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楼市消息不利,A股走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9 18:54:0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周三A股普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55%至3021.69点。深综指跌0.79%,创业板综指跌0.79%,科创50指数跌1.13%。深沪个股方面,煤炭、化工、有色、文教休闲、酿酒等板块表现稍好,房地产、保险、传媒娱乐、建材、建筑等品种表现较弱。

前一天下跌的北交所进一步下跌,且跌幅扩大,北证50指数暴跌7.32%,北交所半数以上个股跌幅在10%以上,录得30%涨幅个股骤减至仅1家。北交所本周一单日就猛涨了11.41%,没想到周二与周三便吐回了所有涨幅,退潮速度显然很快了。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0.80亿元。外盘股市方面,隔夜美股微涨,周三中国香港股市恒指大跌2.08%。汇市及债市方面,隔夜美债收益率显著下降,尤其是对利率更敏感的短期债券。与此同时,美元明显下跌,人民币汇率间接得到支撑,周三离岸人民币汇率在A股交易时段有明显升值,上午最高曾升至7.1255。

上述外盘股市、债市、汇市的走势原本应该有利于内地及香港股市,但港股及内地A股的表现都比较疲弱,这显然令人十分失望了。

港股及内地股市疲弱的重要原因应该是楼市一则不利消息------周二晚间恒大物业公告称,有关恒大物业134亿元的存款质押被银行强制执行一事,公司全资附属公司金碧物业有限公司对深圳启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贵州广聚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贵阳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恒大集团,就金碧物业约人民币20亿元存单质押担保被银行强制执行的追偿事宜,已向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受此消息影响,中国恒大周三暴跌10.40%至0.224港元/股,恒大物业则小涨1.12%至0.45港元。楼市向来是港股及内地股市重要影响因素之一,楼市不利消息不仅压制相关地产股,还会打压一大批地产产业链个股,甚至还会波及到银行等金融类个股。这些个股的合计权重相当大,股指难免就会承压。其实除了对上下游企业的直接影响外,投资者应该还有理由猜忌楼市问题或许还会损及消费者信心,所以最终波及面就更广了,即并不局限于上下游行业。

除上述楼市不利消息外,美团及拼多多股价反向运行,可能对市场情绪也产生些负面作用。周二这两家公布均公布了财报,美团稍超预期,拼多多大超预期,前者于港交所暴跌,后者于美盘暴涨。普通投资者也许分不太清两公司具体业务区别,但一般都会知道拼多多最大特点就是“便宜”。当低价商品所对应公司业绩更好时,市场对消费升级的预期通常会被打压,这样整体市场人气就容易受到些打击。

A股表现虽相对疲弱,投资者应仍可持股坚守。楼市存在问题是已知事件,且有关方面正努力缓和或解决相关问题,投资者不宜过度反应。此外,10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已有所缓和或回升,如果未来财政与货币两手刺激政策渐渐到位,整体经济便可能出现更明显回升。

周四上午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上午公布的11月PMI指数,若这个指标能释出利好或至少中性,A股疲弱走势或许就会改观。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4588799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