导致资产价格上涨,当然也导致原材料价格的上升使得通胀上升,有利有弊,但总体上因为我国资本项目下的不可自由兑换,对我国股市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还是会按照A股自己的逻辑运行。

    黄道林:大盘本轮调整有自身的趋势,全球债务危机只是加速了这个调整的进程和节奏。A股“外患”风险只是开始,因为全球债务危机还只是刚刚爆发,其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时间来验证。如果美国推行QE3,不仅仅是A股,对全球的经济体来说,都是灾难。

    郇良:今年我国没有参加全球央行大会,说明我国不支持量化宽松政策,否则输入型通胀压力会更大。QE3推出的可能性较小,即使推出了按前两次的经验来看,钱也很难进到实体经济的,拉动经济的作用有限。

    NBD:通胀会在8月见顶吗?你怎么看?

    章先生:根据商务部前几周公布的数据,可以推断出8月份通胀肯定会环比回落,关键是回落的幅度,猪肉价格再次上涨,QE3也将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所以回落的幅度可能比预期要小。

    仇天镝:通胀在8月见顶难说,主要是美国QE3推出后将导致资产泡沫。

    康浩平:翘尾因素对通胀影响已减少,环比价格的回落,证明我国的通货膨胀是可控的。我国是具有如此强大生产力的国家,不可能产生恶性通胀,很多人多虑了。

    黄道林:通胀会不会在8月见顶,完全取决于美国的QE3。

9月海外因素最受关注

 

    NBD:9月可能是政策真空期,届时影响大盘走势最重要的变量会是什么?

    章先生:主要关注海外因素。9月8日ECB议息会议、9月20日FED议息会议、9月21日美国债务上限投票、9月底确认EFSF规模,这几个重要时间点可能会引发市场的大幅波动,总体来看9月份的市场不会平静。

    康浩平:9月大概很多因素要明朗,比如通胀问题,或许变成没人关心的问题了,业绩问题,大概也比较明朗了。不知道欧债危机是不是最大的不确定性?但这个问题应该对我国的影响是边际效应在递减,心理影响大于实际。

    仇天镝:9月份,我国政策可能比较少,主要是看欧洲问题对美国市场的影响,对A股市场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黄道林:9月行情的主基调还是震荡筑底,主要变量是欧美债务危机,欧美债务危机比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要大。欧美股市最近也是上串下跳,希望A股能平稳地度过这一非常时期。

    郇良:短期看还是欧美债务危机,但9月是否有行情可以做,最重要的还是紧缩政策是否有放松迹象。

    NBD:从已公布的中报来看,好于市场预期,三季度实体经济超预期下滑的可能性大不大?

    章先生:经济学家开始下调经济增速,分析师也开始调低盈利预测,在全球经济再次陷入低迷、通胀压力加剧、政策放松空间不大的情况下,三季度实体经济超预期下滑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康浩平:我国经济在转型,即使欧洲、美国经济下滑,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没有2008年那样显著。

    黄道林:从公开的信息来看,三季度业绩不会出现明显的拐点,特别是有垄断地位的权重股。实体经济最困难的还是中小企业,这要求投资中小板时要小心地雷。但从去年11月来,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深幅调整已反映了这一预期。

    仇天镝:三季度经济超预期下滑可能性确实有,这是牺牲经济增长来压制高通胀是必然结果。

    郇良:不少公司的业绩都在预期中,也有不少超出预期,至于经济是否会大幅下滑,还需要再观察,比如8月份的工业增加值。

    NBD:现在你的仓位情况如何,是否有调仓计划?

    康浩平:我现在仓位大概为90%,也在下跌中进行部分的调整。

    仇天镝:虽然我看得很悲观,但还是会将盘面的动向作为操作依据。本周大盘确实有反弹迹象,很谨慎地将仓位加到3~4成,但会随时作出调整,今年整体策略是防御。

    黄道林:2500点的大盘我们没有理由空仓,如果不是策略上的需要我想我会满仓操作。

    郇良:低仓位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暂时还不准备改变。

    NBD:是否有看好的行业或个股?

    康浩平:我也赞同陶冬的观点,他认为未来十年内,刘易斯拐点是我国最大拐点,围绕着刘易斯拐点,可以成为今后十年的投资主题。另外,受益于农民工工资持续快速增长,中低端消费品和服务业将会爆发性增长。

    黄道林:看好新能源。这个产业是革命性的,将来会引领全球经济走出困境。

    郇良:未来机会还是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会有一批公司壮大,比如LED,现在尽管产能过剩,但经过大浪淘沙后,龙头公司有大的投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