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7年首次!俄罗斯金属被制裁后LME铝一度飙涨9.4%,业内:制裁并非是为大幅拉涨全球有色金属绝对价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5 15:39:18

◎ 受美英两国制裁俄罗斯金属影响,LME铝、铜、镍价格飙升。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由于英美对俄罗斯金属实施制裁,限制新的俄罗斯铜、铝、镍交易,北京时间4月15日(周一)亚太早盘交易时段,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开盘涨超2%,LME铝一度涨9.4%,创下1987年推出当前形式的合约以来的最大涨幅,同时创2022年6月以来新高,LME镍的涨幅也一度高达8.8%。

截至发稿,LME铝涨幅回落至4.59%,LME镍涨幅为3.81%,LME铜涨幅为1.24%。疯狂的涨势表明,交易商认为最大的金属生产国之一俄罗斯被迫退出市场,将推动这些有色金属价格大幅走高。

不过,LME在4月13日的通知中表示,制裁带来的不确定性意味着,“相对大量的(a relatively large supply)”俄罗斯金属供应可能涌入该交易所。彭博社报道也称,俄罗斯的一波供应可能会压低现货价格,使其相对于远期合约价格走低。

光大期货有色研究总监展大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该事件对相关品种造成短线波动在所难免,当前LME及国内铜铝处在上涨趋势中,热点会被逐级放大。但在不影响全球供应及贸易体系的情况下,最终价格波动会逐渐平复。另外,俄罗斯金属若不能按正常渠道交易,但仍可在全球贸易中流通,则意味着可能会有更大的折扣,从而限制全球金属价格的大幅上涨,所以制裁的目的并非是大幅拉涨全球有色金属的绝对价格。”

英美对俄罗斯金属实施新制裁

4月13日(周六),美国和英国宣布针对俄罗斯生产的铝、铜、镍这三种金属实施新的交易限制。按新规定,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不得使用俄罗斯4月13日及以后生产的铝、铜、镍,4月13日之前生产的俄罗斯铝、铜和镍不受这项规定的限制。

俄罗斯是铝、铜和镍的重要生产国之一,美国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措施可能导致这些金属的全球供应紧张,推动价格上涨。展大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俄罗斯在全球有色金属生产国中具有重要地位,俄罗斯是第三大精炼铜出口国,俄铜产量基本稳定在约100万吨,占全球比重约4%;俄罗斯是除中国外全球第二大铝生产国,俄罗斯产能450万吨,年产量约380万吨,占全球比重的5%;俄罗斯也是全球第三大镍生产国,其精炼镍年产能25万吨,占全球6%,年产量约19万吨。”

图片来源:Wind

其实,俄罗斯的两大金属巨头——俄罗斯铝业公司(Rusal)和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MMC Norilsk Nickel PJSC)目前与西方金融体系间的交集,已经比俄乌冲突前要少得多,且该行业在过去两年一直在为制裁前景作准备。但即便如此,俄罗斯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金属生产国,其在LME的作用甚至更重要。例如,在镍方面,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精炼镍供应商,这也是LME可交付的唯一形式。

“对于LME金属而言,俄罗斯金属在LME库存中的占比较高,且与其他地区金属相比更为稳定。其中LME铜库存为12.5万吨,俄铜在LME库存重占比62%;LME铝库存为52万吨,其中俄铝占比达91%;LME镍库存为7.5万吨,俄镍占比达36%。”展大鹏补充道。

俄铝占LME铝库存的90%以上 图片来源:彭博社

交易员们现在预计,将有一波原本存放在LME系统之外的俄罗斯原材料交割。由于LME所有者担心未来可能出现的限制,这些俄罗斯原材料现在可能被倾销到LME交易所。据估计,LME系统之外持有的俄铝数量从几十万吨到多达100万吨不等。LME在4月13日的通知中承认,制裁带来的不确定性意味着,“相对大量的(a relatively large supply)”俄罗斯金属供应可能涌入该交易所。

彭博社报道中称,俄罗斯的一波供应可能会压低现货价格,使其相对于远期合约价格走低——这种情况被称为期货溢价,通常表明市场供应充足。铜、铝和镍的期货价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部分原因是俄罗斯金属在该交易所的份额越来越大,只有少数消费者、交易商和经纪商愿意接触。

业内:制裁并非为拉涨全球有色金属绝对价格

据彭博社,LME的许多交易商和经纪人上周末都在加班研究制裁对市场的影响。英美制裁这一消息的发布时间恰好在全球铜业在智利举行的年度CESCO周聚会的前夕,预计圣地亚哥聚会期间,场面将十分热闹。

这样的场景或多或少会令市场认识感到似曾相识——在经历2022年3月几乎摧毁LME声誉的“妖镍风波”和2018年对俄铝的制裁造成严重的破坏后,金属交易商对剧烈的波动和紧张的周末已变得并不陌生。不过,交易员和高管们表示,英美对俄罗斯新的限制措施最终不太可能产生像此前两起事件那样巨大的影响。

图片来源:彭博社

其实,此前欧美曾多次发声制裁俄罗斯,LME也曾在2022年讨论过禁止俄罗斯金属交割,但当时反对声音较大,未能有效执行。展大鹏对记者指出,“本次针对俄罗斯金属的制裁手段,英美意图通过限制俄罗斯金属的出口从而限制俄罗斯政府的收入。同时,俄罗斯金属若不能按正常渠道交易,但仍可在全球贸易中流通,则意味着可能会有更大的折扣,从而限制全球金属价格的大幅上涨,所以制裁的目的并非是大幅拉涨全球有色金属的绝对价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英美对俄罗斯金属的最新制裁针对的是4月13日以后生产的金属供应,因此将市场分为三类:俄罗斯4月13日以后生产的金属(目前已被禁止向LME交付)、4月13日以前生产的“旧俄罗斯金属”,以及非俄罗斯金属。LME 4月13日证实称,旧俄罗斯金属仍可以继续交付,但其表示,将需要证据证明这些金属没有违反制裁规定。

彭博社报道中称,LME的做法实际上只是在执行美国和英国上周五施加的限制。但这可能会重新引发一场辩论,即是否应该完全禁止俄罗斯金属,以保护LME作为全球基准价格所在地的地位——如果继续允许俄罗斯金属供应,LME的定价就有可能越来越成为“旧俄罗斯金属”的价格。

展大鹏认为,该事件对相关品种造成短线波动在所难免,当前LME及国内铜铝处在上涨趋势中,热点会被逐级放大。但在不影响全球供应及贸易体系的情况下,最终价格波动会逐渐平复

“另外,俄罗斯金属特别是铜铝库存在LME中占比较大,初始阶段因为市场接受度降低,反而可能存在折扣(贴水)扩大的可能性;但随着这部分库存的消化及注销,要关注其他品牌库存是否有流入替代的迹象,否则LME库存短缺问题会逐渐显现,最终不利于LME金属价格表现,也势必会影响其在全球有色金属贸易体系中定价的权威性。”展大鹏对记者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3501590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罗斯 有色金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