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PMI数据凸显中国制造业经营状况仅温和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01 10:21:50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放缓表明随着紧缩措施发挥效力,经济过热的风险得以缓解。尽管如此,我们并不认为中国经济会二次探底,现有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富有弹性的私人消费将会支持今年下半年稳健的经济增长。”

  ——屈宏斌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师

  主要调查结果:

  5月份产出与新业务增长皆明显放缓。

  就业增幅放缓至温和水平。

  投入价格与产出价格的升幅皆回落至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TM从4月份的55.2(修正值)下降至52.7,说明5月份中国制造业的复苏动力有所减弱。汇丰中国制造业PMITM是一个经季节性调整的指数,用以衡量制造业经济的景气状况。5月份PMI读数是11个月以来的最低值,说明制造业的经营状况仅有温和改善。

  5月份调查所得到的最新PMI数据显示,产出与新业务增长均放缓,就业扩张率回落至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为防范供应链进一步出现延误,采购库存连续第6个月处于上升状态。厂商以此确保库存量的安全。

  5月份中国制造业产出继续保持增长,但增幅轻微,并回落至12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新业务增长放缓相一致。根据厂商反映,新订单扩张速度下降反映了国内外市场需求的相对疲弱。本月来自海外的新业务增幅是10个月以来的最低值,但仍高于该项调查数据的历史平均值。

  5月份,中国制造业的积压工作有实质增幅,且该趋势已持续14个月。报告未完成业务量增加的受访厂商普遍表示,资源都用于应对新增业务。

  5月份,中国制造业的就业规模继续上升,但企业增员幅度轻微,已回落至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据受访厂商反映,就业增长是新业务增加所致。减员的受访厂商则表示原因是企业结构调整;部分企业也提到与退休人数增多有关。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5月份的平均采购成本虽大幅上扬,但升幅已有明显回落,是近7个月以来的最低值。据报告,粮、油、钢铁的价格皆有上涨。目前,投入价格已经连续11个月处于上升状态。然而,厂商却无法将成本上涨的压力完全转移给客户,产出价格的涨幅居去年10月以来之最低位。这主要说明新业务竞争激烈,还有部分厂商降低了产品出厂价格以满足客户要求。

  与产出和新业务的趋势一致,5月份采购活动的增速也放缓。不过,投入品采购的增长足以支撑采购库存进一步上升。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