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贷款利率个别曾高达20%“触顶”仍鲜见

2012-02-21 02:00:23

华南某银行业人士认为,银行的贷款利率真正达到“顶”的可能性还是不高,即使利率高一些,可能也是某个产品,而非全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走深圳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走深圳

银监会日前出台的 “七不准”,对贷款利率规定了“不准一浮到顶,笼统地将贷款利率上浮至最高限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解到,银行根据各个企业不同的资质,贷款利率也会有所差别。目前企业贷款利率一般都在10%以上,而一些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可能会达到20%以上。

华南某银行业人士认为,银行的贷款利率真正达到“顶”的可能性还是不高,即使利率高一些,可能也是某个产品,而非全部。

小微企业利率偏高

由于信贷紧缩,企业贷款难,贷款利率也随之水涨船高。“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是很正常的。”华南某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据悉,目前一般对公贷款利率均会达到10%以上,而对于一些资质较差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可能会更高。

西南地区某银行业人士表示,去年对公业务贷款利率可能会做到20%,而有的可能会更高,比如某外资行的无抵押贷款,利率一般都会做到百分之二十三点几,已经接近基准利率的4倍,有抵押贷款利率会达到15%~17%。里面浮动空间还是很大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寻求融资企业的口吻向银行咨询企业贷款时,上述外资行深圳地区的信贷人员表示,“我们每年的成本可能在10%左右,但是还要加上贷款总额的3.5%左右的手续费。”

而对于小微企业贷款,贷款利率更甚,“现在的贷款利率高,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尤其如此。”某股份制银行一地方支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都会在基准利率上浮85%左右。

一股份制银行深圳地区的客户经理此前也曾表示,更愿意做一些小型企业的贷款,“因为这类企业还款比较好,且贷款利率也比较高。”

市场决定利率

根据相关规定,目前国内的银行贷款利率不设上限,但是对金融机构的利率要求在银行基准利率4倍以内,否则将不受法律保护。

前述华南银行业人士表示,利率水平更多还是取决于市场情况。也许单个产品因为其针对的群体不一样,风险不一样,贷款利率可能会高一点;而且在信贷比较紧张的时候,利率可能会稍高一些。但是真正达到基准四倍的情况并不多,整个银行的总体利率不可能都达到这么高。

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也认为,因为银行贷款普遍对客户有所筛选,风险方面也有所控制,利率一般不会太高,如果利率超过20%,基本都达到了小贷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的利率,一些小型企业也许会考虑其他方式进行融资,毕竟银行有较多的繁琐手续和抵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