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BBA仍占豪华车七成份额 二线品牌“挥泪大甩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3 01:32: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进入6月,车市迎来“半年考”。综合分析数据发现,豪华车已经成为上半年乘用车市场的最大赢家,实现“全线飘红”。其中12个豪华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增长近20%,第一阵营BBA(奔驰、宝马、奥迪)的累计销量为85.1万辆,占整体销量的70.6%。

但值得注意的是,第一阵营所占的豪华车市场份额正在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以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沃尔沃等为代表的二线豪华品牌,依旧持续着“以价换量”模式,而这对销量的提升至关重要,也改变了豪华车市场的结构。

数据显示,截至6月,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沃尔沃的累计销量分别为8.1万辆、6.7万辆和5.2万辆,分别同比增长71%、26.2%和27.6%。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我国居民收入结构的调整是导致豪华车市场高增长的主要原因,同时,随着小排量车型和入门级产品价格下探,这部分细分市场将成为未来豪华车市场的增量部分。”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二线豪华品牌,在第一阵营的三个品牌中,其库存指数均在合理范围内,因此并不急于进行大规模的降价促销,这便会迫使二线豪华品牌将“以价换量模式”进行到底,以此扩大自身市场份额。

第一阵营期待“新车效应”

今年上半年,奔驰、宝马的累计销量均呈现出两位数的增长,而曾经的“ABB”也变成了如今的“BBA”。

数据显示,1~6月,奔驰(含smart)在华累计销售30.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4%;宝马(含MINI)在华累计销售29.32万辆,同比增长18.4%;而受上汽奥迪事件影响,奥迪上半年在华累计销售25.36万辆,同比则下降12.2%。

但是,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奥迪销售新车5.17万辆,同比增长1.7%,这也是奥迪半年来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而这一销量仅与排名第一的奔驰相差465辆,同时领先宝马1054辆。

事实上,奥迪欲夺回豪华车市场“头把交椅”,新品投放和经销商关系成为关键所在。“与此前相比,市场确实出现了一丝回暖迹象,我们的库存指数基本维持在1.5左右,如果能够继续坚持下去,奥迪在年底前完全可以重新夺回豪华车市场‘老大’的地位。”位于北京的一位奥迪经销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佛山华南基地二期项目也将在今年10月份全面建成投产,届时,整个华南基地产能将达到60万辆,其中计划年底发布的奥迪Q2车型也将在此生产。

“豪华车卖得好的主要原因是其基数相对较低,尽管奔驰C级、宝马1系、奥迪A3等入门级车型的增速较快,但中高级车型仍是一线豪华品牌的重要支撑。”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乘联会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奥迪A6L、奔驰E级和宝马5系车型累计销量分别为6.7万辆、5.5万辆和5.9万辆;分别占到各自品牌总销量的26.4%、18%和20.2%。

第二阵营“以价换量”或成常态

事实上,为了扩大市场份额,豪华车第二阵营从今年4月份便开启了“以价换量”模式,并一直持续至今。

记者了解到,凯迪拉克ATS-L车型的优惠幅度普遍在7万元以上,即便热销的SUV车型XT5,平均优惠幅度也达到3万元左右。

此外,沃尔沃旗舰级车型S90,目前的价格优惠约为1.5万元;S60车型的优惠幅度更是最高达6万元,且现车充足。而东风英菲尼迪Q50L车型和SUV车型QX50也有1万至4万元不等的优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价格发现,降价后的二线豪华品牌,其产品价格已接近合资品牌B级车型。

数据显示,上半年,凯迪拉克、英菲尼迪、沃尔沃的累计销量分别为8万辆、1.9万辆和5.2万辆,同比增幅分别为71%、4.2%和27.6%。

值得一提是,林肯上半年在华销量达2.5万辆,同比增幅高达97%,创下林肯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的半年销量纪录。

对此,崔东树认为,二线豪华品牌通过打“价格战”,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带来销量上的增长,但长此以往,品牌价值也将受到损害。

而在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看来,二线豪华品牌的“以价换量”模式或将持续。

“经销商促销每天都有,但最终还是要看库存。”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如果库存指数达到2,主流经销商就会主动降价,但从一线豪华品牌目前的库存情况来看,他们的库存指数基本都在合理范围内,因此短期内不会有大幅度的降价促销,而这恰恰迫使二线豪华品牌加大促销力度,以便尽可能多的占领市场份额。”

此外,分析认为,下半年,客流量的持续走低也是目前豪华品牌车企所担心的,而这则与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息息相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豪华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