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如家汉庭7天净利均下滑 行业瓶颈待破

每经网 2011-05-13 15:22:19

        每经网5月13日广州电(每经记者 李亚蝉) 继如家、汉庭相继发布一季度业绩后,昨天(5月12日)7天连锁酒店集团(NYSE:SVN)也在广州发布了201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从财报看,7天连锁今年一季度继续过去几个季度以来的增长态势,获净营收人民币4.21亿元,同比增长39.2%,超过了公司原先人民币4.05亿至4.10亿元的净营收预期。不过,和如家、汉庭一样,7天本季度净利也出现了下滑。

        7天之前,此前发布季报的如家、汉庭均表现不佳。其中因为不久前发生严重火灾事故的如家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25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70%;而汉庭则受世博会结束和季节性消费淡季影响,总营收较2010年第四季度下滑5.9%,同时由于入住率下降而新增直营店带来的费用上升,汉庭上市后首现季度净亏损1400万元。

        7天也不能逃脱。昨天7天的季报数据显示,尽管净营收超过预计,其第一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却从去年同期的570万元下滑到今年的430万元。

        "几家酒店都出现净利下滑主要还是因为前期的扩张太猛。"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表示,虽然一季度是传统的淡季,但几家酒店今年一季度净利较去年下滑主要是由于经济型连锁酒店近几年的扩张太快,前期投入和后期的培育成本都很高。

        据了解,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扩张从05年开始明显加快。在此之前,各个酒店一年新增分店一般只有几十家,但05年之后则几乎每年都达到上百家。黎雪荣认为,到今年这些酒店的扩张速度已经达到一定程度,与此同时,这两年的成本上升空间又非常快,但经济型酒店的价格又很难拉起来,因此就压缩了净利。

        7天季报显示,其目前在全国96个城市共有619家酒店投入运营,包括323家直营店和296家管理店。今年一季度7天新开分店共增加51家,而如家和汉庭的数字分别为32家和35家。此外,目前7天还有42家直营店处于筹建期,并且有172家管理店已经签约但未开业。

        2011年的计划中,7天预计全年新开酒店净增290家,如家计划新开200-300家,锦江之星是150家。黎雪荣分析,这些酒店仍然在进行跑马圈地是因为国内城市化进程加速,二三线、三四线城市的发展也比较快,行业对市场前景看好。

        不过黎雪荣认为,如果没有进行详细的调查和规划而继续盲目扩张,一方面在酒店硬件和服务上可能会跟不上,另一方面如果城市的发展速度跟不上酒店的扩张速度,酒店一窝蜂抢上,最终也会影响酒店利润,同时可能造成一些酒店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

        "目前一二线城市已经比较饱和了,三四线城市倒还是有较大空间的。"黎雪荣认为,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在扩张中还应该摆脱严重的同质化扩张,更加重视差异化发展。"当然,三四线城市即使发展肯定也是一个逐步释放的过程"。

        7天连锁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公司净收入在4.75亿元到人民币4.85亿元,全年净营收年度增长32%至36%。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