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加开专线、共建生态 阿里国际站加码半托管物流 跨境电商开启物流竞逐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5 20:03:03

◎托管模式出现以后,商家将货物托管给平台,彼此之间的信任就变得尤为重要。要加强信任度,物流就是黏合剂。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跨境物流,正在提档升级。

近日,阿里国际站表示,阿里国际站今年将加开B2B物流专线,与合作伙伴共建物流生态,进一步提升B2B半托管服务的物流时效和确定性。

记者了解到,具体来说,阿里国际站物流今年将提升送达准时率、加速物流时效,同时根据B2B外贸的特性为更多特殊品类开设专线,未来还将推出更多中心仓。

就加码物流能力的原因,阿里巴巴国际站物流关务业务部总经理魏冉解释,B2B半托管开始让海外采购商也能享受一口价、准时达、售后有保障的服务,吸引了更多新客户,这也“倒逼”阿里国际站物流在时效、保障、基建上都要“长”出与之匹配的能力。

阿里国际站今年将加开B2B物流专线,与合作伙伴共建物流生态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无独有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阿里系内部,3月19日,菜鸟联合速卖通就对“全球5日达”进行了全方位升级。据了解,“全球5日达”新增服务国家包括德国、法国、葡萄牙、沙特、美国和墨西哥等核心市场,进一步实现“量产”。

自去年开始,全托管、半托管席卷了跨境电商行业,不仅给电商平台和商家带来了更多的订单,也对跨境物流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有观点认为,全托管、半托管推出之后,跨境电商平台的物流订单逐日上涨,平台与物流服务商之间有望形成良性的双向奔赴生态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以国际站的半托管为例,核心便在于托管物流,对于物流能力的竞逐,或许会成为跨境电商平台下一步脱颖而出的关键。

多平台持续加码跨境物流

2024年一开年,跨境电商的战局便进一步发酵。

2月18日,龙年开工第一天,阿里巴巴国际站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英国、德国、法国6国正式上线首个B2B半托管。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阿里国际站总裁张阔表示,国际站半托管的核心之一是托管物流,“商家侧自己负责商品,选择合适的定价,这是基于B2B本身的供需关系的匹配。”

据记者了解,在国际站推出的半托管服务中,商家仍然是自主经营、自主定价,但物流、资金、售后等跨境履约环节都可以托管给阿里国际站。

时至今日,阿里国际站的半托管已经上线两个月左右。他们发现,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需要升级物流能力。

阿里国际站方面近日对记者表示,除了全球准时达,针对B2B外贸的新特征,阿里国际站物流为带电、液体、化妆品、重泡货等长期“发货难”的特殊商品,整合了30多条专业线路,提供专门的运输服务。未来,阿里国际站还将推出华东、华南等多个中心仓,进一步提升物流能力。

此外,阿里国际站为了帮助跨境B类商家便捷通关,启动了阳光化公共服务项目,已助力超300家中小外贸企业实现便捷、阳光化的通关流程。

事实上,在全托管、半托管模式下,跨境电商平台亲自下场,通过更具确定性的履约服务来帮助商家运营。以Temu的全托管为例,工厂只需负责生产货品并发货至平台的国内仓即可,营销、引流、销售和海外配送环节都由平台负责。

这也意味着,对于跨境电商平台而言,若想提升自身对商家和消费者的吸引力,提升物流能力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今年3月19日,菜鸟也联合速卖通对“全球5日达”进行了全方位升级。菜鸟集团副总裁、国际快递总经理丁宏伟在发布会现场介绍,物流时效是驱动跨境电商平台提升单量的重要突破口。对消费者而言,物流时效性是其复购与否的重点考量因素之一;对电商平台而言,高效的物流有助于塑造平台的差异化优势,打破同质化难题。

此外,4月9日,记者从菜鸟获悉,菜鸟特别开通跨境物流专属通道,支持速卖通百亿补贴品牌出海,为全托管或半托管POP的跨境商家提供入仓多平台发货、保税仓报税等国际快递服务。

除了阿里系跨境电商平台之外,包括Temu在内的跨境电商平台也正在夯实物流能力。

据36氪去年11月报道,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与美森、以星、达飞、马士基、中远海运等世界著名船运公司展开合作,将通过海运快船形式,解决跨境电商物流问题。此举将有助于Temu降低物流成本。此外,据报道,Temu一直希望做的是全品类平台,推出海运也有助于其在大件品类的开拓。

今年1月,又有消息称,极兔正在和Temu洽谈新的合作,将不再为Temu提供“端到端”的全链路解决方案,而是专注尾程服务,具体合作细节仍在商讨中。

跨境物流:变化正在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全托管、半托管席卷跨境电商行业,平台不再是一个居中协调的角色,而是开始直面消费者。

运联研究院高级研究总监田勇曾表示,全托管模式下,平台作为流量入口,将传统意义上的卖家、平台之间的业务边界及其价值空间,进一步下沉和重新分配。田勇认为,平台凭借其流量霸权以及给到卖家的未来增长预期,占领了原本属于卖家的操刀空间。两者之间的关系,简化为了供货方与“大卖家”、话语权差异更加悬殊的上下游关系。

事实上,从目前各大电商平台的对外表述来看,增长还在持续。近日,速卖通方面对记者表示,仅上个月,就有20000家半托管商家订单实现增长翻倍。

而整个上下游关系的变化,是否也对物流服务商造成了影响?

魏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半托管模式下,当平台对运力结构进行进一步升级时,平台对(物流)服务商的要求也在变高,“因为我们对于买家的承诺高了”。

也正因如此,平台会要求服务商与它一起打造物流能力。

“我们要求的极致背后,真正意义是要(保证)买家和卖家在生意链路里的确定性加强。这本身是需要平台、买家、商家、服务商四方共同去建立和适应的关系。”魏冉说。

魏冉补充说,这对于商家来说,可能觉得约束加强,而对于服务商来说,可能得适应变化并提升能力。

UPS中国区快件和航空运营副总裁张庶民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跨境电商平台标准化的提升其实和物流供应的一体化趋势有着契合点,“我们可以找到共同的整合性的解决方案,比如说在截单的时间上、定制化的服务上。”

德威国际货运代理(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时对记者表示,(全托管、半托管)从根本上改变了平台和卖家、买家之间的信任关系。他表示,以前商家把货卖掉就好了,但在托管模式出现以后,商家将货物托管给平台,彼此之间的信任就变得尤为重要。

“要加强信任度,物流就是黏合剂。如果物流不稳定,那大家怎么托管呢?”杨时认为,在此大背景下,物流服务商身上的压力大了,“这也是应该的”。

事实上,从全托管刚开始出现时,就有关于“全托管是否会助推跨境电商物流市场走向高度集中”的相关讨论。运联研究院的观点认为,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商面对的是集中度极高的上下游,议价能力有限。而行业的弱势地位直接表现为持续的同质化竞争。

随着全托管、半托管的逐渐兴起,运联研究院认为,在平台自建和外包合作的权衡和转换过程中,不同属性的物流企业也将迎来不同的发展机遇。

随着全托管和半托管的逐渐流行,平台、买家、商家、物流服务商的四方关系还将进一步变化。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 跨境电商 阿里 Temu 菜鸟 速卖通 阿里巴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