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微增0.8%“本世纪来最差” 全年增速预期将下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3 01:32: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翼    

编者按

【 经过“激烈较量”,各车企纷纷发布上半年的成绩单。在整体市场难以跑赢GDP的情况下,乘用车在上半年仅取得了0.8%的微增长。SUV不再是“救命稻草”,唯SUV论的自主品牌在上半年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极端情况,合资阵营中的“三甲”增长乏力,日系品牌“异军”突起,豪华车排名的变化之快让人目不暇接,虽然BBA仍占据着7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第二阵营的“挥泪大甩卖”,让市场格局处于大变动之中。高端品牌不断降价带来的连锁反应或在下半年集中体现,届时,品牌力将回归成为卖车的第一本源。】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翼

进入7月,各大车企的销量“半年考”成绩也相继出炉。综合来看,在去年销量增长超预期之后,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整体降温明显。

7月11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乘用车零售量仅微增0.8%,这是自200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水平。

在上半年市场整体疲软的大环境下,合资与自主品牌的销量增速均出现减缓,相比之下,豪华车市场则实现了近20%的销量增速,成为乘用车市场的最大亮点。

对于市场整体业绩欠佳,业内有分析认为,受购置税优惠收窄影响,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在意料之中,但几乎无增长又在预期之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半年乘用车销量不是逐渐回暖的过程,因此不能简单归为购置税因素单方面影响的结果。

而对下半年市场走势的预判,根据往年销售情况,下半年普遍好于上半年,但由于去年下半年车市增长势头强劲基数较高,即使考虑到未来购置税优惠进一步收窄可能激发出的需求,市场也难言乐观。记者也了解到,乘联会或将进一步下调全年的销量预期。

豪华车阵营“一枝独秀”

受整体市场遇冷影响,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尽管仍保持了4.3%的增速,但和去年同期12.8%的增速比较,相差甚远。

不仅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所受影响同样较大。以上半年合资品牌销量排名前三车企的情况为例,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分别实现销量增长0%、-1.6%和3.97%,和去年同期3.18%、11.68%和4.87%的增速相比,均有所减缓。

而就各系别的市场占比来看,韩系和法系车所受影响最大。其中,上半年,韩系车的市场份额缩减至3.8%,同比下滑3.5个百分点;法系车同比下滑1个百分点,仅占1.7%的市场份额。

尽管上半年乘用车市场整体业绩欠佳,但并非毫无亮点,豪华车市场近20%的增速,还是为寒意阵阵的市场带来了一股暖风。数据显示,在上半年销量前十豪华品牌中,有9个实现销量增长,其中第二阵营的表现最抢眼,凯迪拉克、捷豹路虎等品牌的增速均在25%以上,对豪华车整体市场拉升明显。

车市增速或首度低于GDP

“上半年的乘用车市场,可以说是本世纪以来最差的。”对于前6个月的整体市场业绩,崔东树如此评价称,往年的乘用车市场增速普遍都在GDP之上,然而今年降到之下是大概率事件,这远远超出了业内此前的预判。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国内上半年GDP统计数据还未出炉,但根据一季度经济增长6.9%,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向好等情况来看,市场对上半年国内GDP增速的普遍预期是7%左右,这与同期乘用车市场的整体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而对今年上半年车市的疲软,业内普遍将原因归结为,受购置税优惠将退坡影响,去年消费透支较严重,影响了今年的销量。

对此,崔东树有另一种看法。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如是单纯的购置税因素,上半年市场增速应该是逐月升高,整体呈回暖态势,但前6个月的销量增速并不规律,因此市场被提前透支并非唯一因素。

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狭义乘用车销量下滑严重,增速为-9.3%;2月强势反弹,增长了9.3%;此后3个月,销量增速在-2%~2%之间徘徊;6月向好,增速达5.1%。

崔东树进一步表示,应该是购置税政策、大环境、消费结构调整等多方面影响的结果,属于“异常波动”。

全年增速预测或再下调

如果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属于“异常波动”,那么业内对下半年以及全年的市场走势又有怎样的预判?

在崔东树看来,随着下半年汽车消费进入旺季,以及年底购置税政策将面临再次收窄,乘用车销量有望得到改善,但全年的增长情况恐不乐观。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乘用车市场异常火爆,上下半年的销量占比约为45%和55%,而以往普遍为48%和52%,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下半年乘用车市场将面临较高的同比基数,即使市场出现好转,但在销量增速上未必会体现。

崔东树进一步指出,乘联会此前已将今年的销量增速预测从6.5%下调至5%,但从目前情况来看,5%的增速恐也难实现,下半年乘联会或还将根据市场情况,对此预测进行下调。

在此之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也对全年车市整体增速给出了5%的预测。而就目前的情况,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要达到此目标,压力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微增0.8%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