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国九条”提振市场!保险资产端风险缓释带动板块上涨,中国太保大涨6.87%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5 22:01:43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15日,保险板块涨幅居前,截至收盘,中国太保上涨6.87%,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上涨超过4%,此外,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天茂集团涨幅均超过1%。

图片来源:Wind

一位不具名非银行业分析师在受访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日保险股反弹的主要原因是新“国九条”出台提振市场,保险股在资产端的风险得到缓释,前期超跌个股反弹幅度较大。

分析师:保险股在资产端的风险得到缓释

4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务院继2004年、2014年两个资本市场“国九条”之后,第三次出台的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充分体现了高层对于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新“国九条”旨在通过强化监管和风险防控以增强资本市场的内在稳定性,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在中长期资金入市方面,《意见》提出,建立培育长期投资的市场生态,完善适配长期投资的基础制度,构建支持“长钱长投”的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大幅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鼓励银行理财和信托资金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提升权益投资规模。

对于保险资金,《意见》提出,优化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政策环境,落实并完善国有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办法,更好鼓励开展长期权益投资。完善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监管制度,优化上市保险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完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政策。提升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投资灵活度。

业内分析师在受访时认为,新“国九条”出台提振市场,保险股在资产端的风险得到缓释。

东吴证券在近期的新“国九条”解读报告中建议,紧握金融板块“高股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双重主线。其中,保险板块受益于严监管肃清市场乱象,股票投资收益预期改善。

前3月保费增速回暖

从保险股的负债端来看,最近多家上市险企披露了今年1~3月的保费收入,与1~2月份数据相比,产险和寿险保费增速均表现回暖。

中国太保公告,2024年1~3月,太保寿险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为916.86亿元,同比增长-5.4%;太保产险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为624.91亿元,同比增长8.6%。

中国平安公告,2024年1~3月,平安产险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为790.76亿元,同比增长2.8%;平安人寿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为1733.02亿元,同比增长0.9%;平安养老险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为67.71亿元,同比增长1.5%;平安健康险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为52.73亿元,同比增长10.7%。

中国人保公告,2024年1~3月,人保财险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为1739.77亿元,同比增长3.8%;人保寿险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为545.18亿元,同比增长-8.2%;人保健康险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为245.36亿元,同比增长8.2%。

中国人寿公告,2024年1~3月,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约为3376亿元,同比增长3.2%。

二级市场上,此前保险股股价连续回调,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资产和负债两端向好之下,保险股的估值有望得到进一步修复。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投资 中国太保 上海市 同花顺中特估100 证金持股 蚂蚁金服概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