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朱新礼首谈并购被否:失之东隅 收之桑榆

2009-04-16 03:34:06

记者  刘丹  发自北京

        昨日,在汇源果汁(01886,HK)年报业绩说明会上,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继可口可乐收购失败后首次公开面对媒体。他形容收购告吹是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他表示,虽然可口可乐提出的收购建议失败,但汇源公司未来对其他的新合作或选择仍抱着开放的态度。

        汇源年报显示,2008年汇源净利下滑86%。汇源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九个分销网络收购计划。

提亲者众,汇源不急着嫁

        对于有无可能国企接手,与第三方是否正在洽谈合作或售股等传闻,汇源果汁首席财务官吴育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公司对不同的选择抱有开放的态度,合作是以有利于股东利益为依归,但没有透露详情。

        朱新礼在业绩会上表示,“现在提亲的也不少,至于结不结婚,现在没有考虑。”

        朱新礼坦言,在可口可乐并购失败后,公司在策略上作出调整,包括把上游的部署转返集中于下游,着力推动销售。

        此外,吴育强表示,汇源原定于去年第三季度完成但因可口可乐收购而暂缓的的九个分销网络收购计划,将会于今年上半年完成。

并购被否与保护主义无关

        去年9月,可口可乐提出以近180亿港元(约24亿美元)现金全面收购汇源果汁,为历来金额最大的外资全购中国企业案。然而,商务部上月以不利市场竞争为由,禁止此次的收购建议。

        对此,外界有声音称是中国保护主义抬头。朱新礼则表示,他没有感觉到保护主义,“假设你交了一个男朋友,你要结婚了,但是你的父母反对。你说是不是保护主义?你认为你的男朋友很好,但你的父母为什么反对呢?父母有父母的担心。”

        数据显示,汇源果汁在中国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汁的市场份额上继续领先,在低浓度果汁的市场份额仍排第四,仅为7.3%,远低于首位的29.2%。

        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收益为2.197亿元。相比去年,虽有6.2亿元的上升,但整体毛利率由前一年的35.7%下跌至32.2%。股东应占溢利相比去年大幅下降86.1%,仅为8890万元。

        另外,汇源集团2008年销量相比去年仅有5%的增长,但这一年,中国售出的果蔬汁却达到28.4亿升,较上年增长17.1%。汇源的中浓度果蔬汁及果汁饮料销售额分别增长8.4%及8.9%,但汇源的传统强项百分百纯果汁的销售额却减少了2.4%。

        年报中,汇源承认其销售增长低于市场的平均增长水平,但解释称,2008年在扩大生产设施和机构重组上力度较大,相关益处将于之后体现。分析人士表示,根据年报显示,汇源虽有下滑趋势,但没有市场预期的那样糟糕。

同步播报

汇源果汁可换股债券未变现亏损1.1亿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虽已告吹,但因该收购导致的汇源果汁股价大涨却给其业绩带来了不利影响。汇源果汁2008年年度业绩显示,因为股价在去年大幅上升,使得公司可换股债券去年出现未变现重估亏损1.1亿元,加上其主营业务增长放缓且年内没有来自上市融资的巨额利息收益,汇源果汁去年业绩大幅下滑了86.1%。但汇源果汁董事会仍建议每股派发0.015元的末期股息。

        2007年2月,汇源果汁曾发行过一笔总计约为6.63亿元的可转换债券。去年9月,可口可乐并购案令其股价大涨,至去年12月底,汇源果汁股价累计涨幅约134%。股价的大幅上升,意味着在赎回这笔可换股债券时公司将付出更多的价钱,这令汇源果汁在该部分可换股债券上出现了未变现的重估亏损1.1亿元。不过,汇源果汁表示,今年3月并购被否后,股价大幅调整。对上述可换股债券重新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009年3月底,上述可换股债券换股权的公允值变动的未变现收益为3.49亿元。  每经记者  李凌霞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