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看多阵营分化 私募屯兵消费股

2010-04-24 02:37:40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本周股指大幅杀跌,市场重心下移。针对房地产业调控及其造成的影响等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话题,上海鑫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吴,文渊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沈渊文,君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和上海私募人士周海军等4位嘉宾,为《每日经济新闻》的读者进行了详细的解析。

        本周,市场在政府重拳调控房地产的影响之下,打破了原有的平衡,出现一轮大幅杀跌。至周五收盘,3000点关口已完全失守。

        本周五收盘后,《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紧急连线5地私募,私募们也对行情走势给出了最新的观点。

        根据对多家私募的调查来看,私募整体上的观点有所变化,部分私募对后市的看法从乐观转为了谨慎,而另外一部分仍然维持相对乐观的观点。

        最悲观的看法是,沪指甚至会跌到2800点之下;而乐观的看法则是大盘很快将重返3100点之上。而在仓位上,部分私募开始降低仓位,也有一部分维持了原有的仓位。

        “4月份的月度净值比的一定是谁能更有效地规避风险。”陕国投·创赢1号信托投资经理成健表示,他已经转为空头。他认为,从4月下旬开始,全球股市趋势逆转之下,A股市场的投资环境将变得非常恶劣。在投资决策上,进入4月下旬以后,他将继续有步骤地进行减仓、清仓的行动。

        北京诺亚方舟投资基金总经理张可兴也认为,目前市场上贵的股票比较多,便宜的股票比较少,市场还有下降空间,不过指数下跌的空间不会太大。他还表示,下跌是买入的机会,如果沪指直接上去反而不好。

        北京书尚汇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晶则相对乐观,他认为大盘下跌空间不会太大,再跌就是超跌了。他同时建议今年仍应把握个股行情。

        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称,对市场的观点没有变化,主要是关注行业和个股的机会,他没有买金融、地产等股票,而主要买了些下游品种。

大跌不可怕  继续破位才堪忧

        NBD:本周市场遭遇了一记“闷棍”,3000点也失守了,市场是否由此转弱?

        迈克·吴:我们一如既往坚定认为上证指数关键点位不是3000点,而是2960点,只要周K线收在2960点之上,前期的低位依然有效,指数上蹿下跳考验的正是投资者的耐心和定力,不要过分紧张,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接下来我们以指数能否站稳2960点以上为行业是否逆转的第一标杆。

        沈渊文:二季度是多空相对平衡的市场,已公布年报的1329家上市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增速为1.5%,净利润增速为28.9%。良好的盈利数据有利于蓝筹在暴跌后止跌企稳,市场进一步下探空间有限,2900点将再次成为支撑位。只要指数维持在2900~3060区间运行,市场还是有一定机会,若指数破位下行,应大幅减仓观望。

        周海军:短期看市场仍有下行压力,主要原因在于做多动力和做多机会正在减少,其原因一是地产调控带来整个产业链中各行业的不确定性增强,机构风险偏好降低后导致地产、银行、钢铁和机械等板块都将承受较大压力;二是中小板个股连续上涨后蕴含较大风险,部分个股已偏离合理价值,后市或将理性回归。虽然目前市场部分题材股依然火爆,但整体系统性风险也在不断积累,后期可能还有一个连续下跌释放风险的过程。

        张军:虽然本周沪指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但我们并不盲目看空后市。大盘指数的波动在加剧,但是个股的机会依然很多。

调控或将炒楼资金挤向股市

        NBD:房地产调控对市场的冲击超过了预期,这将给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迈克·吴:房地产行业本身依然处在发展的状态,但这并不代表房地产股票也会有好的发展。但我们认为中国将来一定会出现几个大型的、有市场垄断操控性的地产公司。

        沈渊文: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中长期内都是利空,房地产业涉及的上下游行业有40多个,因此对大盘的影响也会一直存在。

        周海军:房地产的调控对市场的影响要从两方面来看:短期看是利空,地产及其相关板块面临一定压力;但长期看是利好,社会资金从楼市挤出后会分流到资本市场,增加资金的供给,而市场存量资金也会从地产板块中流出,逐步配置到符合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划的板块中去,比如消费、新能源和高科技等。

        张军:随着市场对调控政策逐渐消化,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的过度反应有望得到逐步纠正。

        NBD:房地产板块及其相关产业链的行业又会怎样表现呢?

        迈克·吴:地产行业在国内比较特殊,特别是大型央企级的地产公司,其股票是机构投资者在一定时候作为低仓标配的,例如万科现在的业务和管理人应该说是很好的,而股价大跌是因为上档供给、停损、获利盘等因素所决定,这种走势在大熊市里面或者之后的反弹市里会经常出现。机构投资者不都说自己要效仿巴菲特做长期投资吗?怎么都拿不住了?所以到底是投资还是投机,事实会说明一切。

        沈渊文:房地产市场大幅降温,会对上游钢铁、建材、有色等众多行业带来拖累。就银行业而言,虽然2009年房地产相关贷款所占银行贷款比重不足20%,银行业所受直接影响有限,但一旦地方政府土地拍卖收入锐减,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加大,商业银行未来资产质量值得担忧。

        周海军:战略看空地产行业是我们始终未变的观点,相关行业中相对看好银行股,业绩稳定增长和人民币升值是看好的主要理由。

        张军:房地产市场因再度出台了利空政策,使地产股、金融股继续走弱,相关产业链中的其他行业也走弱,但连续调整后,近期地产股及相关行业的股票会因为利空出尽而出现反弹。但我们不会参与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的反弹。

消费是热点  行业需细分

        NBD:消费类股票在本周大跌中表现出色,包括医药、酒类、商业等板块明显有新资金流入,这个大的行业未来机会如何?

