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是利好”

2009-06-20 02:35:01

每经记者 姜艳艳

记者获悉,近期有关国有股安排配置方面还会有其他文件出台。

多位曾经参与国有股减持、转持和股改讨论的经济学家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国有股转持政策对于充实社保基金有着巨大作用,同时也对当前的资本市场不存在负面冲击。

【市场影响】

直接缓解解禁压力

事实上,关于国有股转社保的讨论早已有之。

自2001年6月12日所谓 “市价减持国有股”文件即《减持国有股筹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以及2002年因该文件宣告结束而爆发的“6.24”行情后,有关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的争论、想法一直不断。去年11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曾公开表示,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政策已定,只待具体实施时间。

“国有股减持转持在2001年搞过,但当时是以市价卖股把资金转给社保,如今是把股份直接划拨社保。”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表示,“显然,目前的政策对于市场不会有大的冲击,甚至应该算一个利好。”

刘纪鹏进一步表示,2001年的市价减持国有股导致了中国股市的“推倒重来”,因当时国有股不顾差异均按照市价减持,对市场资金造成压力,更使市场产生联想,认为大股东的限售股也将按照市价减持,进而导致市场大跌。而此次国有股转社保基金,股份在转让前后都不能流通,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

有业内人士也指出,保险基金是我国证券市场的一个重要投资机构,奉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投资理念,转持政策对证券市场来说是一大利好。一方面,作为长期投资者,社保基金不会轻易减持;另一方面,今年即将迎来解禁高峰,而社保基金承诺在原禁售期基础上还会再延3年,意味着转持政策也将直接缓解部分大非带来的解禁压力。

但股改专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也强调,从长远看来,限售期满后,解禁股份势必还是要进入流通,这一点可能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心理层面的影响。他认为,国有股转持规定本身与新股发行的关联不大,但随着新股发行不断增多,源源不断的股份转入社保并将逐步流通,这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长期看,市场可自由流通的股份增加之后,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也在增加,市场估值等也会发生变化。”华生指出。

【社保影响】

极大充实社保实力

而对社保基金来说,划拨国有股无疑将大大充实社保实力,是个特大利好。

“建立一个全国的保障体系,解决了稳定发展的基础问题,尤其是在股市全流通后,转持的意义更大。”华生表示,从此次公布的转持规定可以看出,转持的主要要求是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转持,而目前A股市场中三分之二的公司有国有股,如果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未来上市的公司中也将有三分之二的公司将划转股份给社保基金,这个数量的影响非常大。“发一家就能计算出来一家。”

事实上,自2000年全国社保基金设立后,如何实现稳定增长,面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一直是社保基金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2008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为5600亿元左右;此前全国社保方面曾表示,社保缺口在万亿元左右。

目前,社保基金的投资品种已扩大到股票、固定收益产品、实业投资和现金等,市场范围从国内拓展到境外。戴相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全国社保成立来平均年收益为7%。

另外,在股市最火暴的2007年,社保基金曾被传收益超过200%,并在高点退出市场;而在今年年初,社保基金又与汇金公司在1800点附近开户入市——由此可见,社保基金的充实,既保障了国民利益,也加大了投资作用对市场的影响。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