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证券周刊封面文章:《高纬度战栗》

2009-08-08 02:36:46

引发本周市场巨震的最根本因素还在于“高纬度”——指数涨得确实太猛了、太高了,好像又回到了2007年“疯狂的股市”,每天都能听到“创新高”,市场不自行降温怎么能行?

每经记者  李伟

        冥思苦想很久——拿什么来概括你,本周市场。

        过去的一周,与其说它惊心动魄,还不如说它太让人费解:在多数机构包括基金的看多狂热中,在周初人们的欢欣鼓舞、欢庆新高气氛中,指数几度跳低开盘、盘中数次恐慌跳水,反弹盼而不至,市场软如泥沼。

        到底该用个什么词才能高度概括这种现象?“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瞬间,一个短语跳进我的脑海:“高纬度战栗”。陆天明这部刻画公安战线英雄的力作,虽与市场毫无关联,但书名却恰好是“本周市场报道”的“最佳标题”。

        先说高纬度。如果本轮反弹起跑于赤道的话,那现在指数至少站在北纬60度的高位了。看看这几个月来笔直上升的K线图,令人惊叹。高处必寒,须谨防感冒。

        再说战栗。战栗者,因恐惧、寒冷或激动而颤抖也。《论语·八佾》云:“使民战栗。”朱熹集注:“战栗,恐惧貌。”这个解释,可以说是本周市场的经典写照。指数的四次低开、盘中的四次猛烈断崖式跳水、无数账户的斩仓抄底再斩仓,将市场“恐惧貌”展现得淋漓尽致。

        恐惧的不仅仅是散户。基金慌乱的脚步,机构的“恐惧貌”,也被盘面映射得分毫毕现。

        事态的严重性由此可见一斑。那么,大家在恐惧什么?

        一是“动态微调”带来的心理阴影越来越长,偏负面的宏观消息越来越多,央票的发行期限也越来越长。央行报告还提出要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来微调,让市场人士担心停发的三年期央票会否重新出笼,甚至担心未来是否会“创新”出五年期央票。同期,关于银行固定资产贷款与流动资金贷款的三个管理文件密集出台,再加上人们对7月信贷规模急剧萎缩的预期,流动性领域布满不确定性阴霾。

        二是新股发行速度越来越快,对于监管层的意图,市场心知肚明。

        三是房地产市场形势近期急转直下。刚刚还艳阳满天,仿佛眨眼间就晴转多云。而房地产不论是在实体经济还是资本市场的地位,都举足轻重。

        其实,这些都是外在的因素。引起事物发生变化的,还是内因。换言之,引发本周市场巨震的最根本因素还在于“高纬度”——指数涨得确实太猛了、太高了,好像又回到了2007年“疯狂的股市”,每天都能听到“创新高”,市场不自行降温怎么能行?

        幸好经济增长的动力没有减弱,复苏的脚步没有停止。实体经济领域仍然利好不断,而昨日收盘后三部委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也一再显示了管理层希望市场稳定的良苦用心。

        因此,从各种角度来看,恐慌自可不必,但防止短线回落、恢复冷静思维,也绝不可少。

        毕竟,投资的第一要务,是安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