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敢言多空者寡 其实都在打 “太极”

2010-04-24 02:37:19

每经记者  支玉香

        《每日经济新闻》对60家基金公司的“当家”基金进行调查后发现,时至二季度,基金公司对后市分歧依旧,有些基金相对乐观,而一些基金则继续保持了年初的预判,依旧谨慎。不过,虽然多方阵营的人气稍微胜过空方,但大玩“太极”看震荡的基金经理却占到了半数以上,甚至有的基金经理对于后市避而不谈,只是蜻蜓点水般说了二季度的投资主线。

多方“不多”:机遇大于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持有谨慎乐观的基金公司大约有10多家,包括鹏华、景顺长城、华宝兴业、交银施罗德等,其中不乏一些投研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

        国泰基金认为,经济的企稳为股市的企稳提供了一个基础,这也是其对经济和股市相对乐观的原因。流动性和经济回暖的信号使得二季度市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股市资金的供求状况在第二季度仍可能有利于市场上行。

        国投瑞银的投资部副总监袁野认为,虽然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仍呈现出错综复杂局面,但整体而言机遇大于风险,对A股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在中国经济回暖和海外经济企稳的预期下,股市震荡向上是大概率事件。

        交银施罗德认为,政策走平的意味更加强烈,政策力度处于适中水平,短期内强烈紧缩的必要性和动机都似乎不太强。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经济增速维持在高位的概率较大,整体有利于证券市场处于较好的状态,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在于通货膨胀。

“中庸”最保险:王亚伟成典型代表

        记者发现,在一季报中,“震荡”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约有30多位基金经理在论道后市之际提及到该词。“震荡”成为了基金经理们对于后市较为一致的看法。显然,在对后市看的不太明确的情况下,大玩“太极”应该是最为“有效”的方式。

        华夏基金基金经理王亚伟认为,预计宏观刺激政策的退出还会继续,管理层将综合考虑国内投资、出口、物价、企业经营状况等因素,继续运用存款准备金、利率、汇率等多种手段进行灵活调控,但调控的力度会比较温和。股指期货的推出会加剧股市的波动幅度,但指数整体上仍将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

        去年的黑马华商基金投资总监庄涛对于后市依旧维持原来的判断:箱体局面继续维持。他在一季报中表示,从二季度开始宏观调控,尤其是地产调控将是制约A股市场的最重要外部因素,投资者的博弈也将围绕此展开,但预计箱体局面还将维持,僵局仍将继续。

        个性鲜明的中邮基金对于后市的看法也为“震荡”。一季度中邮核心优势在基金经理李安心的带领下,取得了4.17%的收益率,表现较为突出。该基金经理认为,二季度属于经济活跃期,同时,也是政策调整最密集的时期。经济扩张与政策紧缩的矛盾、出口改善与升值预期的矛盾更为突出,通胀水平持续上行的压力加大。股票市场的震荡将加剧,投资品板块可能出现大幅波动。

        上投摩根许运凯态度也较为明确:“对于二季度而言,如果没有更严厉的紧缩政策出台的话,A股市场有可能继续保持上个季度的震荡盘整的态势。”

        同时,易方达基金经理们认为市场短期宽幅振荡盘升的可能性较大,单边上涨或下跌的行情则难以出现。

空方“很孤独”:做好逃顶准备

        一季报中,旗帜鲜明准备逃顶的投研人士极为罕见,嘉实基金经理邹唯属于少数派。

        今年一季度,嘉实主题精选成绩骄人,为投资者带来了8.38%的回报率,但是对于后市行情,该基金的掌舵人邹唯的观点较为谨慎。邹唯认为,当前经济复苏预期和流动性泡沫成为支撑市场的两大理由。“当然,向上的趋势和乐观的情绪形成有近半年时间了,一时很难打破。尽管如此,在此背景下展望今年2季度行情,还是应该冷静回归基本面。”同时,邹唯指出,此轮经济仅是反弹而已,而非反转。因此,今年二季度既要做好股市持续反弹的准备,同时更重要的是也要做好股市反弹的逃顶准备。

        而操作上,他也亮出了自己的底牌,在目前市场估值极大不均衡的状况下,二季度很难寻求到能创新高以获得绝对收益的投资主题,因此仓位管理高于结构管理,现金为王;另外与市场认识还不一样的是,在经济前高后低的判断下,通胀其实是短期的,而随之而来的则可能是通缩预期。因此该基金二季度主要关注债券资产的绝对收益。

        东吴行业轮动的基金经理任壮的态度也较为谨慎,他认为,市场面临多重干扰因素:经济增长强劲但通胀预期上升,央行控制流动性但本币升值压力骤增,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但严厉调控政策将出台,加上股指期货推出等,都会加剧股指的波动,但市场最终将做出方向性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