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顾昕:民营医疗机构——政策给力 发展乏力

每经网 2014-06-27 13:03:35

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现状可以用八个字概括:政策给力、发展乏力。民营医院存在床位少、卫生技术人员缺乏、医疗服务市场份额偏小等问题。这种矛盾情况缘何而起呢?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导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顾昕教授是中国新医改课题专家,在今日上午举行的2014中国医疗改革资本论坛上他发表了题为《医改政策与民营医院的发展》的主旨演讲。顾昕就我国医改政策与民营医院发展的情况在会上进行交流。他指出,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现状可以用八个字概括:政策给力、发展乏力。这种矛盾情况缘何而起呢?

新医改的思路是走向全民医疗保险、医疗服务竞争化。也就是说民营医院发展、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总体思路。其实在民营医院发展方面,政策是给力的。但现实情况是,民营医院存在床位少、卫生技术人员缺乏、医疗服务市场份额偏小等问题。

顾昕对这种现象的原因做了深入分析。以下为演讲全文。

《医改政策与民营医院的发展》——顾昕

今天很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医改政策的观察,宋司长提到,前若干年,新医改方案出台前后,我确实参与了一些国家政策的制定过程。当然,当时每一个参与者只能贡献自己的一些东西,最后的政策是什么样的,跟任何一个参与者不可能划等号。最近两三年,我致力于做学术,这方面参与的少了一些,但是作为观察者其实挺好,观察者站得比较远,有些事咱们可以客观的谈一谈。

今天主要就我们国家医改政策跟民营医院发展有关的一些内容,跟大家交流一下。首先要看一下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现状,用八个字概括:政策给力与发展乏力。其实各省市的政策非常多,但是很遗憾,发展总体来说是乏力的。今天在座有几个很好的案例,咱们国家大,很好的发展案例总是有的,但总体状况是存在一定问题的,下面给大家详细讲一下。

首先介绍一下新医改的整体思路,其实三句话可以概括:首先我们要走向全民医疗保险,这是解决看病难的关键。老百姓先把钱交给医保者,让他来买单。那么买单环节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的医保机构是国家办的,政府购买医药服务,买单的方式非常重要,要搞团购,如果一个一个购买是不行的。我们医疗机构是提供服务的,买单方向谁买单呢?道理很简单,提供服务得多元化,你不可能垄断了,那就没有办法买单了。所以顺理成章是第三条,医疗服务要走向竞争,就两件事:民营医院发展,公立医院改革,这是医改总体思路。

关键是,民营医院发展,政策是给力的,我们2009年医改方案,有一大段叫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方方面面都说了。自那以后,国务院配套文件,那是非常多,2010年出一个,2012年出了两个,2013年又出了,恐怕今年还得出。这表明什么呢,政府其实非常想推荐,而且还挺着急,每年都出,再看各省,每个省都在出。总之,绝大多数的省份都出了配套文件,试图鼓励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

下面情况是什么样呢?给大家汇报一下。政府办的医院,这是公立医院,全世界都是这么定义的,在我们国家还有一些非政府办的公立医院,比方说大企业、大事业单位办的,那还不算,咱们单算政府办的公立医院,机构数已经不占50%以上了,换句话说,民营医院机构蛮多的。但是咱们再看看床位,我们民营医院的床少,床集中在公立医院,71%的床,历年来没有什么变化。

下面这件事更重要,卫生技术人员,79%在公立医院,我们老百姓到民营医院去看病,总得有医生,人不在,那有什么用呢,这个可见我们国家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其实还是很难的,历年也没什么变化,从09年到2012年,这个数据没有任何变化。虽然民营医院也有很多新兴起的一些个例,但是刚才展示的是能力建设。

医疗服务市场大头当然是公立医院,诊疗人次、住院人次、业务收入是大头,86%-89%在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这个是我们的现状。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一样,基层的我们这些年形成了一种国有化的趋势,公立的越来越多,多元办医的格局在有些地方放得较开,另外一些地方差一点。放得较开的比方说昆明市,我们知道裘书记死命的推进,河南某些城市也在推进公立医院专制。社会资本进入的领域非常广泛,最多的当然是高端服务,高端服务民营化其实已经很多年了,而且高端服务多半都是讲究隐私性的,到底谁来弄你也不清楚,王菲、李亚鹏到拿看病你们知道吗?这个当然不太清楚,高端的咱们没有必要细说,关键是普通的专科服务发展的非常迅速,但是综合医院是比较弱的。社区的诊所,尤其是连锁型的诊所在我们国家还是非常弱的,名医开诊所刚刚起步,障碍还非常多。

关键是,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有这么好的政策,各级政府都在鼓励,为什么总体发展趋势受到一定限制呢,关键是有很多看不见的玻璃门。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