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技工缺口千万技能振兴计划将出台

2009-05-12 03:00:10

每经实习记者  张敏

        一家国际钟表企业以不低于7000元/月的薪水招聘手表维修技师,结果一个多月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出现这种现象并不奇怪”,前程无忧招聘网首席人力资源官冯丽娟说,“技术类工人和高管人员一样,是如今社会的紧缺人才。”

        技术工人的短缺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日前,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传出消息称,我国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国家技能人才重大专项计划。其中,国家技能振兴计划将很快出台。

10年扶持600所技校

        据了解,该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用10年左右时间,支持全国100所技师学院、600所高级技工学校、800个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和30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这表明国家对技术工人短缺的现象越来越重视。”人力资源和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技术工人应该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和薪酬。”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的技师占企业技能人员的比例为15%,而我国只有4.3%,仅400多万人,各种技术工人缺口近千万人。

薪水过低导致人才流失

        要解决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并非朝夕之间。

        冯丽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很多招聘企业反馈称,技术工人的招聘难度远大于营销、管理类人才,这与行业的快速发展有关。相比之下,企业对技工的重视程度远不如营销和管理人员,又造成技术工人的流动性较大。

        苏海南也表示,目前来看,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仍然不够高,薪酬标准也偏低。高级技师的薪酬水平应该相当于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而特技技师的薪水可达到副总级别。对技校的投入还应加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