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达国家减排40%是合理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8-06 09:54:35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昨日,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大使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政策立场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及成就。

       于庆泰针对年底即将举行的哥本哈根会议指出,为确保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有三个方面的事情要做。

         一是要确定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里应该承担的大幅减排指标,并确保未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承担与其他发达国家具有可比性的减排承诺。

         第二是要做出有效机制安排,确保发达国家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规定和巴厘路线图的规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三是发展中国家在得到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和帮助的情况下,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根据各自国情采取适当的减缓行动。

         他同时表示,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的一个核心任务是要确定2012年后发达国家减排的指标,这一指标的确定,应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拿出结果。对于发达国家的减排幅度问题,他强调中方一贯认为,由于历史责任,发达国家应在2012年后继续率先大幅减排。“发展中国家提出了发达国家应减排40%的要求。这个数字是公平合理的。”于庆泰说。

          对于中美能源合作问题,于庆泰表示,中美两国从能源结构方面对煤炭的依赖度都很高,所以如何更有效地使用煤炭资源,提高能效,减少排放是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

          此外,中美双方将在科技创新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加强合作,下一步需要中美两国有关专家和官员将就如何细化和落实双方合作展开工作。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