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色列决定反击,IAEA担心伊朗核设施被袭!伊方:已准备好“使用尚未使用过的武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6 20:52:02

每经编辑 王月龙    

全球都在观望以色列是否会对伊朗的报复袭击实施反击时,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赫齐·哈莱维明确,以色列将对伊朗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作出回应。

当地时间2024年4月15日,以色列战时内阁在24小时内召开第二次会议。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战时内阁决定作出反击,但以色列不寻求引发中东战争。

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欧美国家加大力度说服以色列保持克制。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则对以色列可能袭击伊朗核设施表示担忧。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以军总参谋长:伊朗“将得到回应”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4月15日,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赫齐·哈莱维在视察内瓦蒂姆空军基地时表示,伊朗对以色列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将得到回应”。

另据以色列当地媒体报道,当天,经过几个小时的讨论,以色列战时内阁确定将对此前伊朗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进行反击。报道称,以官员们决定16日继续开会讨论反击行动。

据以色列公共广播公司(KAN)当地时间16日报道,以色列已向该地区的阿拉伯国家保证,其对伊朗袭击的回应不会使他们陷入危险。报道称,以色列已通知约旦、埃及和海湾国家,如果以色列作出回应,将会以不危及这些国家的方式进行。

此外,以色列国防军当地时间15日晚宣布,将于16日在该国北部的中加利利和上加利利地区举行军事演习。以军表示,此次演习是以色列国防军2024年度训练计划的一部分,也是以军应对各方面威胁的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CFF20LXzkOxgFvTCByPPMl6qw0S7doS6xvr3ibJJgMCgCB3hbV6xoQy2p3r2T80TZ50lIAibVJD2bqLWW266gppw.png

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当地时间15日分别与英国外交大臣卡梅伦和奥地利外长沙伦贝格通电话时表示,伊朗不希望地区紧张局势升级。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武装部队发言人阿博法兹尔·谢卡奇15日警告以色列政府及其西方支持者不要跨越伊朗的红线。谢卡奇说,事实证明,伊朗并不好战,也不寻求扩大战争,然而如果有任何人越界,伊朗将以比之前实施的行动更为有力的回应“斩断其双脚”。

 

CFF20LXzkOxgFvTCByPPMl6qw0S7doS6BkJwySdt2nlOOf8wOzHzkg9Sibj3ALbia4VgtVSWRlFveicnaxMgngfBg.jpg

谢卡奇还建议以色列的西方支持者“明智”,不要谴责伊朗对“以色列侵略”的合法反应,而应该放弃对以色列政府的支持。他警告说:“不要把自己扔进燃烧的熔炉中”。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IAEA:未发现伊朗有核武器的迹象

担忧伊核设施成以色列打击目标

据央视新闻,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发言人15日警告说,以色列应当理性行事,伊朗已经准备好“使用迄今为止尚未使用过的武器”。伊朗外交部副部长巴盖里当天表示,以色列已经在叙利亚犯下了战略错误,他们为伊朗动用军事力量提供了合法性。巴盖里强调,如果以色列再犯错误,或将受到更猛烈、更直接的打击。

据海外网援引俄罗斯卫星社4月16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对记者称,该机构未发现伊朗有核武器的迹象。报道称,格罗西说:“有浓缩到很高水平铀的积累不自动意味着拥有核武器。”他补充说:“我们机构没有任何信息或迹象证明伊朗有核计划。”

报道还称,格罗西还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告诉伊朗方面,“核材料的积累到非常接近、几乎在技术上相当于武器水平的程度,这当然会引起国际社会的质疑”。他说:“因此我们一直呼吁他们与我们全面合作。”

当地时间1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担忧伊朗的核设施可能会成为以色列的打击目标。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的检查人员14日接到伊朗政府的通知,出于安全考虑,伊朗方面关闭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原本需要每天检查的所有核设施。这些核设施15日重新开放,以继续接受检查。但格罗西称,他决定在局势完全稳定下来后再让检查人员返回,预计16日将恢复工作。格罗西呼吁有关方面保持“极度克制”,强调需要避免对任何核设施发动攻击。

据界面新闻,在以色列反击伊朗的选项中,直接打击伊朗境内核设施是以色列极右翼强硬派推崇的选项,但该选项不仅可能造成放射性物质泄漏还势必引发伊朗强烈反应。

美国前政府官员指出,伊朗的核设施位于山区地下深处,以色列想发动空袭需要美国协助。美国不愿被卷入中东战争,也表明不会协助以色列的反击,因此以色列空袭伊朗境内核设施的可能性很低。

编辑|王月龙 杜恒峰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海外网、界面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