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际媒体眼中的中国“非主流”城市

新华网 2010-10-11 08:58:14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交通拥堵,住房紧张,人口膨胀……大城市正遭遇“城”长的烦恼,“逃离北上广”的口号在人群中也愈发响亮。

  当人们对一线城市生活的幸福感不断质疑之时,随着国家的振兴东北、西部大开发、沿海产业转移等多项战略的不断推进,那些曾经并非主流的二线城市正加速向前发展。它们成为城市化发展中的新星,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西方媒体对于中国的这一变化也显得格外敏感。这些“后起之秀”成为国际媒体的“新宠”,也为它们观察中国城市化开了新窗。 

  “逃离北上广”不论是一时泄愤也好,真实呼声也罢,对于年轻人来说,在城市与自身之间完成双向选择,找到能够提高自身生活品质的地方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对于这些倍受瞩目的新兴城市来讲,尽管已取得了不俗成就,但决不能因此沾沾自喜,盲目提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之类的口号;应当认清当前发展中面临的诸多挑战和困境,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理性选择。

  这些“非主流”城市能否重绘中国经济版图,带领中国城市发展进入崭新时代,我们将拭目以待。

        重庆:扬子江上的“芝加哥”

▲有些时候,重庆是雾蒙蒙的。不过一到晴天,人们就会到公共广场放风筝、打羽毛球。图片转自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在八月一期发布了2010全球城市排名,中国重庆入选65座城市之中,同时该期杂志还以图片故事的形式对重庆进行重点推介,并称这座城市是“扬子江上的芝加哥”。

  芝加哥在这份城市排名中位列第六。在推介重庆时,美刊记者将之形容为“你闻所未闻的最大的城市”,整个图片故事包含图片数十张,记录了重庆上城的繁华的同时,也细致描述了重庆老区的破落,同时还不忘为重庆贴上“中国新的未来世界”的标签。

  该排名由《外交杂志》联合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共同推出,也是他们第二次推出这一排名榜单。这份包含65座城市的排名榜单中,还有北京、上海、台北、广州、深圳等城市上榜。

NextPage

建造于1945年的人民解放纪念碑标志着抵抗日本侵略者之战的结束。1950年,重庆对解放碑进行了翻新,直到上世纪80年代,它一直是当地最高的建筑。如今,在高楼大厦的映衬下,解放碑显得越发“娇小”了。图片转自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如果你错过了30年前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机会、错过了20年前上海浦东新区的发展机会、错过了10年前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机会,请不要懊悔,重庆两江新区能把你的损失都弥补回来。”

  在日本九州地区首府福冈,《环球时报》记者日前惊异地听到一位日本的外交官这样推介中国的内陆城市。对世界来说,位于中国大陆版图几何中心的重庆此前被认为处于“三线”,以“雾都”闻名,但近几年它却成了世界对中国报道的“中心区”。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专门介绍这个“你从未听说过的国际大都市”,《新闻周刊》称之为“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城市”。让世界对重庆瞩目的不仅是其经济增速几乎达中国平均经济增速的两倍,更让西方“感到目眩”的是其将1000万农民转为市民的宏大计划。

  《外交政策》称,中国21世纪的作用可能不在于它的海军和外交,而是如何将难以想象的人口从村庄搬到城市。重庆人均GDP仍只有东部许多城市的1/3。瑞典安全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佛兰克·托比庸对《环球时报》说,重庆所在的中国西部远离海岸,这些地方的转变是考验中国的一道坎,但同时更可能成为托举中国继续发展的一个平台。

NextPage

白天到处都能听到建筑工地施工的声音,但晚上的重庆却非常宁静。图片转自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当地居民称“重庆是桥多,隧道多。”这是一座连接着隧道的大桥。图片转自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近来一些外国领导人访华日程越来越多从西部开始。9月6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开始纪念新中建交20年的访华行程,他把行程第一站放到重庆。这是他第一次访问中国中西部城市。

  李显龙行前称,他这样做是为了“亲自观察这些城市的发展,并了解这些城市在中国把发展从沿海地区引向内陆战略中所扮演的角色”。

  无独有偶,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日前也把庆祝中瑞建交60周年的访华行程首站定在重庆。瑞士广播电台8月10日引述洛伊特哈德的话称,“重庆是中国五大经济中心之一,是一个未来的中心。” 

