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涨价成主基调两类钢铁股宜关注

2009-05-19 03:48:27

在传统旺季到来之后,螺纹和线材成为近期钢材价格反弹以来先锋军,而上周国内钢价几乎全线反弹。

每经记者  张奇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钢厂出厂价处于年度最低点,随着鞍钢出厂价的上调,涨价将成为二季度的主基调,加上供需的改善,投资者可关注两类个股。

        在传统旺季到来之后,螺纹和线材成为近期钢材价格反弹以来先锋军,而上周国内钢价几乎全线反弹。

        据“我的钢铁网”钢材综合指数显示,钢价自四月底止跌反弹以来,累计涨幅已达到4.98%,而上周涨幅达到惊人的2.38%。在钢价涨势加速时期,鞍钢也顺势上调了6月的出厂价。据经销商透露,鞍钢上调了普热上调360元,普冷上调350元,轧硬上调350元,镀锌上调300元,其余品种上调200元到300元不等。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钢厂的出厂价基本处于年度最低点,下游用户及贸易商订货积极性高涨,而鞍钢的调价策略向来是国内三大钢企中的领先者,即率先涨价、最早降价,这意味着二季度钢厂顺应市场提高出厂价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调价在预期当中

        对于鞍钢股份上调6月份产品出厂价,大多数行业分析师认为是在预料当中。国元证券行业分析师苏立峰告诉记者,钢价在经过二次探底后,已基本确定了底部,这一轮的上涨行情是需求拉动的结果,而鞍钢调价策略向来以市场走向为导向,且此前出厂价已明显低于市场价,调价后鞍钢部分产品价格相比宝钢和武钢仍具有一定的优势,能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5月以来,不少钢厂频繁上调出厂价,三钢闽光和莱钢股份已经3次小幅上调出螺纹钢出厂价,杭钢股份和济南钢铁的出厂价也有所上调。中银国际行业分析师许民乐则认为,在钢材需求大幅回升后,钢价后市仍有上涨空间,除线材和螺纹以外的板材等将是后续的重点关注的对象。

        另外,工信部近日下发了的《关于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的紧急通报》,提出对不顾市场需求盲目扩大生产的钢铁企业,要商请商业银行减少或停止贷款。苏立峰认为,紧急下发钢铁限产令已经体现了政府的决心,政策的执行有助于缓解钢铁行业的供需矛盾。

需求恢复超预期

        上周社会库存下降幅度加速,环比下降2.40%,其中,螺纹钢、线材产品库存环比降幅较大,降幅分别达到4.30%和7.80%,另外冷轧板材和中板也有超过1%的降幅。

        广发证券行业分析师曹新认为,在传统旺季到来后,加之国家经济刺激政策的逐步体现,使得主要用钢企业出现一定的好转,建筑、汽车、家电等行业的产销均呈现向好的趋势,这也是社会库存下降的主要原因。

        苏立峰表示,从固定资产投资资金到位到投资项目产生用钢需求,期间时间间隔大概在3个月左右,今年年1月固定资产投资资金陆续到位算起,预计4月份线螺需求将逐步释放,5、6月份钢材需求放大效应将更加明显,对于钢价也会有较好的支撑,钢价震荡上行将成为2季度的主基调。

        业内人士认为,鉴于钢铁价格上涨几乎已成定局,投资者可关注区域性长材公司,如酒钢宏兴、西宁特钢和唐钢股份;盈利改善以及目前涨幅不大的板材类上市公司,如鞍钢股份、华菱钢铁等。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