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组团申购十拿九稳“打”桂林三金

2009-06-20 02:02:05

每经记者  李文艺

        6月29日,“求签日”。

        不过这里要“求”的,是沉寂已久的“打新签”。桂林三金昨日公布招股说明书后,《每日经济新闻》第一时间模拟测算出其中签率或将比过去提高10倍之多。业内人士据此推测,桂林三金将引发一波不小的申购潮。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怎样打新才能十拿九稳地中签呢?打新的规矩变了,打新的技巧也要因时而变。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证券周刊》就为您详解如何稳坐打新“钓鱼台”的全攻略。

攻略一:“狡兔三窟”

以资金量定账户数

        “狡兔”尚且有三个窝,那么意欲打新股的投资者尽可根据自有资金量,适当配置于多个账户中。

        根据IPO新规,每个投资者只能用一个账户进行新股申购;另据本报此前独家获悉的  《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与承销试点意见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  《征求意见稿》),股票发行量不超过1亿股的,单一股票投资账户的申购数量不得超过1万股。

        根据这两个规定,我们来算一算账。假设取以往中小企业平均发行价10元~20元的中间值15元,按1万股的申购上限来计算,每个账户仅15万元便可顶格申购。但这样一来,对资金量超过15万的投资者来说,余下的资金闲置不用太可惜,因此如果能多几个账户,就能将资金充分利用起来,还可大大提高自己的中签率。

        比较容易想到的办法是,用亲戚朋友的名义多开几个证券账户进行新股申购。本报昨日模拟测算出桂林三金的中签率或为0.575%。如果一个账户顶格申购1万股,就可获得20个配号,那么单个账户的中签率就提升至11.5%——也就是说顶格申购的账户,其中签一手的概率是11.5%(注:此处一手为中小企业新股申购每500股为一手的惯例,下同)。如此推算,每多开一个账户,其中签的概率又将提高一倍,如果开户数达到10个,理论上说基本可以保证中签一手。

        总结一下上述“狡兔三窟”的要义:投资者用来“打新”的账户数量最好与拥有的资金量相匹配,这样可以最大化自己的中签率。

        不过,这样做也有其局限性。众所周知,新股申购的配号很重要,如果同一个账户的配号能“连成一气”,中签的可能性更大。但是,不同账户申购,配号相连的可能性很小,只能让多个账户在同一时间申购,尽量提高配号相连或是相近的可能性。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同时操作多个账户进行申购的难度较大。

攻略二:“抱团取暖”

追求百分百中签率

        当然,作为普通投资者的“小兔子”,要想自己“挖”出那么些个安全的“窝”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如果没有可靠的亲朋账户来源,或者是自己的资金量太小,没有多余的资金进行“分仓”,另一个可行的办法是“组团申购  ”。

        昨日,一位  “资历”可追溯到1998年的资深实战型“打新”人应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了他的最新计划——“如果单一账户真的只能申购1万股的话,我准备和周围炒股的朋友一起打新,分享收益。”应先生说。

  根据应先生的初步计划,他将联合自己熟悉的9位炒股的朋友,一起参与新股网上申购,最后不管谁的账户中签,也无论中签多少手,在桂林三金上市首日卖出后,获得的利润将按各自投入打新资金的比例进行分配。

        “其实这跟许多银行的理财产品是一个道理。以前是将小资金积累成大资金参与打新,每次都能获得稳定的收益,大家共享。现在我们是把一个账户变成多个账户,同样也是收益共享。”应先生说。

        同样假设桂林三金每手中签率是前述0.575%,假设应先生和朋友们每户的平均申购数量为8000股,即获得16个配号,那么每户的中签一手的概率将是9.2%;若有10个账户,中签一手的概率将高达92%,已接近100%了。这在过去,要想新股申购中签率提升至90%以上,没有天量资金几乎是不可能的,从这个角度讲,IPO新规的确提升了中小投资者的打新收益。

        其实,和“狡兔三窟”同理的诀窍在于,为了再度提高中签的可能性,应先生表示将和朋友们约好在同一时间、大家一起进行申购,这个时间将精确到一秒,必须在同一秒提交申购请求,这样才能尽量保证大家的新股配号是十分接近的,如果能做到这一点,该方案几乎是天衣无缝。“我们不仅组团申购桂林三金,还会在接下来发行的新股上继续组团。”应先生说。

攻略三:“君子协议”

协议先行更有保障

        其实,在应先生看来,“组团打新”的思路已经不新。记者了解到,在2007年证券市场正火爆的时候,多家银行推出了打新理财产品,其普遍年化收益率在4%~20%之间,当时的打新理财产品已成为低风险、稳定收益的代名词。因此,如果投资者将组团申购持续进行下去,保守估计年化收益率也有10%,当然,这一收益率还将受到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等诸多因素影响,只能作为参考。

        为了更加确定组团申购的可行性,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在组团前签订相应的协议,将如何申购、中签后如何卖出、收益如何分配及损失如何分担等问题详细列明,这样就有了组团申购的法律保障。

        记者也专门就此操作办法咨询了严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仝宁。仝宁称,如果投资者相互之间是在自愿的基础上,合法签订协议,该协议在法律上是有效的。也就是说,如果其中一位投资者中签后且卖出获得了收益,但反悔不与他人分享,该投资者则存在违约行为,需要对签订协议的其他投资者负法律责任。

        当然,也正因为IPO新股对申购账户的新规定,业内人士指出,届时参与“打新”队伍的实际申购账户可能更多,相应的中签率也会随之下降。但无论实际中签率是多少,“狡兔三窟”和“抱团取暖”都是值得参考的“打新”攻略,投资者可根据以上逻辑自行计算中签率。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