  尽管西部占中国71%土地,但只占全国GDP的19%和进出口的4%。对于领导人为何选择重庆作为访华首站,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今年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新十年的开始,“中西部地区目前正逐步承接沿海的产业转移,为中国经济从出口导向到内需主导铺路”。 

NextPage

中国西部城市重庆正在越来越快地发展,超越了世人的预期。在飞速发展的大城市重庆,横跨长江的另一座大桥正在修建之中。上世纪60年代之前,这里没有桥,现今这里的闹市区共有10多座桥。图片转自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美国《连线》杂志8月25日在题为“藏在大雾后的发展速度最快的世界大都市”文章中写道,重庆以多雾出名,雾恰好可以用来比喻充满众多神秘之处的中国,“今天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不远处的前面,我们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但是更远处的事情却部分隐藏在雾里。这就是未来,我们看不清楚,但我们充满期望”。

NextPage 

 

新建的办公楼和住宅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图片转自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巨幅的宣传板报上勾画着重庆未来的理想景象。这是和平发展的一种标记。图片转自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为什么是重庆?”这是国际媒体在关注重庆城市化发展时提出最多的问题。英国《卫报》日前的一篇文章称,重庆有许多优势,比如运输成本比较低,同时还兼有空港、水港及铁路等交通便利的条件。路透社称,中国西部内陆与世界的距离正在缩短。海外制造商向内地挺进的趋势正好与中国城市化进程相呼应。在未来数十年内,这一城市化进程吸纳的“新市民”人数可能会超过美国的人口总数。报道还称,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加强内需正是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扭转失衡状况、进行战略转型的方式之一。

NextPage 

        成都:未来10年发展最快城市 

资料图:成都

  未来10年的大都市将是哪些?也许不再是纽约、巴黎和伦敦这样的传统大城市,而像成都、重庆这样的中型城市将异军突起。

  美国知名财经杂志《福布斯》今晨发布未来10年发展最快的城市,中国的成都、重庆、苏州和南京4个城市上榜,其中成都和重庆分别摘得冠亚军。

  《福布斯》指出,一个城市的起起伏伏不可能那么快,但10年时间足够让一个城市崛起。

  此次上榜的“未来大都市”没有了今日的“全球中心”纽约、香港和东京,也没有了新崛起的北京、上海和新加坡,甚至大型城市(人口)孟买等也没有了踪影。

  榜单主要关注的是未来10年内重要的新兴城市,中国的内陆城市重庆和成都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NextPage 

十一期间春熙路人气超级火爆 谭曦摄

  《福布斯》称,这些内陆城市成为了中国沿海大都市如上海、香港和深圳的很好的替代者。中国大胆的城市多元化战略给予了内陆城市丰富的土壤。以成都为例,四川省的飞机、铁路和公路的发展贯通了内陆城市与沿海及世界。

  报道还指出,除此之外,中国的经济发展还为这些城市提供了可观的商业发展前景,为商品、服务以及投资创造了市场。

 NextPage

        天津:中国改革新试验田

9月23日,一艘中式海河游船经过整修一新的百年西式建筑。

  “天津是一座世界城市,是一个容纳了各国来客、建筑风格和饮食特色的缩微世界。”曾经在天津居住过的美国第31届总统胡佛曾如此描述这座城市。

  在很多西方人眼中,天津曾是百年多前中国北方开放的最前沿,是接纳西方思想最积极的洋务运动基地,这样的表述,在如今欧洲大学图书馆的藏书中可以轻易找到。但与西方人对北京、上海之外的多数中国大城市的印象一样,天津很多时候停留在他们旧时的记忆中。不久前落幕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把主办地天津重新带回了国际媒体的视野。它们在这里发现了巨大中国全方位崛起的又一个雄心。

  英国《泰晤士报》说,中国不安于新兴经济增长点过多集中于南方,要唤醒天津这个沉睡的城市,使之成为 “经济增长的第三极”;《华尔街日报》称,北京决心要重振昔日工业繁盛而今落后的中国“铁锈地带”;瑞典《经济周刊》则认为,天津肩负着带动整个中国北方逐步富裕的重任;韩国媒体甚至担心天津激活中国北方板块后将给整个东北亚带来的竞争阴影。

