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京山轻机大股东和董事会“决战”股票投资

2009-05-19 03:48:22

每经记者  李文艺  马超彦

        大股东认为,公司去年股票投资的亏损幅度大大低于大盘的跌幅,证明公司具有不错的风险控制能力,跑赢了大盘。

        今年要不要投资股票市场?在这个问题上,京山轻机(00821,收盘价4.19元)的大股东和董事会上演了一场PK大戏。

        由于董事会提出的理财议案中没有股票投资,大股东不但否决了上述议案,同时提出了新的股票投资议案,并推动议案获得了通过。有意思的是,大股东认为有必要再进行股票投资的原因,却是公司去年股票投资的亏损幅度大大低于大盘的跌幅,证明公司具有不错的风险控制能力,跑赢了大盘。

大股东力推股票投资

        在4月4日的董事会上,京山轻机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利用部分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其主要内容是,公司拟用循环累计不超过1亿元的资金购买银行利得盈产品,每月投资不超过1500万元,同时拟用不超过3000万元资金投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或债券。该部分投资的资金全部为公司自有资金。董事会认为如此设计,通过购买理财产品,既可随时赎回保证资金流动性,又可提高收益。

        不料,5月15日,在京山轻机200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96.5%的与会股东对上述议案投了反对票,导致该议案被否决。主要理由是:参会股东认为第十项议案  《京山轻机股东关于公司利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的提案》更为合理。这第十项议案就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京源科技提出的。细读两项议案的内容,发现其最大的不同就是是否投资股票市场。董事会的投资计划中没有股票投资这一项,而大股东计划拿出5000万资金进行股票投资。由此,才造成了董事会议案和股东议案在股东大会上PK的戏剧性局面。

        此次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共计4人,代表股份约9751万股,占公司有表决权总股份的28.24%,参加网络投票的股东只代表了1.53%的股份。在出席会议的股东中,京源科技持有公司股份8903.68万股,占总股份的25.79%。由于大股东在表决中占据优势地位,其所持股份已超过了参加会议的股东所持总股份的90%,所以最终董事会的议案被否决掉,而大股东的议案获得通过。

风险控制胸有成竹

        从对董事会议案提出异议,到自己提出新议案在股东大会上表决,京源科技不满董事会议案的原因除去应该提高闲置资金使用效益外,并不认为进行证券投资比进行理财产品投资风险大,“不管是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基金等投资,还是股票等,都存在市场波动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等。”

        并且“公司公告提出的投资品种中,有些品种如债券型基金等的风险从目前情况来看还是较大的,要求公司审慎挑选品种”,建议在这类投资品种中,“应以货币型基金、其他开放式基金,以及参与新股申购为主”。

        大股东在进行证券投资风险控制方面显得胸有成竹。在风险控制的措施上,大股东提交的议案称,未来公司会按照已运行良好的相关管理制度严格运作,有效防范投资风险。同时将加强市场分析和调研,切实执行内部有关管理制度,严控风险。并且成立专班,实行专人管理。在必要时聘请投资顾问,保证投资的安全。

        而此次进行证券投资的目的是“利用自有资金进行股票投资,加强资金使用效率,提高收益水平”。

        大股东决定进行此次股票投资,一方面是基于京山轻机较为充足的现金流,认为从中抽出5000万元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符合公司财务状况,不会给公司带来资金上的压力;另一方面,也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同时还能够提高公司现有资金的利用率,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更重要的是,大股东认为公司已经具备了两年比较成功的证券投资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去年证券投资亏1539万元

        事实上,京山轻机的证券投资曾经为其净利润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2007年年报显示,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45.16万元。而当年公司共计持有10只股票,在报告期内已经出售的证券投资收益为3091.18万元,占当年净利润的95%以上。但是,2008年随着大盘的暴跌,京山轻机的证券投资也亏损了1539万元,对公司当年净利润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8万元,证券投资亏损的额度约是净利润的2.9倍。

        尽管证券投资亏损影响了2008年京山轻机的业绩,大股东认为,“公司在证券投资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很不错的。”上证指数下跌了65.41%,而公司证券投资亏损幅度为19%,“控制风险能力不错,这充分说明了公司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方式是正确的,并且要求公司加强对证券市场的研究,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进行适度投资。”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