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期货

每经网首页 > 期货 > 正文

国家将择机投放储备棉郑棉近期或维持震荡走势

2009-05-19 03:48:17

每经记者  张昊

        本周一,国家有关部门表示为了保障市场供应,将择机投放部分储备棉,并已经做好储备棉出库预案,至此前期市场流传的抛储言论终于明朗。不过,此则消息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利空,虽然昨日国内商品市场众品种纷纷下跌,但郑棉却低开高走,走势尽显顽强。

        昨日郑棉主力0909合约低开至13405元,此后期价震荡攀升,午盘后最高上冲至13510元,最终期价收于13490元,与上日结算价相当。

国家将择机投放储备棉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国家将要抛售棉花的消息充斥着市场,但是相关部门却迟迟没有明确表态。郑棉走势在近期也稍显疲弱,似乎也在有意识等待消息的明朗。在本周一,发改委4月份棉花市场月报中,相关部门明确提出要在  “保证市场供应和不打压市场价格的原则”下,择机投放部分储备棉,保障市场供应,满足纺织需要,稳定棉花市场。

        随着4月10日150万吨棉花收储工作顺利完成,从去年至今国家一共收储了三批共272万吨棉花。国家收储活动对棉花市场调控影响逐步显现,现货价格企稳反弹,期货价格3月中旬从12000元左右起步,一个月时间期价已经上涨至13000元,而在经过短期的调整后,郑棉则是继续上扬,5月8日创出了13160元新高。

        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在不愠不火的上扬,而伴随着国家收储的推进,现货市场中高等级棉花供应紧俏,部分中间商手中又囤积着皮棉,棉花供应紧俏这成了市场最大的上涨动力。面对棉花凸显的供需形势,关于国家抛储棉花的传言也愈演愈烈,采购企业近期也表现出观望心理,采购进度有所放缓。

        但是在昨日的月度报告中,国家并没有出台具体的抛售措施,只是做好储备棉出库的预案。一贸易商表示,本次国家抛储的规模应该较大,抛储量可能会达到150万吨,第一次应该在80万吨左右,其中包括30万吨的新棉。在大规模抛储的预期下,反过来更形象的说明了棉花供需状况,这也增添了中间商看好后市的信心。

        另外,该贸易商还表示,“储备棉的价格拍卖太高反过来还将可能带动现货价格继续上涨。”西南期货冯凯表示,国家收储了过多的棉花,造成现货市场供需偏紧,放储是迟早的事情。不过在昨日的报告中,国家提出了放储要以不打压市场为原则,择机投放,因此国家放储不会对市场构成直接利空。

下游的出口消费出现转好迹象

        虽然棉花市场的供应比较紧张,但是下游的棉纱市场还是比较疲软,纺织企业棉纱销售不理想,纺织企业普遍陷入亏损状态,情况严重的每生产一吨棉纱就要亏损1100元,企业的资金面相当紧张。纺织企业的困境折射出下游消费还很艰难,但是从近段时间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好的迹象,尤其是占消费比例很大的纺织出口部分,自3月份以来继续回暖。

        海关的统计显示,4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124.9亿美元,同比下降12.6%,环比增长2.7%。其中4月份,广东服装出口依然保持着增长,4月出口17.4亿美元,同比增长3.9%,服装出口额环比增长5.5%。另外,4月全国出口交货值551亿,同比下降7.8%,环比减少0.6%,出口交货值呈现降幅减小的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决定棉花市场价格的还是要看下游的消费情况,纺织业虽然还处艰难,但是出口消费好转增强了整个行情的信心。因此从总的情况看,后期即使抛储郑棉的下跌空间也不大,近期主要还是维持着震荡走势。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