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说明会“模糊”透利好合肥三洋涉嫌泄密

2010-03-20 02:01:56

每经记者  李智

        投资者常常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何一只股票会毫无征兆地突然暴涨,直到后来才发现,原来一些资金早在利好公布前提前潜伏并满载而归,把见光死的“杯具”留给了中小投资者。一位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表示,这是因为一些资金掌握了上市公司更为隐密的信息。

        这次,主角换成了合肥三洋(600983,收盘价26.74元),在3月16日举行的一场众多机构参与的说明会议上,公司董秘方斌不仅仔细地说明了年报业绩的相关问题,甚至透露了一些关于一季度业绩的精确数据。当日(3月16日)下午,公司股价出现异动。

说明会成“泄密会”?

        据业内人士透露,上市公司在年报披露后,一般都会召开一个网上业绩说明会和普通投资者交流。在此之前,一些公司会针对机构投资者,提前召开简单的业绩说明会。

        合肥三洋这一次的业绩说明会却有些特别。在一些咨询网站上,流传着多个版本的  《合肥三洋年报电话会议纪要》(以下简称  《纪要》,后据记者了解,之所以各版本间出现差异,主要是由于有多家参会券商关注重点都有所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多个版本的《纪要》中,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一个专题部分,就是对会议上自由问答环节的复述。这部分由公司董秘解答参会各方关于公司业绩方面的问题。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问题多数都牵涉到尚未披露的一季报、毛利率以及敏感的资产整合等问题。

        在《纪要》中有这样一段内容,有机构提问  “今年前两个月的销售情况如何”,董秘方斌回答“一季度较去年可能实现翻番增长,前两个月回款达到7.2亿元”。在会上,他还透露了公司关于  “洗衣机规模不会超过400万台滚筒洗衣机,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应该会达到55%以上,销量占比会超过1/3以上”的远景规划。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信息均未在会议当日披露的年报及过去发布的公告中进行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当面对“与日本三洋资产整合的进展情况如何?增发计划情况?”这类敏感问题时,董秘方斌回答,“可以说,合肥三洋作为家电资产整合平台已经确定。松下与日本三洋在股权方面的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在进行产业规划,对公司业务进行定位和划分,但目前并未出明确的调整计划。另外,增发方案仍需与日本三洋协商。”

会议时股价积极“响应”

据一位参会人士介绍,会议是在下午1点左右召开的,采取的是电话会议的方式。据他介绍,参会的主要是一些机构,因为仅仅是电话会议,他并不清楚到底有多少机构参与。不过,这场小范围的业绩交流会,却引来公司股价的积极“响应”。

        会议召开的3月16日,即公司年报披露当日的上午,合肥三洋股价表现得十分平静。在年报披露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近8成消息的影响下,公司股价小幅低开后涨至25.70元左右,在随后的10点至11点半这个区间,股价也始终在25.8元~25.5元之间小幅波动。

        不过,在下午开市以后,公司股价便上演了一出“节节高”的好戏。在1点开盘后的短短几分钟内,股价便上攻至25.80元。随后从1点40分,以及2点25分,又成为公司股价的“起跳点”,并一度冲击涨停,最终以7.94%的涨幅领涨家电板块。

        “公司业绩预告早已公布,10派1元的分配预案也并不算出色。一份利好早已曝光的年报,在披露当日引发股价大涨确实有些勉强。而股价异动的时间点,与业绩说明会开始的时间基本一致,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两者之间的联系。”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达了他的疑惑。

        带着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董秘方斌。他表示,《纪要》里的一些问题是他针对参会机构提出问题所作的解答,因为牵涉到信息披露公平性的问题,详细的业绩数据他也说得比较含糊。当记者问到,公司是否会举行网上业绩交流会和中小投资者进行沟通,他表示暂时还没有这样的打算。

        有投资者表示,难道“前两个月回款达到7.2亿元”的经营数据算是含糊?在与机构交流以后,公司为什么不愿像大多数上市公司一样,在网上与普通投资者进行交流?

“泄密”已有前科

实际上,这次信披事件的合肥三洋,在2008年也曾因信息披露违反相关规定而遭到监管部门的公开批评。

        2008年7月28日召开的合肥三洋全球战略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金友华高调宣布,“公司利用三年时间,实现销售收入翻三番,产值实现50亿元”的计划。不过,到8月3日公司才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的  《关于制定公司三年发展规划的议案》中,上述计划才最终确定。

        2008年8月5日晚间,合肥三洋发布了一份提示性公告称,由于在董事会召开之前,公司以新闻发布的形式披露了相关信息,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有关监管部门对公司批评指正,公司进行了认真整改。今后将根据有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公司规范运作和信息披露管理工作。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在年报业绩会议上公司高层对参会方透露敏感信息一事,与2008年发生的信披违规事件如出一辙,合肥三洋屡屡泄密,到底是公司高层的一时疏忽,还是有其他更深层次的原因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以普通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公司董秘办,询问公司一季度的业绩情况,以及一些在《纪要》中提到的敏感问题。遗憾的是,记者未能享受和此前参会各机构相同的待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