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老郑说汇:援助希腊协议或将敲定 欧元大涨

2012-02-21 02:00: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市场对于希腊得到援助的预期越来越乐观,加上中国“降准”,市场风险偏好大升。欧元周一大涨,作为避险货币的美元、日元走弱。周一稍晚,欧盟财长会议或将敲定援助希腊的协议,但也有相对稍小的可能性继续拖延此事。操作上,投资者应观望希腊相关消息落实,然后再伺机调整策略。

希腊预期转乐观 欧元大涨

市场对希腊事务乐观预期升温及中国“降准”,双双支撑了欧元和商品货币于本周一上涨,并同时打压美元、日元走势。截至昨晚20:20,欧元暂涨0.93%至1.3262美元,美元指数则暂挫0.59%至78.865点。另外,欧元兑日元暂涨0.79%至105.37日元。

欧盟财长将于北京时间周一晚间23:30于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援助希腊的最后细节。此会议十分重要,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也会参加。此次会议将讨论是否提供希腊第二轮援助款,即1300亿欧元。估计会议将协调各欧洲国家对希腊领袖的要求,并讨论民间债权人间的债务置换,以及欧洲中央银行的角色等。

周一市场因多种因素而显得十分乐观,首先是因为上周五欧央行置换了所持希腊债券,此举暗示该央行援助希腊工作仍将进行。另一原因是奥地利财政部长MariaFekter于星期天公开表示,“我不认为除了纾困希腊之外,还有其他路可走。”Fekter还表示,欧盟财长周一会议将会达成最终协议。

除此之外,中国近期在希腊问题上的表述十分积极,这显然也极大提升了市场信心。中国目前可能是援助欧债危机的潜在的、巨大的金主,其影响力与日俱增。

商品货币温和上涨

上星期六,中国忽宣布下降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继去年11月底以来,中国的第二次降准。

不过,从盘面看,似乎只有欧元走得明显较强,商品货币则涨势细微,这说明希腊问题更是关键,中国因素暂时起锦上添花作用。

就欧元而言,短期内多头们可能较主动,消息面对欧元多头是明显有利的,万一欧盟财长谈判失败,也存在一些缓冲余地。欧盟财长下一次会议已定在3月1日,所以即便这次未能达成协议,仍将有些回旋余地,并不必然引发希腊违约。

如果本周欧盟峰会十分顺利,欧元在继续上冲一程后,也许不一定会持续上涨,因该会议达成的协议还需欧洲各国议会批准,其结果难测,若出现些波澜也属寻常。

因诸多利好刺激,商品货币本周再度走强。周一同上时间,加元暂涨0.49%,新西兰元大涨1.03%,澳元涨0.73%。近几个月来,美国数据略微偏好及美联储官员偏宽松的表态都是商品币种的支撑因素。日本、英国、欧洲等央行大量放水为商品货币另一支撑。还有,外汇市场有许多人相信中国“保增长”机会较大,而这应也有利于商品币种。

对于中国,目前可能国际投资人大多存在误会,以为中国极易产生投资冲动。然而,中国其实大幅刺激经济的机会极微,因限制因素太多。不过虽然如此,只要中国稍有动作,一般仍被视为商品币种利多。

整体而言,商品币种利好暂较多,且暂难以出尽,因其后市延续强势机会较大,只是空间或较有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