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GDP优于预期,股市意外走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6 19:38:0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叶峰    

 

周二A股走弱,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65%至3007.07点。其余主要股指跌幅更大,深综指跌3.77%,创业板综指跌4.49%,科创50指数跌2.36%,北证50指数跌3.87%。

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流出近28亿元。隔夜美股连续杀跌,周二港股恒指跌2.12%。美国公布了远强于预期的3月份零售销售数据,这使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再受打击。

交易所为了落实“国九条”精神,制定了一系列规则,拟将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纳入ST。权重股大多分红没啥问题,故表现稍强,周二权重股的表现虽然较周一弱了一些,但整体上跌幅尚可。

上午统计局公布的第一季度GDP同比增5.3%,显著优于预期的增4.6%;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4.5%,优于预期的增4.1%,也优于今年前两个月的同比增4.2%;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4.50%,不如预期的增6.00%,也不如今年前两个月的同比增7.00%;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3.1%,不及预期的增4.6%,也不及今年前两个月的同比增5.5%。

上述数据中的GDP几乎超出所有人预期,甚至可说是“相当令人意外”。然而可能正因经济增速数据意外较好,市场对短期内出台经济刺激政策的预期多半就会减弱,再加上相当重要的消费数据明显弱于预期,故股市在数据公布后的表现依然低迷。

GDP由投资、消费、净出口组成,投资数据已显著超预期,出口显然又暂时受限于外部的“贸易保护主义”逆流,这种情况下提振内需重要性显然就得到了加强,故建议投资者未来操作中可注意与“消费提振政策”相关机会。

个人相信也只有当消费或内需旺盛了,经济增长才会具有持续性,而投资及出口各有其瓶颈,在后劲或可持续性方面可能都会有不少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据 投资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