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饮料界诞生新的百亿单品!东鹏饮料2023年营收利润增长超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7 17:19:03

每经编辑 蒙锦涛    

中国饮料界诞生了新的百亿大单品!

CFF20LXzkOwDIlDYfgNAhG6JUCJNYDTvkUYbRQCf7K5S7icU5kKu8HEwV8qtA01VmEGQatibTOSiagqm0U8XwCZOA.png

东鹏饮料近期发布的2023年年报显示,去年营业收入增长32.42%,促使公司销售规模扩大至112.63亿元。而东鹏饮料的拳头产品——东鹏特饮系列的销售额也是首次突破百亿,实现收入103.36亿元。

在饮料行业,百亿单品并不多见,要保持高速增长更是难上加难。近几年,东鹏饮料通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创新产品研发,积极开拓全国市场传统渠道,上市三年来业绩持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为投资者带来源源不断的惊喜。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东鹏特饮“当家”

其他饮料多点开花

根据东鹏饮料2023年年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12.63亿元,同比增长32.42%;归母净利润20.40亿元,同比增长41.60%,以收入利润双双高增长的表现向市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方面,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东鹏特饮,占比为91.87%。东鹏特饮全年实现收入103.36亿元,较上年增长26.48%,圆满实现了百亿目标。

另一方面,东鹏饮料持续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公司洞察到,2023年,消费者在饮用时偏爱健康、无糖、低糖、复合茶类、丰富果味创新等,对公司在产品研发的多样性和多元化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

于是,在2023年,东鹏饮料向市场推出了价廉物美的电解质饮料——“东鹏补水啦”,饮用场景从最初的医院,扩大到运动流汗等众多需要维持人体体液平衡的消费场景,有成为公司第二款广受喜爱产品的趋势。此外,东鹏饮料也顺应中国茶饮的消费趋势,推出了饱含待客会友茶道精神的“鹏友上茶”无糖茶饮料。

再加上此前推出的“东鹏大咖”系列、包装饮用水等产品线,东鹏饮料的其他饮料收入同比增长186.65%,占比由上年的3.76%提升至8.13%,其中“东鹏补水啦”及“东鹏大咖”合计收入占比为5.11%,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CFF20LXzkOwDIlDYfgNAhG6JUCJNYDTvRBtvjeLB2ONtibN1MyDaI2BQUe7bdnpWajOufEdeBoAZRiaicmGKREr4A.jpg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东鹏饮料在新品方面选择了竞争较为分散、增速较高的赛道进行布局,得益于高性价比定价和精准消费场景定位,新推出的电解质水“补水啦”、无糖茶“乌龙上茶”终端表现良好,公司第二增长曲线初步成形。开源证券研报指出,“东鹏补水啦”新品依托公司现有渠道快速铺货,沿用一元乐享等中奖红包打法和性价比优势快速打开市场,为近几年表现较好的新品之一。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横向布局全国

纵向增厚渠道

近几年,东鹏饮料持续推进渠道的布局,积极加强开拓全国市场传统渠道,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整体铺市率与覆盖广度。

横向上,东鹏饮料持续推进全国化发展战略,强化终端网点的开拓。2023年合作的经销商数量从2779家增加至2981家,合作的经销商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城市。截至2023年末,公司在全国活跃的终端网点由300余万家增长至340万家,同比增长约13.4%。

全国销售全面铺开后,东鹏饮料的区域销售结构持续优化。广东市场收入占比由39.50%下降至33.44%。广东以外的区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1.40%,收入占比由50.17%上升至53.54%。其中华北区域、华东区域、西南区域的收入增长较为迅猛,增长率分别达到64.83%、48.41%和64.71%,高于全国区域的增长率,主要系华北事业部、华东事业部和西南事业部通过不断夯实业务基础、完善经销体系、持续开拓终端网点、加强终端陈列及把握新消费机会等方式促进销量快速增长。

纵向上,东鹏饮料以“冰柜是最好的陈列”理念促进渠道动销,挖掘现有渠道潜力,并积极探索新兴渠道。在年报中,公司表示始终坚持将冰柜及终端高势能陈列做到极致,配合公司多品类产品重大战略提升,因时因地差异化地开展消费者活动。去年11月接受投资者调研时,东鹏饮料曾表示公司在市冰柜累计十几万台,2024年还会持续加大投入。

另外,东鹏饮料还主动拥抱多多买菜、美团优选、淘菜菜等社区团购平台,利用新品积极探索餐饮渠道并展开跨界合作,探索创新销售模式。多种类全方位销售渠道齐头并进,推动公司在渠道拓展的持续良好进展,反哺了东鹏饮料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CFF20LXzkOwDIlDYfgNAhG6JUCJNYDTvicZr59ciasaic53vXISLAH9tNiacziaRm63I5Zd2zRvXtXdhazeiaXNrODRQ.jpg

值得一提的是,东鹏饮料为了缩短运输半径,更高效地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功效饮品,近年来始终稳步推进产能布局,先后完成华东浙江生产基地、华中长沙生产基地的建设与达产,2023年也筹备并启动了华北天津生产基地的建设,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区域布局,达成既定扩张目标,为公司全国渠道建设与终端拓展奠定良好的供给基础。截至2023年末,公司已达产生产基地具备的设计产能(产量)已经超过335万吨/年。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占据“累困”心智

深植品牌形象

2023年,东鹏饮料持续围绕“8群20类”重点人群的客户战略,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的营销方式,宣传“累了、困了,喝东鹏特饮”的品牌符号,巩固公司旗下的能量饮料品牌成为“累困”时刻的第一联想。

首先,东鹏饮料与电视台开展深度合作,对东鹏特饮进行高频次的硬广投放,还通过产品、平面、TVC等多种形式的广告沉淀品牌资产,加大“东鹏补水啦”“东鹏大咖”“鹏友上茶”等新产品系列的品牌宣传。

第二,东鹏饮料通过梯媒投放、入驻核心地铁包站,赞助杭州亚运会,打造“为国争光、东鹏能量”的品牌形象,整合电视、梯媒、咪咕、抖音及自媒体等线上线下资源,连续两年赞助王者荣耀顶级职业联赛,连续六年赞助RNG英雄联盟战队;把握消费者看大剧的习惯,加大视频网站大剧投放,在《纵有疾风起》《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回响》《乘风十三载》《破事精英》五部热剧好戏进行品牌植入,并以跨界帆书等新营销形式持续保持与年轻人沟通互动的热度。

第三,结合各类工具平台如高德、滴滴、货拉拉、满帮等对功能饮料重度消费者进行深入的场景化沟通,积极拥抱小红书、知乎、抖音等社交平台进行产品种草;围绕重点人群展开各类推广专案,深入互动沟通,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推广,从而提升公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总体而言,东鹏饮料以“饮料专家”的自我定位,持续专注于为消费者提供价格稳定、质量稳定、口味稳定的饮料产品,践行“为奋斗者提供拼搏的能量”的使命。圆满实现百亿目标后,东鹏饮料正致力于打造多品类矩阵,逐步从单一品类向多品类的综合性饮料集团发展。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蒙锦涛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CFF20LXzkOyuoQNVLRGWjVfciaeNyib50W3Y9TDLicWBibJKOzIkD8GjeQ1UXS4mD9ONYY5AAMMOvRlWic9Oh3K3Lrw.jp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