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二阶段手机涉黄治理开展 工信部部署12项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1-15 20:29:05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1月14日,工业与信息化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宣布手机涉黄治理的第二阶段工作已展开,同时部署了涉及管理手段、技术手段、处置机制、企业制度、督办落实等共12方面的51项具体工作。

        工信部表示,为期14个月的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第一阶段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共排查178万个网站,关闭了13.6万个未备案的网站。此外,企业通过主动拨测并结合群众举报发现涉黄手机网站11691个,经有关部门研判,现已全部关闭,手机涉黄问题得到初步治理。

        不过,副部长奚国华也特别指出,经过第一阶段近两个月的治理,虽然境内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站数量已大幅下降,但是境外网站在境内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形势还没有根本遏制,涉黄网站隐藏深、发现难、处置难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对第二阶段治理手机涉黄的任务,奚国华强调,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对于业务推广渠道,各企业要切实按照方案要求,落实对业务推广伙伴的资质审核,落实对业务推广渠道业务链接各环节的逐一清查和定期检查,如无法保证可管可控,则暂停发展,不允许推广。

       二、对于网站接入管理,各企业要切实按照方案要求建立相应的机制和手段,对接入的网站进行全面、有效的日常监测,特别是对那些容易出问题的网站应加大拨测频次,如发现问题,立即处置并纳入黑名单管理;对仍擅自接入未备案网站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惩治,决不姑息。

        三、对于接入资源层层转租问题,基础企业和各接入商要切实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清理专线等电信接入资源租用合同,逐一检查用户接入资源在用情况,发现仍存在层层转租问题的,立即收回资源,并认真做好合法用户的善后服务工作。

        四、对于手机上网代收费行为问题,基础企业要切实按照方案要求加大对代收费行为的日常拨测,加大人员投入和技术手段支撑,同时加大对引发不规范代收费链问题的薄弱环节——业务计费点管理的整改,研发建设技术手段,保证业务计费点被可靠使用。

         五、对于涉黄网站域名变换逃避监管的问题,域名管理的各单位和企业要切实落实域名实名注册制,对转让域名的需重新注册;建立域名持有者黑名单,在各域名解析商之间实现共享联动,对违法者申请的域名全部暂停解析。

        计划为期14个月的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共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从2009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第二阶段从2010年1月1日至9月31日;第三阶段从2010年10月1日至2010年年底。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