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报内容前后矛盾引监管方质疑 奥盖克:照之前年报抄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1 22:24:41

因为一份数据前后矛盾的年报,三板公司奥盖克(430395)接到青岛证监局监管问询函。该公司的回复是:相关文字引用的是2014年年报内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因为一份破绽百出、自相矛盾的年报,三板公司奥盖克(430395)日前已经收到主办券商安信证券发出的风险提示公告。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近日奥盖克又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7月12日,公司收到青岛证监局出具的监管问询函,其内容直指是否存在业绩操纵等五方面问题。

7月19日,奥盖克发布公告对监管函提及的相关问题逐一回复,公司表示此前年报部分内容前后矛盾是由于工作人员的失误,未做充分修改直接引用2014年年报的内容导致。此外公司承认存在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或转移公司资金、资产的情况,但对于业绩操纵问题,公司坚称并不存在。

监管方质疑五大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奥盖克主要从事染料中间体及镁化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2014年,公司实现营收及净利润分别为1.62亿元和48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奥盖克与浙江龙盛(600352,SH)业务层面交往密切,此外浙江龙盛还通过其控股子公司浙江安诺持有奥盖克18.95%的股份。

今年6月28日,赶在最后截止日期前,奥盖克发布2015年年报。而这样一份姗姗来迟的年报,也带来了公司巨亏的坏消息。年报内容显示公司2015年巨亏5824万元,除此之外,公司在年报中出现多项未披露以及前后矛盾内容。

举例来看,年报第15页“2015年度间酸和1-4酸市场行情不理想,产量相应减少”与第17页“2,4-二氨基苯磺酸钠(间双)已占世界需求量的80%以上”及“公司因无环保之忧,正在加大生产,产品供不应求”和第 19页“公司主要产品间双、间脲等产品价格的稳步增长”出现前后矛盾且与公司分产品收入变动金额不符的情况。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面对这样一份漏洞百出的年报,奥盖克主办券商安信证券当即表示:这个锅我们不背。仅仅一天后,6月29日,安信证券就针对年报中出现的十余个问题进行风险提示,表示无法保证奥盖克2015年年报及相关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提示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7月5日,公司发布更正公告并对年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修正,此外,奥盖克承认公司存在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或转移公司资金、资产的情况。

可是,随着公司更正后年报的发布,事态并没有平息。7月12日,公司收到青岛监管局出具的监管问询函,要求奥盖克解释包括年报是否存在相关披露不完整的情况、披露净利润巨额亏损的真实原因、进一步解释公司分产品的市场实际情况、是否存在业绩操纵以及解释相关风险等五方面问题。

公司坚称不存在业绩操纵

针对监管函中列举的五方面问题,公司方面逐一给予回复。对于巨额亏损的真实原因,奥盖克表示2015年整个染料行业需求量减少,产品价格下降,人工成本上升;公司资金不足,多次停产,生产线不能满负荷生产,造成产品单位成本过高,雨水侵蚀硫酸镁导致非正常损失360万元;期末存货成本较市场售价大幅下跌,计提减值损失1232万元等一系列原因。

而对于监管方着重提到的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以及是否存在固定资产等相关资产的减值风险这一问题,奥盖克表示不存在资产减值、成本异常波动等应披露未披露事项。

同时,监管方对于业绩操纵问题格外关注,监管函中要求奥盖克公司就是否存在业绩操纵、以及2015年营业外支出的大幅度增加等问题作出解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2014年营业外支出仅38.5万元,而2015年该项数据猛增至553万元,同比增长增长1333.3%。

针对这一问题,奥盖克表示2015年营业外支出的大幅度增加原因主要是因为雨水侵蚀硫酸镁,造成非正常损失360万元及未决诉讼的预计负债36.3万元。

此外,针对年报中出现前后矛盾且与公司分产品收入变动金额不符的情况,奥盖克表示为工作失误,描述文字是引用2014年年报的内容,未做充分修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盖克 主办券商 监管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