NextPage

9月14日,来自英国的马克·福斯特(Mark Foster,右)在天津维斯塔斯风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参观时留影。

  2008年和今年的两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让世界再次将目光汇聚到天津。对于将论坛地点选在天津的意义,路透社说,蓬勃发展的新天津本身就成为关注的焦点。“北京东边130公里处的天津随达沃斯闻名世界。”德国《世界报》18日以“中国的巨型城市”为题说,在2000年的卫星照片上,天津仍像是一个典型的省级中心;仅仅10年后,同一地点的卫星照片,却显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图片:摩天大楼、立交桥和高速铁路。《华尔街日报》说,这个东部的港口城市借承办达沃斯年会,“静悄悄地在提升其国际形象的道路上更进一步”,中国也在重振这个“铁锈地带”(指从前工业繁盛今已衰落的一些地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的文章说,达沃斯选择中国是因为中国经济的优秀表现,而将主办地选择在环渤海湾的大连与天津,同样是因为环渤海经济这几年的优秀表现,可以说,达沃斯夏季论坛见证了“中国经济重心的北移”。韩国《今日亚洲》甚至表示,天津的经济总量3年内将超越广州,8—10年内超过北京。

NextPage

9月23日,市民和游客在海河边观景赏月

  除了达沃斯年会,今年5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再次到天津滨海新区餐馆,也曾是韩国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金正日去天津是为了寻找罗先港开发模式?”韩国《中央日报》问道。该报说,金正日2004年曾去过天津,当时那里很多地方都很空旷,但6年已过,天津已经随着中长期战略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经济特区滨海新区已经变得让金正日认不出来。《朝鲜日报》还刊登题为“从滨海新区看中国飞跃发展”的文章,称这里起重机生产基地、修船厂、太阳能发电设备、粮食加工基地等大型项目星罗棋布,“园区规模令人震惊”。

 NextPage

天津 意大利风情街

  天津此次重回西方的视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被中央政府赋予了带动中国北方板块经济开发的重任。英国《金融时报》说,“将所有的筹码都放在珠三角、长三角,对于中国这么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而言势必会造成发展不均衡。”《泰晤士报》说,中国政府不安于新兴经济增长点过多集中在南方,因而将天津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工业基地定位为“经济增长的第三极”,而这个曾经沉睡的城市,会像80年代的深圳和90年代的浦东一样,给国家经济注入活力。“如果有一天天津被建设成为又一个上海,这并不令人感觉稀奇。”瑞典《经济周刊》说,中国经济从东南沿海向西、向北辐射已是必然趋势,而天津作为渤海沿岸最重要的城市,其任务不止在于自身的发展,还肩负有带动整个中国北方逐步富裕的重任。2008年的达沃斯年会时,“德国之声”也曾以“天津欲掀起中国经济发展第三浪潮”为题做过报道。

  在不少西方媒体看来,过去天津长期是重工业和轻工业的中心,最近几年,它向现代科技、生态和环保方向转变,这种转变也是未来中国转变的一个重要步骤。

NextPage 

沈阳:打造城市“金色走廊”

9月27日15时20分,沈阳地铁一号线十三号街站站厅层,一对对身着西服和洁白婚纱手挽着手的新人来到地铁自动售票机前排起长队首乘沈阳地铁列车。那一刻仅在沈阳地铁一号线举行开通仪式后几小时,沈阳机床集团50对新人地铁婚礼之旅即将起程。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10月12日发表文章,题目:作为出路的一条“金色走廊”。文章称,北京、上海和深圳在中国的高速城市化方面做了示范,而现在二线和三线城市正在跟上来,例如工业城市沈阳。

  位于辽宁省中心的沈阳不是一座美丽的城市。20年前,这座城市因为严重的空气污染和陈旧的工业设备而声名狼藉。上世纪90年代初,沈阳陷入严重的结构危机,许多煤矿、高炉、轧钢厂、化工企业被关闭,数以万计的人失去工作。

