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部委齐申诉政策不转向 力保股市稳定

上海证券报 2009-08-08 10:32:44

  为缓解市场人士对政策转向的担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三部委高官周五集体亮相并表态:当前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将继续保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在昨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健全和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以保证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今天上半年,股市及房市等资产价格明显上涨。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没有直接的证据表明资产价格的上涨与上半年猛增的货币信贷有关系,但仍然认为货币信贷的增长是推动资产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而这也一度引发了市场对于印花税是否将进一步调整的担心。

  对此,丁学东表示,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从双边1%。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的政策,从当时来看,降低了交易成本,提振了大家对股市的信心,对促进证券市场、股票市场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央行副行长苏宁则表示,央行非常关注资产价格的变化,关注引起资产价格变化的原因,特别是宏观层面的原因,但是央行不把资产价格作为货币政策直接调控的目标。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表态,说明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直接针对资产价格进行调控。

  苏宁还指出,所谓“动态微调”并不针对货币政策,而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他同时强调,下半年,央行不会采取规模控制的办法来控制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苏宁表示,中国现在还不存在通胀问题。

  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也作出明确表态,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流动性充裕局面短期不会逆转,因此,支持股市上涨的最重要因素没有改变。市场在经历了较快的上涨后,短期的调整是正常的。总体来看,市场仍将延续复苏的路径。

 

责编 方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