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并非个案 国企团购买房屡见不鲜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8-28 18:17:17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中石油团购“太阳星城”一事也许只是“冰山一角”。

      今日,每经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一直以来,大型国企(尤其是垄断性行业)团购买房的现象十分普遍,一些政府部门也会在自己的地块上兴建楼盘,并以较低的价格进行内部认购。

       团购价格最低八折

       今日,某房地产中介机构的资深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自从我国取消福利分房制度以来,大型国企团购买房的现象就一直存在,垄断性行业的国企尤其普遍。

      “中石油团购一事只是特例,但并非个案。”该人士表示。

         此前,位于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附近一知名楼盘的负责人也曾向记者表示,今年4、5月以来,很多金融机构的中高层管理人员都在此团购买房,一买就是3、4层,这些人主要来自附近金融街的国有银行和政策性银行。

        上述人士透露,一些手里有地的政府部门也会自己建房,并进行内部认购,认购价格在5000元以下的并不奇怪。“通过这种方式,政府部门仍达到了变相福利分房的目的。”他表示。

        该人士透露,国企团购买房的价格折扣通常在8-9折,最多也只能打到8折,因为“开发商总要赚钱的”。他表示,对企业来说,团购买房行为可以节省营销费用,这笔费用占房价的比重平均在5%左右。

        他还透露,通常来讲,团购买房者一次性能买几十套就很不错了,像中石油这样以1000多套的规模进行团购的,十分罕见。

        不靠地段靠关系

         上述人士表示,团购买房的地段通常并不优越,一方面,买家要保持低调,另一方面,对开发商来说,“好地段的,即使不团购也能卖出好价格。”

        该人士表示,今年年初,国家民航局就曾统一团购位于河北燕郊的“燕京航城”项目,且该项目的命名就与买家有关。由于位置偏远,且团购价格较低,当时并未引起媒体的关注。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得到相关部门的确认。

       而此次中石油团购的“太阳星城”项目,位于北三环与北四环之间,地段十分优越。记者今日从售楼处得到确认,被中石油团购的“太阳星城”三期项目,9月中下旬的开盘均价为23000元/平方米。而根据媒体报道,中石油员工的团购价格仅为8170元/平方米。

       上述人士透露,国企在选择团购买房时,主要看与开发商的关系,而不是项目的品牌、地段等。据了解,“太阳星城”的投资商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虽是一家上市公司,但在北京仅有两个项目,且公司总部位于福建福州。

       “(中石油与冠城大通)两家关系肯定不一般。”该人士表示。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冠城大通借道中信整售 中石油27亿抄底北京楼市》的消息就被媒体爆出,但记者在报道中,并未提及真正的收购方“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只称之为“中石油集团的关联公司”。

       对于两家的关系,今日,又有媒体报道,“有传言称,早在2005年,在冠城大通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中石油筹集了6亿元资金用于解决自己的职工住房问题,并让冠城大通代建职工住房。”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双方尚未就此做出解释。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