        迈克·吴:我们认为医药股已经过热了,从地产股出来的钱进入医药股就很保险吗?有多少医药股的盈利在年报和一季度报告中依然保持高增速呢?至少我们没有看到。我们建议机构投资者对医药股逢高卖出,只保留年报和一季报同比环比增速都在加速的少数几只个股。酒类股还有一段时间可以走热,我们公司研发部的研究结果发现,能够在酒类股里面仍有上升空间的个股大概还有3~4个,但只有题材和概念的酒类股就应该卖出获利了结。对商业股目前我们的看法一般。

        沈渊文: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以后,居民消费类型和行为会发生重大转变,消费率会随着人均GDP的上升而上升。目前中国的消费正在步入快速增长阶段。

        周海军:大消费概念的前景已经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只要国家调整国民经济结构的战略目标不变,我们坚定看好大消费概念的观点就不会变,这些行业的整体业绩将逐步快速提升。

        张军:消费类股票是我们长期看好的行业之一,所以未来A股市场中消费类股票还会有非常出色的表现。

期指短期内将持续单边市

        NBD:股指期货推出后对于A股市场影响较大,市场甚至跟随期指的走势而波动。未来A股是否会长期看期指的脸色?你观察了一周的期货走势,发现有什么特点?

        迈克·吴:过去几天股指期货总体来说就是小校场练兵先热后凉。我个人也在里面瞎搅和了几下,坦率地说,也就打了个平手,而且我还比较肯定大机构都没动。我个人认为,对于中小投资者,当前的股指期货是绝对不具备操作性的。如果你连普通股票都还没做好,就想玩高杠杆的股指期货,还需要有自知之明。

        沈渊文:股市的走势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和投资者预期,而股指期货不会改变股市的长期走势。嘉实沪深300与沪深300指数的走势一致度很高,而180ETF与深100ETF按一定比例组合,与沪深300指数有具有很高的相关度。在套利空间较大的情况下,利用两ETF组合进行套利具有操作性。按照市值3:1的配比用180ETF和深100ETF来拟合沪深300指数,与沪深300指数具有较高相关度。

        周海军:目前看期指存在跟随现货做当天回转交易的情况,而且基本都是单边市,这一特点短期内可能还将持续,未来在期指的参与者和交易量大幅增加后,可能会改变这一状况。

        张军:股指期货推出之后,A股市场会因为股指期货登场而出现新的变化。近期市场大盘指数波动较大,股指期货的出现对A股大盘有明显助跌助涨的联动作用。

短线股指冲高后反复难免

        NBD:下周是4月最后一周,能否重新站上3000点?

        迈克·吴:还是老话:3000点不是关键,2960点才是,更关键的还在于每个投资者都得随时看紧自己的账户,只要任何股票自你买入点下跌3%~5%,立刻斩仓,3000点是上还是下,这时候已经和你没有任何关系了,因为你在赔钱。

        沈渊文:2950点下方底部支撑初步凸显,但鉴于3050点上方均线系统反压密集,短线股指冲高后,反复难免,3000点区域及下方支撑也有待进一步夯实和确认。

        周海军:我的观点很明确,指数可能还会下行至2900点以下。

        张军:我们相信,A股大盘在4月最后一周会因为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的超跌反弹重新站上3000点。市场也会再次形成蓝筹股搭台,题材股唱戏的局面。

多数私募关注医药股机会

NBD:你看好哪些板块或个股机会?

        迈克·吴:看好运输类、生化医药类、酒类和新能源这4类。

        沈渊文:看好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信息设备、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医药生物、公用事业。

        周海军:看好世博板块和重组板块。

        张军:今年我们依然看好传统行业中业绩增长明确的科技、消费、医药三大主题类公司。科技类有同方股份(600100,收盘价27.87元)、安泰科技(000969,收盘价33.99元);消费类有光明乳业(600597,收盘价11.27元)、美克股份(600337,收盘价11.50元);医药类有西南药业  (600666,收盘价14.95元)、同仁堂  (600085,收盘价24.98元)等,我们都在重点关注。

一旦下破2950点应大幅减仓

        NBD:投资者应该保持多少仓位合适?

        迈克·吴:我个人现在是6成仓位,基本上没动,只要手上的股票能不断创新高,我一般就是两个字“抱牢”,一直等到指数变质或股价变质再卖掉。至于是不是长线几年,短线几天,一切由市场说了算,唯行情马首是瞻。

        沈渊文:本周一的大阴线成为近期最大阻力,只有放量收复该阴线,指数才有明显的走好希望。可以2950到3050点的区间为参考指标,只要近期能维持在该区间中运行,操作上可维持7成仓位。一旦向下突破该区间,应大幅减仓避免个股补跌。

        周海军:可以考虑将仓位降至3成左右。

        张军:我们建议投资者目前的仓位是:进攻型的7成,防守型的5成,不建议投资者满仓和空仓。我们自己的操作同样如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