NextPage

10月8日,乘客搭乘沈阳地铁一号线列车出行。 经过11天免费试乘后,沈阳地铁一号线当日开始正式载客试运营。 新华社发(张文魁 摄)

  而如今,沈阳将被扩建和改建成一个现代经济大都会。沈阳的经济多种多样,它还拥有多所大学和新的高技术企业。有600万人口的沈阳属于中国二线、更确切地说属于三线百万人口城市,它显示出摆脱过去、重新发现自己和掌握未来的强烈意愿,即使现在还没有人知道这个未来是什么样子。

  在城市边缘的住宅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宽广的公路干线把它们与城区连接起来。在内城区,人们也在忙碌地建筑,一座座旅店和写字楼拔地而起。这种建筑狂热也产生奇特的结果,例如新阿姆斯特丹区。这个区模仿荷兰的街道、市内通航运河、市政厅和火车总站,甚至街道照明灯和垃圾箱等细小的东西都忠实于原貌。但这个区最多充当拍结婚照的背景,没有人想居住在这里。

NextPage

沈阳蒲河生态廊道

  沿着从北陵公园到浑河的南北轴,城市规划人员要打造一条“金色走廊”,在沈阳劈开一条林间通道。像老的皇宫或火车站这样一些传统的重要中心位于“金色走廊”的左边。迫切需要的地铁正在修建之中。城区的街道在拓宽。

  沈阳的居民数量在迅速增加,农村居民纷纷搬到城里。沈阳同时还需要为被停产的工厂和企业解雇的工人创造新的工作岗位。沈阳需要创收,以便至少能够向老人支付微薄的养老金。

  在陈女士的电视机上耸立着一个擦得亮亮的毛泽东半身塑像,旁边放着两束小塑料花。现年70岁的陈女士尊敬这位伟大的舵手。她说,“他有正确的思想,即便他的正确思想没有被很好地付诸实施。”

  陈女士居住在沈阳铁西区,这是一个老的产业工人区。那里的住宅是在上世纪60年代盖的,它们使人想到宏伟的苏联住宅区,住户在后院种植蔬菜,退休老人晚上聚在这里聊天。他们很少去市中心,他们不知道,他们在这里还能住多久。如果建地铁的话,他们也许得搬家。他们居住的老房子将被拆掉,新建的昂贵住宅他们可能不再承受得起。

  居住在这里的老人都在沈阳的工厂里干了一辈子,亲眼目睹这座城市的兴衰。现在他们对这座城市像电视里五彩缤纷的音乐表演一样感到陌生。

NextPage

  喀什:一个新的深圳

资料图:喀什

        “喀什市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项目”被当地人称为“喀什史上最大的民生工程”。工程于2009年4月启动至今,已经完成投资7亿多元,为8600多户老城居民改造及新建了60多万平方米的新宅。 新华社记者 沈桥 摄

        “喀什市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项目”被当地人称为“喀什史上最大的民生工程”。工程于2009年4月启动至今,已经完成投资7亿多元,为8600多户老城居民改造及新建了60多万平方米的新宅。 新华社记者 沈桥 摄

  美国《新闻周刊》9月25日发表文章:一个新的深圳。文章说,地处帝国边疆的喀什是丝绸之路上一处绿洲。这是中国最西面的城市,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偏远地区接壤。从北京到喀什经中途转机全程需要6个多小时。从地理位置上讲,环境恶劣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将这里与中国其他地方分开,“喀什显然不是中心,”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问题分析家威利·拉姆说。

NextPage

  合肥:跨国公司“新宠” 

 

 图为联合利华全球CEO夏思可在合肥生产基地第三期工程奠基时发表致辞。资料图片

 

 

 

 

 

 

 

 

  

 

 

 

  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说,目前,合肥生产基地已成为联合利华全球四大生产基地之一,2010年这个生产基地的产值、税收估计将分别超过100亿元人民币、10亿元人民币,产品覆盖到整个亚太地区。

  金融危机后的2010年,投资中国的外企可能会面对一些挑战,但更多的是不断涌现的新机会。对外资企业的调查和访问显示,大批跨国公司对在华投资态度乐观,中国二、三线城市更成为外商“新宠”。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