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内地首现确诊病例 国务院常务会议紧急布控

2009-05-12 03:00:15

每经实习记者  何珺  宛霞  发自北京

        昨天,在卫生部宣布我国内地出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之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卫生部对相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

        会议提出了四项重要工作,首先就是依法严把出入境检验检疫关,加强薄弱环节,全面落实各项措施,不能有任何疏漏。

        进一步强化疫情监测报告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零报告制度,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增强防控工作透明度。

        三是密切跟踪全球疫情变化情况,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四是加强技术和物质准备。加快我国疫苗研发和生产进度,组织现有和新增生产能力,用于疫苗生产和储备,增加抗病毒药物储备。

卫生部连开两次发布会

        卫生部昨天连续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午12时,在卫生部宣布我国内地出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之后,并于下午4时再次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我国内地甲型H1N1流感首例确诊病例有关情况。

        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四川省确诊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患者包某某,男30岁,在美国某大学学习,7日由美国圣路易斯经圣保罗到日本东京,8日从东京乘NW029航班于9日凌晨1时30分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口岸入境检疫时体温低于37度,未反映有不适症状。9日10时50分从北京起飞,乘3U8882航班于13时17分抵达成都。该患者在北京至成都的航班上自觉发热,伴有流感症状,下机后自感不适,遂直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就诊。目前,患者已转送成都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体温正常,病情已有恢复,精神状态良好。

        毛群安还表示,该患者的情况,卫生部已向世界卫生组织、港澳台地区和部分国家通报。

目前尚无二代病历

        北京大学教授、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临床专家组的副组长徐小元指出,关于患者如何被感染,还不太清楚。目前只知道,包某在美国密苏里大学的室友4天前有感冒症状,当地诊断为普通感冒。他和该室友在感冒期间有过近距离接触,比如近距离谈话。他最近去过当地的超市等地。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的邓海华说:“根据通报,该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两个航班,一个是从东京到北京的NW029,有乘客233人,目前分布在我国内地的21个省份。另一个是从北京到成都的3U8882航班,有乘客150人,全部是中国人。”

        李德新强调,这个病人是我国第一例输入性病例,因为国内还没有发生本土二代病例,所以主要防控措施还是针对输入性病例。

第二班飞机传染性或更强

        北京大学教授、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临床专家组的副组长徐小元表示,SARS的病死率大概是在7%到14%左右。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死率为30%到70%左右。目前从掌握的资料来看,甲型H1N1流感的死亡率平均为1.22%。此外,甲型H1N1流感病的主要传染源为病人,目前没有发现动物为传染源。

        李德新认为,因为某些数据掌握得并不完全,可能有大量的轻型病人没被发现,实际上的病死率可能更低。此外,一般传染病临床症状越明显,传染性越强。第一个航班上,患者尚且没有显示症状,但第二个航班上已有症状,所以患者在第二班飞机上的传染性更强。

        本报记者从首都机场获悉,随着“甲型H1N1流感”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首都机场设置了疫区航班专用停机位、发热旅客航班专用停机位、在航站楼内设置旅客专用排查区和旅客专用隔离区、在国际进港增设一道体温监测仪关卡、增设国际进港检验检疫柜台,减少旅客通过检疫排队时间等多项新措施。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