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防守为主轻仓回避不确定性

2010-04-24 02:37:3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沪深300指数周五跌0.36%点,报3190点,期指5月合约跌0.58%,报3221.2点。昨日(4月23日)金融、地产股盘中一度反攻,但晚节不保,临收盘时再度滑落。消息方面,据上证报报道,我国可能向个人拥有的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征收房产税。

        汽车、家电等板块跌幅居前。精熙投资管理公司驻上海的基金经理王征表示:“房地产市场低迷也会打击到汽车和家电,因为如果不买房,大家也不会买这些东西,楼市调控的波及面很广。”笔者对这样的说法只部分同意,因为许多房子是空置的,买的人并不住,调控后自住需求更能满足,长远应有利消费。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李稻葵表示,“平抑房价举措既能抑制暴涨,又不会引发楼市价格崩盘,政府只不过想要平抑部分地区房价过度上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城市可能会调整,但跌幅不会超10%。”他的表述或对大盘利好,有利于地产股止跌,更有利于银行股。

        笔者认为,如果接近官方的人士表述偏温和,那么一部分抛房者就会犹豫,重燃希望,楼市调整到位的时间就会拉长,楼市成交缩量时间也可能延长。如果表述过分温和,那么调控结局就很难说了,极端时再次成“空调”也说不定。

        当前形势很复杂,剪不清,理还乱。如果楼市大力调控,但又不让人民币升值,则通胀或提前到来。洪水般的货币如果不能冲击“不计入CPI”的楼市,那么除非其流入股市等领域,否则必然会冲击“有可能计入CPI”生活品市场。如果CPI式的通胀提前到来,必引发更严厉的宏观调控。笔者弄不清这些货币是否流入股市,也只能观望。不过,万一这些货币能流入股市,则肯定是股市的天大利好。

        周边市场形势同样复杂,近期欧美经济指标多数向好,日本也公布了不少良好经济指标,但希腊等债务危机越演越烈。谁也弄不清这样的形势是好是坏。有人担心希腊或触发葡萄牙等国一连串债务危机的爆发,最终引发全球经济二次探底,但也有人相对淡化希腊危机。

        周末召开的G20会议将可能对人民币升值施压,印度央行行长和巴西央行行长本周早些时候也曾表示人民币应升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各国政府也相继做出类似表态。

        人民币问题可能是上述复杂形势最终如何演变的重要一环,当人民币拒绝升值时,作为“非贸易品”的楼市、股市、艺术品等就将吸收货币,他们并不计入CPI,如此出口产品可保持原先低价,出口竞争力得以保持。简单说,不出口的东西涨,出口的不涨,内销的贵,外销的便宜,这就是当前的残酷现实。

        股指期货更增添了形势的复杂性,其影响到底如何暂无定论,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期指有“吸金”功能,其吸收流动性潜力巨大,最终抵消一些通胀压力。笔者认为,若假以时日,期指开户数必有惊人增长,极端时或倒逼现货变成  “正和游戏”,倒逼上市公司分红和规范信披。

        期指长远吸引人是必然的,因为至少有四点好处:一为逃起来快,二为能及时改正方向性错误,三为相当于免息融资,四为可回避个股信息劣势。解释一下,期指做多时相当于融资买入一篮子股票,做空时融券卖出一篮子股票,均免息。

        操作方面,笔者认为当前最好是防守为主,因为政策不明朗,楼市资金杀向何处也不得而知,人民币如何演变也弄不清楚。重仓者可寻机减些仓位,以回避上述不确定性,日后万一形势向好,届时再追涨也可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