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五一”上海看世博 双重刺激长三角旅游股

2010-04-24 02:37:29

每经记者  李文艺

        “我手上有两张世博会门票,但‘五一’期间我是不会去看的,准备回家乡玩玩。”在上海某金融机构工作的陈先生对眼下一票难求的上海世博会门票并不“感冒”,他的“五一”计划是回湖北老家“避会”(躲避世博会人流高峰期)。

        据悉,上海世博会5月1日将正式接待游客入园参观。据估算,“五一”3天假期,上海将迎来200万人次左右的世博游客,而对于本地人,离开上海“避会”成了新名词。正如陈先生所说,平时抽个周末就去游园了,何必在“五一”凑热闹。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调查发现,由于今年“五一”小长假与世博会重叠,旅游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不仅直接让长三角地区成为旅游热点,机票、酒店价格上涨,部分地区到上海的游客量也同比增长了好几倍,挤出效应下,长三角地区人们的出游同样受到关注。上市公司中,黄山旅游(600054,收盘价23.42元)、中青旅(600138,收盘  价18.76元  )、  锦  江  股  份(600754,收盘价27.8元)、东方明珠(600832,收盘价13.34元)、锦江投资(600650,收盘价16.37元)等都会直接受益。

200万人“五一”赴上海带动长三角旅游热

        筹备8年的上海世博会终于将在2010年5月1日正式迎接游客,这场持续6个月的盛会预计接待游客7000万人次,每日平均游客接待量在40万人次左右。今年“五一”小长假是世博会开园的第一个假期,想一睹为快的游客自然早早抢票。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上海世博会“五一”指定日门票已全部卖完,整个预售的门票也已卖出2000多万张。来自携程网的数据显示,上海出入港航班在4月29日和30日迎来高峰,一些往返上海的机票已经为全价,只有5月1日到3日期间的航班还有折扣票,而5月3日和4日的价格重新反弹至全价。携程网机票业务高级总监张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世博月带动了整个旅游市场的热度,除上海外,许多航线的价格都涨了,而且订票情况也很紧张。”

        北京某基金公司旅游行业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上海世博会预计的日均游客接待量是40万人次,高峰期或将日均接待60万人~80万人,按照这个数据计算,今年“五一”3天假期,上海世博会或将接待200万人次左右的游客量。“200万人出游在全国范围可以忽略不计,但若是200万人同时涌向上海,还是很火爆的,对当地的酒店、饮食、交通都是一大刺激。”该研究员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的一份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从成都出发到上海的人数同比增加了好几倍。

        携程网每年假期都会发布一个旅游热门城市的人气网,其相关人士介绍,从目前通过携程网订票的情况看,热门旅游城市大体上没有变化,但上海的排名上升很快。此外,上海世博会还带动了长三角地区的旅游热,国金证券旅游行业首席研究员毛峥嵘分析称:“从以往重大庆典活动的经验来看,许多人的想法是既然已经来到了上海,肯定要到周边地区去走走看看的,比如说北方的客人,平时又不经常出差的,到上海后可能会去江浙等地看看,“五一”期间长三角地区的旅游市场都值得关注。”

        来自上海当地旅行社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长三角地区的游客预订量同比增长了30%。

受益“挤出效应”热门旅游城市订票增两成

当“五一”假期遇到世博会,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火爆是可想而知的,但这是否会分流其他景区的游客量呢?

        “几百万人同时到一个地方,或许是很重大的事情,但是分散到全国各地就微不足道了。我们跟踪的3月份旅游市场数据显示,整个旅游行业的恢复情况非常好,平稳中增长。我觉得今年的旅游消费没有太大问题,只不过世博会让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旅游市场表现得更为突出一些,但世博会和其他景区并不是同一类型的旅游资源,替代效应不会很明显。比如峨眉山(000888,收盘价19.34元)接近50%的游客来自四川本地,重游率也非常高,游客们并不会因为去了世博会就不去峨眉山了。”毛峥嵘指出,就“五一”而言,除了许多人去上海旅游,上海本地人及周边地区的人也会离开到其他地方旅游,就会产生一个“挤出效应”,重大庆典对整个旅游行业都是正面影响,会刺激出游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长三角地区常住人口8000万人左右,其中上海市1900万人左右,如果“五一”期间仅有10%的人因为“挤出效应”而出游,数量就达到800万人次,完全可以弥补全国奔赴上海的200万人世博大军。所以,世博会对其他旅游城市在  “五一”期间的游客接待影响并不突出,而且上海为了配合世博会期间的出行交通,当地“五一”假期由3天延长至5天,更方便了上海人的出游“避会”。

        携程网成都出行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五一”期间到峨眉山旅游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国内长途游热门城市依旧是三亚、香港、丽江、桂林等地,同比平均增长10%~20%。另外,上述基金研究员称,上海人平时比较喜欢去丽江、海南等地旅游,所以即使身在世博会千里之外,丽江旅游(002033,收盘价21.48元)或许也会是世博会“挤出效应”的受益者。

“抢客”世博会两旅游公司成隐形受益股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世博会倒计时也只剩下一个星期了,本周二级市场上,旅游股绝大部分跑赢大盘指数,还有不少个股周涨幅在5%以上,其中以峨眉山为代表,该股本周上涨了10.83%。今年“五一”、世博重叠的假期,究竟有哪些旅游上市公司直接受益呢?

        首先是上海本地的锦江股份、锦江投资、东方明珠。锦江股份90%的主营收入来自上海,主要提供住宿和餐饮方面的服务,非常贴合世博会的旅游主题,不过,锦江股份受益世博会早有预期,该股价格在最近一年有持续表现,目前处于历史高位;锦江投资主要提供上海当地的车辆运营,为了在世博期间抓住商机,锦江投资新增了733块出租车牌照;东方明珠更不用说了,除了配合世博会新开的一些小业务外,作为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电视塔,几乎是游客到上海的必去之地。

        值得注意的是,这3家公司因世博而受益比较明显,预期较早,二级市场股价已有反映。

        相较之下,比较隐形的受益股是黄山旅游和中青旅。黄山是长三角地区稀有的自然景区,且离上海近,去年黄山管委会就已部署了世博期间的游客指标,其中上市公司黄山旅游的任务就是从世博会上招揽90万人到黄山游览。据了解,黄山旅游2009年接待的进山游客235.62万人次,那么世博会上的90万人增加数相当于公司全年接待量的38%。

        中青旅受益世博会并非因为旅行社业务,毛峥嵘称,旅行社与景区情况不同,行业火爆,要素价格也在涨,如景区门票、酒店、机票等,所以旅行社不一定是最赚钱的。但是,中青旅旗下的乌镇景区或许是公司世博期间的聚宝盆,距上海只有两个多小时车程的乌镇属于世博会周边旅游线路之一,中青旅控股60%的桐乡市乌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009年接待了324万游客,实现收入3.04亿元,在今年的世博会中,乌镇早已做足了宣传准备,并打出了明星代言人,与黄山同属“抢客”世博会的景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