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农行发行价或现AH倒挂 未来有上行空间

上海证券报 2010-07-01 10:03:30

  农业银行近日正式宣布其A+H首次公开发行的初步询价结果,其中A股发行价格区间为2.52-2.68元,H股发行价格区间为2.88-3.48港元(约合人民币2.52-3.05元)。虽然农行在两地的最终发行价尚未确定,但如果不出意料的话,将出现罕见的“AH发行价倒挂”现象。

  分析人士表示,在目前A股小盘股炒作气氛较为浓厚的情况下,银行板块普遍出现A、H股价格倒挂现象,农行A、H发行价倒挂亦是无奈之举。农行此次确定的A股价格区间低于市场预期,市盈率相比工行和建行存在一定折让,将有助于降低其上市后股价下滑的风险,对于其他银行股的市场表现也将是利好。

  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大跌26%,远高于其他主要市场下跌幅度,也造成越来越多A、H股价倒挂现象。截至6月30日,A、H溢价指数连续第9个交易日收于100点下方,负溢价的个股有15只,占A+H股总数的29.41%。

  在15只负溢价股中,银行板块占了三分之一,分别是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其中,招商银行以21.91%的负溢价率高居负溢价榜首,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负溢价分别为19.44%和15.92%。

  “从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目前的A、H股比价来看,农业银行所作出的发行价安排较为合理,A股价格区间的下限与H股相同,但上限比H股约低12%,这也反映了A股投资者对农行定价更为谨慎的态度。”分析人士说。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说,近期银行板块A、H股价倒挂与银行股扩容存在一定联系。从供给的角度来说,银行股不是稀缺产品,在价格上要反映这种非稀缺性。这点类似于目前的经济结构,经济结构要转型,而A股还在不断供应本不稀缺的银行股。因而,银行板块出现了结构性过剩。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A股目前低迷不振,大资金进场意愿不强,也是造成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乏人问津的重要原因。

  市场人士表示,按照农行目前的发行价区间,农行A股破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根据测算,在没有超额配售的情况下,2.52-2.68元的价格区间约相当于农行今年1.59-1.66倍的预测市净率,或9.65-10.27倍的预测市盈率。

  “农行此次确定的A股价格区间低于之前的市场预期,相比目前工行和建行A股约1.8倍左右的市净率有一定折让,这将有助于降低其上市后股价下滑风险,破发的可能性非常小,预计首日涨幅将在2%-5%之间。”分析人士说。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农行发行意味着近期压制大盘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将逐渐改善,如果农行上市后走势良好,将大大提振市场信心,尤其对相关银行业个股将带来示范效应。从中长期来看,目前A股估值水平已接近底部区域,尤其是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板块下跌空间较小。

  广发证券分析师余晓宜表示,当前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处于1998年以来的最低位,从国际比较来看亦具备安全边际。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