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提灯定损”事件最新消息!涉事违建房将拆除,目前正研究拆除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5 22:02:25

每经编辑 黄胜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认定存在违建情形。

4月15日,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从玉山县了解到,涉事违建房屋已确定进行拆除,目前正在研究拆除方式,拆除的具体时间也尚未确定。

CFF20LXzkOyiacKJkKZusWLj8b92rBpT6K0UfBqhcJjsQDX91ibIZzeHKLSclUxeMrE172WgfeukIMdQb8P8OpicA.jpg

“提灯定损”事件中的自建楼,小陈房间在6楼。图片来源:上游新闻

房东“提灯定损”索赔万元引争议

据央广网此前报道,3月28日,一女子发视频称,她租住在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处自建房,退租时房东拿着灯一点一点检查,最后列出的清单中,房子每月的房租是1200元,但租客需要赔偿一万余元。她认为房东故意讹钱。

网传视频显示,男子拿着探照灯检查墙壁、床、橱柜、门框、板凳等,并逐一贴上黄色的标记。之后,列出了一张清单,显示601房间一个月房租为1200元,详细列出了油漆、床、实木门、窗帘、蹲坑、厨房门、外墙砖、地砖等需要支付的“损伤补偿”以及由此产生的“工资”,最后还有一笔2000元的“其他损伤补偿费”,合计10884.95元。

p6Wl2LDMQlHaV9q3SG2V88wdqVhuEpOFhssStibibnyl4DuyRtGn2zHxpYicZm5kH5QdnISMSibWiagQobh4unZ239g.jpg

p6Wl2LDMQlHaV9q3SG2V88wdqVhuEpOFFzK6VBFd8KK2JKibVibdialC9rdJibgM0DXEfBthh31QFYz1bSEiafsRNuQ.jpg

CFF20LXzkOyiacKJkKZusWLj8b92rBpT6EWXCFDzyfYoLua6xCNsicCyrnib12L36Y5ciaH2mrA9eoqISEcEFNRQwg.jpg

▲视频截图

视频一经发布,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该名房东的行为是“敲诈勒索”,“损坏是该赔偿,但是房东的吃相太难看”。

3月29日,江西上饶玉山县冰溪街道办事处就此事发布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村委会组织双方多次协商,于10月8日达成协议,由(租客)陈某、吴某某各支付(房东)郭某某2000元赔偿款,并当场签订协议书,陈某、吴某某当即退租。

p6Wl2LDMQlHaV9q3SG2V88wdqVhuEpOF9qAYFalW8IVQZEyBDP2Wz2LDoia0owicwMVZAEzjNj8sl1Gibcm1oSctQ.jpg

随后,此事持续发酵,还有网友质疑,涉事自建房有6层楼,疑违反农村自建房相关规定,属于违建的超高建筑。4月2日,澎湃新闻就此事致电玉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政府已经在处理,下一步会发公告。”

据江西省政府官网,2016年10月,江西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建房规划管理的意见》,提出严格执行农村建房建设标准,从严控制农房建筑体量,建筑面积不得突破350平方米,建筑层数一般不超过三层。同时杜绝超高超大违法违规建房。

2023年11月,大江网报道称,11月1日,记者获悉,即日起,《江西省农村村民自建房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江西省政府规定村民自建房的建筑面积标准上限不得突破350㎡,一般不超过三层。

媒体披露的图片显示,“提灯定损”事件中的房屋层数为六层,不过该房屋何时建设,当地尚未披露相关信息。

房东被行拘,已退还“赔偿金”,自建房存在违建

近日,江西玉山县冰溪街道“租房纠纷”引发社会关注,玉山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公安、住建、城管、街道办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砖块砸人”和“房东讹人”问题

经调查,2024年3月22日晚,郭某林存在拿砖块砸向陈某的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构成故意伤害,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

郭某林在出租自建房过程中,与陈某因日常琐事、物品受损等问题多次发生纠纷,并列出“万元赔偿清单”,存在检查方式有悖常理、赔偿要求不合理等问题。经教育,郭某林现已退还“赔偿金”。

二、关于“涉事房屋是否违建”问题

2016年11月,郭某林因城中村拆迁,被安置在玉山县东城安置区,于2017年8月建成五层半房屋。经核查确认,涉事房屋存在违建情形,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对履职不到位的工作人员将严肃追责问责。

三、关于网民反映的其他问题

经核实,承接郭某林房屋地砖、房门、玻璃项目施工人员的相关费用此前均已结清。防水项目施工人员曾因工程质量、款项结算等问题与郭某林发生纠纷,现已化解。郭某林夫妻均为自由职业者,育有一子一女,现在校读书,尚未参加工作。

网传“儿子遭退婚”“女儿是村妇女主任”“女儿被开除”,以及“木工和挖机师傅赔钱做事”“装玻璃老板倒赔12万”等信息均属谣言,公安机关已对炮制谣言进行吸粉引流、非法牟利等行为的违法人员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CFF20LXzkOyiacKJkKZusWLj8b92rBpT60brRlpl2BhfzX7JRjY4OQNYg9jp9R0gRE8Qz3Sibo7j1FLmZ1yB6TnA.jp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玉山之窗公众号、央广网、大江网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饶市 江西省 江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