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搜爆了!花2万元学习,投资几十万元开的“甘肃麻辣烫”店,开业18天便关门!“刚开始的时候还人山人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7 00:24:11

每经编辑 段炼    

追网红热点,花两万元去甘肃学艺,投入二三十万元开的店,仅开业18天便关门……近日,一家“甘肃麻辣烫”店关门引爆微博热搜

CFF20LXzkOxgFvTCByPPMl6qw0S7doS6Sp2joLBGMTvQ8V4iayCpoYPbplXQdW3QQB0BJftV4rDSAfIhd8e06Nw.png

 

近来,甘肃天水麻辣烫火遍全国,很多人想一饱口福,但又没办法说走就走,于是,各地的“甘肃天水麻辣烫”遍地开花,让吃货们在家门口也能解解馋。

作为2024年全国最火爆的饮食3月8日济南首家甘肃麻辣烫店面市后,短短一个月时间,有超50家门店开门纳客。

然而,流量的风还没吹完,济南已有门店开始宣布关门。从大排长队到有店关门,甘肃麻辣烫在济南仅“热辣滚烫”了34天。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投入二三十万开的店,18天就关门了

老板:网红产品长久不了

4月12日,社交平台上一个ID为“刘善杰甘肃麻辣烫”的麻辣烫店宣布正式关门停业。该老板在视频中提到,“事实证明网红的产品还是长久不了,经不住市场的考验,刚开始的时候人山人海,后期就没有人过来吃饭了。”

从该账号的视频中能够看到,装修师傅已经将“甘肃麻辣烫”的牌子撤掉,但店里的装饰还崭新如初,手擀粉材料还剩不少。

据济南时报,4月15日,记者联系到该店刘老板,对方表示,正在关店,心情十分复杂。“这个店回头客特别少,我们分析一个是选址的问题,再就是经营方式还需要改善,从打算做甘肃麻辣烫到关店正好一个月的时间,投入了大概二三十万元,当时还特意去甘肃那边花了两万元学的手艺。”

当记者问及有没有考虑再坚持一下,刘老板表示,“店里雇了七八位工作人员,人工成本很高,后续不打算做麻辣烫了。”

CFF20LXzkOxgFvTCByPPMl6qw0S7doS6BuwqZgE2xnQqAOGrnHwl0ibakIFRBLyRZpDGe0h8kJ3U3p4ZuCGJ2Kw.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根据“刘善杰甘肃麻辣烫”视频账号的内容显示,首条视频的更新日期为3月19日,店铺正式开业时间为3月26日,首发视频的热评第一条就有网友预测三个月后会店铺转让,没想到仅开业18天便宣布关门

CFF20LXzkOxgFvTCByPPMl6qw0S7doS6ThqgDbMx2H1XJ2hNSWCnkN8hymibbHyuM4asMqpKvGWv7p1tqGnbHGQ.jpg

济南其他门店经营状况如何?4月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了济南某甘肃麻辣烫店主黄先生。黄先生称,目前店内业绩相比之前下滑三分之一,正在考虑关店

有业内人士透露,甘肃麻辣烫热度已过,济南目前应该没有一家甘肃麻辣烫店还在排长队了,从四月初开始陆续有七八家门店关闭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任何网红和热点现象都难逃三个月的流量魔咒,特别是像淄博烧烤、甘肃麻辣烫等风口上的项目,入手要快,在选址和装修上不能浪费过多精力,既要分析好市场还要做好可能无法长久的准备。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甘肃麻辣烫”风吹向全国

从业者:风口顶多半年

据齐鲁壹点,在甘肃麻辣烫爆火引发的创业潮中,全国多个城市的甘肃麻辣烫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记者在公开平台搜索发现,新注册开张的甘肃麻辣烫店多达1800家。

甘肃麻辣烫火热之风还没刮完,从三月底开始,甘肃麻辣烫店关闭的风就已经在全国各地吹开了。3月27日,青岛有店主的甘肃麻辣烫店仅开业一天就关门。没过几天,青岛小伙儿自费万元到甘肃学习麻辣烫制作工艺后,仅48小时就关门大吉。社交平台上,桂林、铜陵、沈阳、呼和浩特、宿迁等城市相继有门店发布店铺倒闭视频。其中,营业未满月的店铺比比皆是。

