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利润井喷480%一季报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2009-05-09 02:27:47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李智

        据Wind资讯统计,1600家A股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030亿元,较去年四季度的350亿元大增480.35%。精彩的环比数据让市场一度亢奋,认为经济已触底回升。上证指数也连续上涨,本周一度突破2600点关口。

        但是,这靓丽的环比数据含金量成色如何?二季度上市公司是否仍然能延续如此精彩的业绩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后发现,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含金量实际在大幅下降。西南证券一位高级研究员表示,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暴增主要原因是去年末,许多公司大量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使业绩对比基数较低。现在说上市公司已走出最困难时期还为时尚早,二季度股市继续上涨或缺乏业绩支撑。  

环比大增源于业绩基数降低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1600家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同时,最重要的财务指标——营业收入却环比下降13.04%至23074.85亿元。这或多或少说明上市公司一季度整体业绩环比大增并不是由于需求回暖、经营环境好转造成的,而是另有原因。

        2008年上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急速上涨,在通货膨胀的预期下,许多上市公司增加了对存货的囤积。截至去年9月30日,1600余家A股上市公司存货金额高达19087.72亿元,较2008年年初增加了4780亿元。

        但是到了去年四季度,国际经济形势急转直下,许多上市公司不但面临着需求萎缩、收入减少的经营困境,还不得不正视库房里堆积如山的存货日益贬值的现实。出于稳健考虑,许多上市公司不得不在去年年报中加大了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力度。

        Wind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1600家上市公司共计计提了高达2183.68亿元资产减值损失,是同期净利润的6.24倍!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减值准备计提数高达1.36亿元。

        而今年一季度,这1600家公司仅仅计提了247.50亿元资产减值损失,仅相当于去年四季度的11.33%,环比下降幅度达到88.67%。

        一位财务人士指出,去年年末一些上市公司大幅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恐有夸大成分。由于资产减值损失到底计提多少很大程度依赖管理层做出的会计估计。因此去年年底,不排除一些上市公司为了保证2009年业绩增长,而加大了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力度,降低了2008年四季度业绩基数。

20个行业营业收入环比下滑

        具体说来,在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的23个大行业中,只有采掘、信息设备、房地产、信息服务4个行业出现了净利润的环比下滑,其他19个行业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而仅有金融、家电和食品饮料两个行业营业收入出现了19.96%、1.96%和30.5%的增长,其余的20个行业营业收入均呈环比下滑趋势。

        其中,净利润环比上升最快的是食品饮料、交运设备和化工行业,分别环比上升了951.75%、646.50%和643.46%。但是交运设备和化工行业的营业收入却分别下降了0.15%和20.80%。

        此外,金融行业是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绝对额最高的行业。数据显示,金融行业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17.33亿元,环比增长19.96%;净利润较去年四季度增长792.16亿元至1194.73亿元,增幅达196.78%。

        而除了化工行业外,其余如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也出现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大幅背离的情况。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有色金属行业上,一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下滑了14.91%,净利润环比上涨了92.80%,A股有色金属板块个股也在一季度普遍暴涨。

        国海证券分析师黄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色金属一季度业绩环比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在国家政策加大基础建设以及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的推动下,国内有色金属的需求回暖,产品价格的上涨。此外,去年年末,许多公司大幅计提存货减值准备,因此降低了净利润基数。

        但黄皓也指出,这种乐观的情况恐怕难以持续,因为现在公司业绩逐渐回暖条件中,很多都属于一些不可持续的因素。另外,需求回暖所依赖的国家政策推动力量也可能不断地减弱。而在产品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如果钢铁或者有色金属行业相关公司开始大面积复产,但需求却不能相应跟上,那么产品价格可能再次面临大跌的尴尬。这对于相关上市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业绩来说,必然是极大的隐忧。

现金流减85.71%业绩含金量环比大降

        除了营业收入下降外,衡量上市公司业绩含金量多少的一项重要财务指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恶化趋势似乎更为严重。去年四季度,1600家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6022.94亿元,今年一季度却骤降至2289.36亿元,环比降幅高达85.71%。

        如果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营业收入”这一财务指标来估算业绩含金量,那么去年四季度,1600家上市公司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的比值为0.6038,而今年一季度该比值降至0.0992。

        这意味着,去年四季度,A股上市公司每实现1元营业收入,可以产生超过6角钱现金流。但今年一季度,每实现1元营业收入,只能产生不到1角钱的现金流。其中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A股著名赚钱“机器”贵州茅台(600519)。今年一季度,受销售收现减少等因素影响,茅台尽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09%、净利润同比增长39.35%,但是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31亿元,是自2004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单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数的情况。

        存货仍然高企以及应收账款增加是一季度上市公司现金流不佳的重要原因。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1600家上市公司存货高达17474.80亿元,和年初基本持平。而应收账款则增加了7.65%达到6161.63亿元。

中报预测  “报忧”超六成

        由于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环比暴增有特殊原因,那么也许从半年报业绩预告中能看出上市公司目前经营业绩的真实情况。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本周四共有56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09年半年报预告,其中忧报占比超过六成,喜报不到四成。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42家预增,96家略增,20家扭亏,续盈37家,报喜合计195家,占比34.27%;而首度亏损的公司有98家,续亏77家,略减64家,预减121家,报忧合计360家,占比高达63.27%。此外,还有14家公司不确定2009年中期业绩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有市场人士特别指出,由于在569家公布半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扭亏的仅为20家,同期却有98家公司预告出现首次亏损,这说明上市公司仍然面临很大的经营和业绩压力。

        其中,有色金属、钢铁、以及一些经营状况不佳的ST公司仍是亏损的绝对主力。如安阳钢铁、韶钢松山、云南铜业、鞍钢股份、华菱钢铁、锡业股份等公司都是半年报首次出现亏损。

        对比来势汹汹的忧报大军,预喜的上市公司多少显得有些势单力薄,且许多业绩报喜的公司利润来源也不是由于主营业务稳步增长。如暂停上市的*ST中辽公告称,依靠重组收益,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2320.50万元,同比增长39771.13%,增幅位列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之首。而公告扭亏的民生投资则是受益于今年以来股市反弹,公司证券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