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木薯涨价 企业投资趋热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1-15 23:59:06

        每经实习记者 郎振 实习生 李娇凤 发自北京

       当大宗商品大幅上扬的时候,木薯这个最被看好的可替代能源原料的价格也在悄然间大幅上涨。

       过去一年木薯价格稳步上扬,昨天,在香港上市的亚洲木薯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洲木薯,00841.HK)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吨木薯的离岸价格为200美元,比一年前的每吨130至140美元,上涨幅度已经达到42%至53%。

       木薯价格的上涨,也带来了销售量的激增。亚洲木薯主席朱铭泉此前曾表示,去年4月至12月底,亚洲木薯共销售干片木薯100万吨,同比上升一倍,而每年3月份之前都属于销售旺季,公司到3月底的09年财政年度将会再创佳绩。

        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椰岛,600238.SH)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此前申报的以木薯为原料的年产1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虽然还未获得发改委批文,“但是获批的可能性非常大,公司已经稳步着手木薯生产基地的布局”。

         海南椰岛木薯布局

        海南椰岛钟情于木薯产业已经由来已久。

       早在2008年7月18日,海南椰岛提出拟与国有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合作实施以木薯为原料年产1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其中海南椰岛控股60%,中石化持股40%。并于当年11月通过了环境评估,然而至今公司却依然未获得国家发改委的一纸批文。

       不过海南椰岛股份有限公司木薯燃料乙醇项目王经理对记者表示,“获批只是时间问题,国家现在的政策市鼓励发展提替代能源的,尤其是用非粮食作物生产乙醇,所以我们很乐观,得到发改委的批文只是时间问题”。

        海南椰岛的布局并不仅局限于国内,企业与老挝的合作也早在进行当中。

        2007年底,海南椰岛审议通过与老挝进行木薯种植与木薯加工开发项目合作。老挝政府赋予海南椰岛在沙湾拿吉省规定区域(总面积4498公顷)内进行木薯种植和建设加工项目的权利,土地租赁期限为30年。

        负责海南椰岛木薯燃料乙醇老挝基地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初之所以选择老挝一方面是因为老挝地处热带,种植条件较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土地租赁成本很低,我们拿地的价格就是几块钱一亩;最后就是木薯在老挝生产,海运运输费用低”。

        据木薯燃料乙醇项目王经理介绍,用木薯生产乙醇,需要70%的原料成本,“乙醇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必须提前布局,在项目批准之前,就先生产一定量的木薯备用,做到未雨绸缪”。因为原料决定了企业项目的运转,如果原料不够或是价格过高,就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所以必须保证原料的供应。

         王经理还透露,海南椰岛已经规划了原料的供应格局,海南本岛的原料供应会占到30~40%,老挝基地供应30%,“其他的原料主要先靠购买,但是公司会逐渐提高单产,最终实现自给自足,这样才不会受到木薯价格市场波动的影响”。

         不过王经理坦言,现在老挝木薯基地还处在粗放型生产阶段,亩产不高,“我们正在逐步改进工艺,提高单产,这也会带动当地农民的积极性,老挝政府也看中了我们这一点”。

         前述乙醇老挝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有自己的淀粉厂,“现在种植出来的木薯,会提供给本公司的淀粉厂消化”。

         企业投资趋热

         在海南椰岛乐观地等待发改委批文的同时,国内不少企业和地区投资乙醇项目的热情也在不断升温。

        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一位内部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因为公司的一期项目运营良好,“现在二期项目也正在筹建,不久即将开工”。据该人士介绍,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成以后,将会增产5至8万吨产能,在一期20万吨的乙醇产量的基础上,公司的总产能将会达到近30万吨。

          对于近期木薯原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该人士表示不会对企业有太大影响。他告诉记者,广西中粮现在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木薯产业化发展模式,所需的木薯主要产自广西本地,公司和当地的农户联系紧密,“可以实现自己自给自足”。

        “企业利润可能会有小幅的萎缩,因为我们主要生产的工业乙醇价格要跟国家汽油批发价格挂钩,不会随意改变,但是现在国家每吨给予补贴2000多元”,该人士补充到。

         广东湛江也于前段时间表示,将建设年产3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基地,当地能源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该项目分两期建设,首期建设规模为15万吨/年,总投资逾9亿元人民币。而作为燃料乙醇主要原料的木薯生产基地建成已投产。

         上海木薯生物技术中心一位杨姓研究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由于近段时间木薯价格上涨,企业和个人的投资热情都在上涨。

      “我们最近一直在接待来电或当面的问询,了解种植木薯的前景,有不少企业和个人都对投资该产业表示了浓厚兴趣”。

        “据我了解,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和个人在印度尼西亚和泰国进行租赁土地和投资,可能未来我国从外国购买的木薯就是中国人自己种植的。而且北海国发(600538.SH)和丰原生化(000930.SZ)近期的涨势也不错,说明了市场对其非常认可”,该杨姓研究员对自己表示。

         专家:投资需谨慎

         安邦咨询公司农业研究员李国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从政策层面上看我国并不鼓励用粮食或谷物来生产乙醇,“所以像秸秆等可利用资源或木薯等非粮食作物必然获得乙醇生产商家的推崇,并扩大燃料企业的投资,这是机遇”。

         前述上海木薯生物技术中心杨姓研究员也认为,未来非粮食作物的木薯作为可替代能源应该是首选。“我国现在的科技已经达到比较高的水平,比如广西大学和广西农科院的研究已经处于前沿水平”。

         广西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薯类研究室甘秀芹对记者表示,木薯的成本比玉米低,而且国家不会允许用大量粮食作物生产乙醇,“所以未来木薯的需求还有比较大的缺口”。

         亚洲木薯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看好木薯行业的发展前景,主要是由于国家的环保政策鼓励使用再生能源,而以木薯制造的气油醇,是环保的再生能源之一,木薯行业绝对符合国家政策,加上中国对木薯的需求持续上升,相信行业的发展前景相当亮丽。

         不过,甘秀芹认为,由于我国的气候等因素,“广西等地的木薯质量比起东南亚还有一定差距”。

         对于大量投资纷纷涌入该产业,李国霖认为,目前国内生产乙醇项目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参差不齐,投资风险很大。

         甘秀芹并表示,国家对乙醇项目审核相当严格,管控也很得当,鉴于木薯的需求会有大幅上升,企业和个人投资种植业可能会更好一些。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