据上观新闻,3月以来,上海的外卖平台上,“甘肃麻辣烫”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43倍。

不过搜索的结果令人惊讶,社交平台上,声称正在筹措甘肃麻辣烫上海首店的账号起码有20家。但店铺还未开业,粉丝群先建好了,群聊人数上限500,随着人数爆满,2群、3群等不断出现。不过在群人数一直在变化,有人始终等不来开业,耐心耗尽,退群了,还留下几句吐槽,“平台上‘800个’要开店的,没一个真开张了,全是蹭流量的

甘肃麻辣烫的红利可能转瞬即逝,各位创业者都懂得这个道理。但开店并非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事情,寻找店面、行政审批、消防检查、原料采买等环节一个都不能少,等店铺开出来,甘肃麻辣烫的热度下降了,怎么办?线上提前蓄客,的确是个门路。

若把范围扩大到长三角,甘肃麻辣烫的门店数量仍是少得可怜,记者搜索发现,已经开业并稳定经营的店铺,南京、常州、苏州、杭州等地各有一家。

此外,在河北、天津等地还出现一字之差的“甘肃夭水麻辣烫”商家,有消费者称差点看错,还有网友表示疑惑:“这算不算是山寨?”4月12日,其中一家门店所在辖区的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商家使用这一名称算不上违规,但如果消费者觉得容易被误导,工作人员会上门劝说商家进行更改。

CFF20LXzkOxgFvTCByPPMl6qw0S7doS6DqQOv59LibPE0ic2UWfD7aUArQL6E0q0KFsZpL2Q0VcfVMJKGeYHoHYw.jpg“甘肃夭水麻辣烫”招牌(来源:网络截图)

“我这边不是天水麻辣烫,是兰州麻辣烫。”接起电话,江苏常州甘肃麻辣烫门店老板周颖立马解释。天水麻辣烫是干拌的,兰州麻辣烫带点汤,不少人看过网络视频,提出疑问:“你们家的怎么有汤?是不是不正宗?”甘肃酒泉人井一竹在南京经营一家甘肃麻辣烫店,也遇到了相似的问题,客人认为她家带汤的麻辣烫不正宗。

这段时间,周颖和井一竹的店里迎来了大波客流,一碗麻辣烫的等候时间接近1小时,她们却有些害怕了。井一竹经常忙到凌晨1时下班。这波流量突如其来,反而打乱了她的节奏在巨大流量的推动下,她很难得到真正的市场反馈周颖也为,流量是把双刃剑。风口顶多半年”周颖判断,“再久也困难,口味有差异。”她在常州生活了10多年,口味被当地同化,偏甜喜淡。但甘肃麻辣烫口味重得多,重盐重油。

去年10月,她卖的还是东北麻辣烫。到甘肃旅游时,出于职业敏感性,她尝试了一碗兰州麻辣烫,“感觉不错,比较新奇。”当时常州还没有一家甘肃麻辣烫,她打算试试,勇闯“无人区”。去年12月,她又去了趟甘肃,专门学习技术。“学了3天,学费3万元。”周颖认为,这个价格还行——兰州当地经营20年以上的麻辣烫店,学费在2万-5万元不等,她选了个中间数。回常州后,周颖先在外卖平台上线了甘肃麻辣烫菜单。“效果不怎么样。”周颖说,外卖平台上,新菜单每天能卖出四五十单,主营的东北麻辣烫一般会超过100单。

直到今年2月底,周颖的店面重新装修开张,门头改为了“甘肃麻辣烫”。3月初,她自己拍了短视频宣传,10多万次浏览,一下登上城市热榜。此前,她的店铺客源是在隔壁写字楼上班的白领和来上培训班的学生,服务周边居民。这段时间,不少人开车1个多小时来吃。

“虚假繁荣。”周颖如此评价她当下经历的局面。等这波热潮过去,甘肃麻辣烫能留下多少回头客?这些尝试后喜爱甘肃麻辣烫口味的人,才是真正的市场所在。

编辑|段炼 杜波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济南时报、新黄河、齐鲁壹点、上观新闻、极目新闻、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