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工行配股认配率超99.7% 创历史新高

上海证券报 2010-11-23 08:07:59

  11月22日工商银行A股配股缴款结束,今日将进行网上清算,距离A股配股发行完成仅一步之遥。记者从接近承销商人士处获悉,预计工行此次A股配股的最终认配率超过99.7%,将创下A股配股采用代销方式以来的最高水平。

  上述人士介绍,此次工行A股认配率超过99.7%,不仅超过了近期所有银行股配股的认配率,也超过了鞍钢2007年99.69%的认配率水平,创下了A股配股采用代销方式以来的新记录。同时,从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工行A股股东户数高达114万户,显著高于中行、建行、招行、交行等其他银行股配股时的股东户数,相比之下,鞍钢2007年发行时A股股东户数仅有约8万户。

  表面看来,对于工行这种股东户数逾百万的大盘股,能实现如此高的参配率实属不易。但是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这样的配股结果也可以预料得到。一方面,工行本次A股配股价格2.99元人民币,对应2010年PB约为1.28,估值较为安全。而且较其11月10日A股收盘价4.74元折让36.92%,较H股11月10日收盘价6.63港元折让47.36%,折让的力度明显大于中行和建行配股,对于原有股东的吸引力较大。

  另一方面,目前银行股价A股和H股倒挂的现象推高了市场对于工行A股股价回归的预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原股东对于工行配股的认购热情。据了解,在目前两地银行股股价倒挂的情况下,许多QFII基金已经开始加仓A股银行股。业内人士预计,在政策逐渐趋于明朗,加息利好,业绩以及估值强势支撑的情况下,银行业将展开反弹,带动大市上涨,回归正常合理的估值水平,缩小与H股的价差。

  “划算”的配售收益率再加上对未来股价上升的预期,工行此次配股不仅带动了原有股东的积极性,也吸引了其他诸多的机构和散户参与认购。15日工行配股的股权登记日当天,工行股票在大单频频买入的拉动下尾盘飙升,最后收盘于5元,股价上涨6.84%,也创下了今年4月6日以后的股价新高,“抢权”效应显示得淋漓尽致。

  而在获得如此高的参配率后,预计工行此次配股融资规模也能达到之前所设定的450亿元的目标。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此次配股融资将至少可以支持工行未来三年的业务发展需要,在工行A股配股发行网上推介会上,工行相关负责人也曾介绍,本次配股以后,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都将进一步提升,在满足监管要求和未来业务发展需求的基础上,还预留了一定的缓冲空间。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