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分区而治”解同业竞争困局 国药股份拟62亿购控股股东分销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1 22:39:10

国药股份(600511,SH)公布重组预案,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从国药控股、康辰药业和畅新易达手中购买四家医药分销公司的股权,预估值合计61.8亿元。若能完成,其将成为国药控股下属北京地区唯一医药分销平台等。

每经编辑 赵天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赵天宇

 

7月21日,国药股份(600511,SH)公布重组预案,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从国药控股、康辰药业和畅新易达手中购买四家医药分销公司的股权,预估值合计61.8亿元。若能完成,其将成为国药控股下属北京地区唯一医药分销平台等。

对此,国药股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资产重组是致力于解决同业竞争,进一步明晰股份的未来战略定位,目前整合规划已初步完成。

此前,国药控股下属的另一上市公司国药一致(000028,SH)已整合为两广地区的医药分销平台。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对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药商业按区域划分,在避免同业竞争的同时,也应该专攻细分市场,而内部资源的消化和运营效率提升是整合后的关键。

 

标的资产增值率221.34%

 

停牌数月的国药股份在7月21日公布重组预案,公司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从国药控股、康辰药业和畅新易达手中购买国控北京100%股权、北京康辰100%股权、北京华鸿60%股权和天星普信51%股权,总估值为61.8亿元。其中,交易对方之一的国药控股是国药股份的控股股东。

同时,国药股份拟向平安资管等9名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1.3亿元,资金将用于并入标的的在建项目.包括医院供应链延伸项目、社区医院药房托管项目、医院冷链物流系统建设项目和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等。

财报数据显示,并入的标的公司,目前净资产额合计为23.8亿元,预估值为61.8亿元,增值率为221.34%。而根据2015年年报,国药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30.3亿元,对比之下,尚不足此番将“吞入”标的资产预估值的一半。

国药股份在重组预案中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市盈率均值为57.32倍,而此次标的资产的整体市盈率为13.97倍;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市净率均值为6.38倍,标的资产的市净率则为3.39倍。

不过,标的资产的市净率放在整个行业上来看,是高于平均市净率1.88倍的,国药股份给出的理由是标的的净资产收益率较高。此次将并入的国控北京、北京康辰、北京华鸿和天星普信四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4.26%,与此前国药一致整合时的标的资产佛山南海、广州新特药等公司相比,净资产收益率较高。国药股份因此认为,此次并入标的的总体预估值“符合行业定价规则,交易定价公允”。

按照此次重组方案,国药股份将整合成为国药控股下属北京地区唯一医药分销平台,以及全国麻醉药品及第一类精神药品等特殊药品的一级分销平台,并将整合此番纳入麾下的标的公司在北京地区的医药分销网络,具体包括新药特药、生化药品、血液制品、抗肿瘤药品、胰岛素类药品、心脑血管类用药等细分领域,增加公司直销、分销产品构成。

 

“分区而治”为规避同业竞争

 

如何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是贯穿国药系资产整合始终的话题。

在此次重组完成后,原属于控股股东国药控股的4家医药分销公司,将注入国药股份中。国药股份此前与国药控股在北京地区的医药分销业务平台之间,进行采购和销售等交易;如今资产划归后,这部分关联交易将转为国药股份与“自家”下属公司之间的交易。

作为国药集团旗下的医药商业平台,国药控股是国药一致和国药股份的控股股东。在国药系的资产整合中,此前国药一致已定位于全国性的医药零售,以及两广地区的医药分销平台,如今国药股份成为北京地区唯一的普药分销平台,国药控股相当于根据下属两个上市公司的地域特征,将医药分销的业务按地域“分区而治”。

实际上,近年来,国药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资产整合,多以平台和地域为特征,进行分门别类的资产腾挪。例如,国药集团曾将国药控股和中国中药,分别打造成了“国药系”的医药商业和中药产业平台。

而国药一致和现代制药,也从2015年10月开始,启动了筹划重组事项,通过资源交换整合,将二者分别打造成了“两广分销+零售”平台和化药板块平台。

在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看来,无论是依据平台还是地域,“国药系”旗下资产在进行了初步分类整合之后,都需要内部消化和运营效率提升。

“目前医药商业按区域划分,在避免同业竞争的同时,也应该专攻细分市场,下沉渠道抢占终端资源,在目前的“两票制”背景下显得非常关键,”史立臣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区而治”解同业竞争困局 国药股份拟62亿购控股股东分销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