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顺应“调结构”挖掘高成长公司

2010-04-24 02:37:24

一只牛股,往往代表着一个时代,也代表一段辉煌岁月。我们记得四川长虹光辉灿烂的日子,那正是老百姓刚刚开始富裕,普及彩电的时光;我们记得1999年网络股盛行的日子,正是从那以后,网络改变了人们数十年来的生活方式;我们记得贵州茅台和苏宁电器,那是中国进入消费升级的时代;记得万科和三一重工,随着这些名字深入人心,中国重工业化、城镇化和住房改革进入新阶段。在过去几年,每个牛股背后,都代表中国经济生活的变迁。

        经常有人问我们,什么股票能翻十倍?彼得·林奇在其自传中谈到一个能涨10倍的股票的意义:“在规模较小的投资组合中,即使只有一只股票表现出色,也可以把一个赔钱的资产组合转变成一个赚钱的资产组合”。如果我们能做到,我们也能成功。我们认为,在改变未来生活方式、代表时代进步方向的产业中,我们应该能够找到下个Tenbagger(几年内能涨10倍的股票代名词)。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为企业提供了极其广阔的市场空间,这是产生“Tenbagger”的肥沃土壤。

        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将发生改变。过去10年,中国经历了重工业化和城镇化时代,投资成为拉动经济的主导力量。这种经济增长模式孕育了过去10年的很多牛股。但这种经济增长模式目前来看遇到一些瓶颈。中国经济的增长消耗了全球新增铁矿石的70%,新增石油的50%以上;近年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急剧上涨,往往脱离不了中国因素。所以“调结构”、产业结构升级和建立效率型社会并不只是今年的任务,而可能是中国未来数十年需要坚持的努力。未来政府在促进经济增长模式改变、鼓励新兴产业上将有持续的扶持政策出台。

        新兴经济确实给予了股市许多神话。微软连续数十年的高速增长取代传统产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公司;谷歌成立仅仅数年时间就成为市值全球排名三甲的科技股。人类文明发展至今,可以发现,农业、工业和信息科技这三个波段清晰明了。在信息科技里,一般认为,前期为电脑时代,当前则为网络时代。互联网革命正在深刻影响着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它不仅带来了新的贸易形式,也带来了生活方式的变革。正因如此,网络新贵崛起速度之快,也是前所未有的。谷歌上市至今仅6年,成立也不过11年;腾讯、盛大网络、巨人网络成立仅几年时间,即创造出巨大财富的神话,这种高成长在传统产业中是不可想象的。

        当然不仅仅是信息行业,包括医药、节能低碳、消费等多个行业将都是产生牛股的土壤。医药行业随着人口老龄化、人均用药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医保的扩大,包括新农合8亿多农民医保扩大,未来的10年将是黄金十年。2003年以来,在重工业化、城市化、消费升级、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等几大趋势拉动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轮长周期繁荣。同时,产业结构升级与消费结构升级背景下将有众多行业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我们致力于寻找高成长的企业,这种企业必然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并改变人们生活模式。那么下一个Tenbagger将出现在什么公司中呢?我们认为,Tenbagger是由持续的高复合增长率造就的:假定估值不变,当盈利年增长率超过25%时,10年期间公司的盈利和股票价格将上涨约10倍,以10年为期,一个以25%的速度高速增长的公司其盈利将成长为初期的9.31倍。两三年的超高速增长无法造就Tenbagger,只有长期稳定的高速增长才能造就真正的Tenbagger。

        能获得持续高速成长的公司,不仅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行业爆发性增长的,而且需要持续领先、具有难以模仿的核心竞争力、可复制的盈利模式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积极进取的管理层和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也是必不可少的。

(汇添富基金  陈小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