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赋能乡村振兴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盐湖股份:稳定生产+稳价保供+参与国储 用钾肥力量助力国家粮食安全

中上协 2024-04-17 19:12:13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今年年初对外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要“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扎实推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

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当前,我国上市公司正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他们结合自身主营业务和优势特色,在提高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各个环节发力,为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贡献上市公司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上市公司在行动!

今天,就让我们关注上市公司盐湖股份(SZ000792)结合自身作为国内钾肥生产的龙头企业的优势,在钾肥生产、钾肥供应等多个环节全力行动,参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近年来对外发布的多个中央一号文件,都对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2023年12月29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更是进一步从国家制度层面保障了粮食安全。

钾肥是农业三大基础肥料,是粮食生产的基本原料之一。作为国内钾肥生产的龙头企业,盐湖股份肩负着保障国内粮食生产的重任。近年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2023年春耕化肥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等多个重要文件,秉持“让更多中国粮用上中国肥”的理念,从稳定生产、稳价保供、参与国储等多个方面积极参与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行动中。

全力生产钾肥 为粮食增产提供充足保障

对于中国这个人口大国而言,粮食生产不仅关系到人民的温饱,还深刻影响到国家安全。而保障粮食安全则依赖于农业科技和化肥支撑。有数据显示,当前,化肥对粮食增产作用的占比已达到30%—50%。

其中,作为农业三大基础肥料之一的钾肥,被称为粮食的“粮食”,是农作物生长所需的重要营养元素,在粮食高效生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地处青海柴达木盆地的察尔汗盐湖,各类盐资源总储量达600亿吨,是我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依托这一天然富矿,目前,盐湖股份正全力投入钾肥生产,用高质量钾肥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2023年数据显示,盐湖股份通过优化生产工艺、保障天然气供应、加大装置巡检力度等方式,全力保障氯化钾产品的稳定生产。当年春耕保供期间,公司共向市场供应氯化钾产品250.03万吨,产品合格率达到100%,为春耕用肥提供充足的货源保障。

进入2024年,盐湖股份在钾肥生产上持续发力,让这个春耕季更有“底气”——

在盐田采盐船上,9名操作人员3班倒、24小时作业,每天采集可矿浆5000吨左右。公司的30条采盐船,除个别船只检修外,已全部投入生产,每天采集矿浆13万吨以上。

与此同时,一条条数字化生产线有序运行,专业机器将采盐船采收的矿浆进行固液分离。经过蒸发浓缩、提纯、结晶、干燥等一系列标准化流程,钾肥的主要成分——氯化钾就从矿浆中提取出来,最终制成钾含量达95%的高质量钾肥。据盐湖股份介绍,仅今年一季度,平均每月有20万吨钾肥发送出去,运往全国各地。

稳价保供、参与国储 钾肥供应更加畅通

在开足马力生产高质量钾肥的同时,盐湖股份还通过稳价保供和参与国储等多种形式,让钾肥供应更加顺畅稳定,让粮食安全更有保障。

在稳价保供方面,当前,盐湖股份承担钾肥产品物流运输保障的职责。公司采取协调运输资源、优化物流管理制度、建设前置仓等多项举措,保障钾肥供应渠道畅通。

今年春耕季,为了保障货源及时高效送到客户手中,盐湖股份子公司盐湖智运物流有限公司及时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车务段沟通,保障车皮供给,并不断优化物流线路,用最短的时间,把察尔汗盐湖钾肥送到下游厂家,送往田间地头。

同时,盐湖股份积极参与国家钾肥商业储备的相关工作,制定了《钾肥国储及前置仓规划方案》《国储异地库及前置仓实施方案》《钾肥国储及前置仓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明确国储业务的管理与监督机构,详细规定了钾肥国储及前置仓业务管理办法。

2023年,公司共承担50万吨国家钾肥储备任务,承储责任期3年,充分助力国储发挥“蓄水池”作用,保障粮食稳定生产。

为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提供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的资源支撑,高质量建成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盐湖股份责无旁贷。未来,盐湖股份将继续把保障“粮食安全、资源安全、生态安全”作为职责使命,继续服从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加大与产业链关联企业的合作,点“绿”成金,以低碳转型绘就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加快构建产业规模居前、创新能力领先、绿色低碳循环、国际影响凸显的青海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全力推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作出盐湖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中上协

责编 张海妮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钾肥 盐湖股份 农化制品 青海省 盐湖提锂 化肥 锂电池 乡村振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