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大“槽点”盘点!宣称要“杀死智能手机”的AI Pin“翻车”,无屏幕设备的未来在哪儿?| 大模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5 12:45:56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兰素英    

“大模界”是每日经济新闻推出一档专注生成式AI与大模型技术的前沿科技报道栏目。

在这里,我们将聚焦生成式AI技术浪潮,展现从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的大模型如何编织数字化世界。

在这里,我们将解码、评测国内外各类大模型,探究它们如何成为变革各行各业的重要力量。

在这里,我们将关注AIGC行业发展,联手行业领军人物和顶尖专家,共同揭示最新产品创新和技术突破,前瞻未来发展趋势。

欢迎关注“大模界”,您将见证AIGC如何重塑内容生态,如何以前沿之力推动社会进步。让我们共同开启一场关于AI新纪元的无限旅程!

当地时间4月11日,Humane公司宣布,首款无屏幕可穿戴设备AI Pin现已在美国市场推出,售价为699美元,此外每月需要额外支付24美元订阅费。

半年前,这个产品以全新的姿态横空出世,加上“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投资、苹果前员工夫妻联手、被《时代》杂志评为‘2023 年度发明’”等众多名头,在科技圈掀起了热烈讨论,并被寄予“未来AI设备雏形”的厚望。

然而,这款备受关注的AI设备一经上市却广遭差评。彭博社、The Verge、华盛顿邮报等外媒都给予了其非常低的评价,而在社交平台X上, 关于其散热、性能、界面、速度等方面的吐槽也是铺天盖地。

以AI Pin为代表的AI硬件,究竟是不切实际的糟糕创新,还是真的能代表未来AI设备的雏形?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AI Pin的“致命缺陷”:响应慢、散热差、

续航短,以及投影效果差

去年11月,AI Pin由两位前苹果公司高管掌舵的初创公司Humane正式发布,是一款可以吸附在衣服上的微型可穿戴智能投影设备。

AI Pin设计的初衷是为了替代智能手机。Humane创始人之一Bongiorno此前曾表示,当初设计AI Pin的契机是从一次饭局开始的。“有一次我们去吃晚饭,旁边坐着一家人,结果发现他们一家五口整晚都在低头玩手机。这件事让我们开始思考技术进步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促使我们最终走向AI Pin的开发之路。”他如此说道。

然而,在AI Pin正式上市后,作为首批体验者,彭博社知名科技记者Mark Gurman毫不留情地指出,“它表明智能手机不会消失。” The Verge也给予了非常低的评价,称AI Pin一个半成品,想要让用户摆脱智能手机的束缚,但完全无法做到。

CFF20LXzkOypkWSgGQ2JWAicl8BPvNSyfVMQZ9SP7iaqNaic6Fa0ib1YtX5Y3R7ian1LURz4X5r2CKPCFXCCQicBe7yA.jpg

彭博社标题:AI设备革命不会杀死智能手机 图片来源:彭博官网截图

Mark Gurman吐槽称,AI Pin设备可能出现响应缓慢或无法识别命令所需的触摸手势,并表示它“过热到令人担忧的程度”。同时,设备还缺少一些关键功能,例如无法使用第三方应用程序,并且即便在使用电池扩展板的情况下,电池寿命也“短得令人沮丧”。

值得一提的是,AI Pin的投影系统原本是一大卖点,设备无实体屏幕,创新地利用激光投影将显示界面投射到手掌上是一个天才想法,然而就连这一点也遭到了广泛批评。

Mark Gurman称,激光显示器在特别明亮的照明条件下也不能很好地工作,并且通常不会在应该出现的时候出现。“这种方法很尴尬,并且使得添加功能变得更加困难。”

在X平台上,也有用户表示,要正确使用AI Pin,有一个学习的过程,他花了5天时间才真正掌握它。

CFF20LXzkOypkWSgGQ2JWAicl8BPvNSyfHXe6Q7hiaSRQbYo2utaj8lBj2vTShC2pqwiaHCDicZKCCbAn36FxHflLg.jpg

图片来源:X平台

不过,更多人点赞的是下面的一条吐槽,“如果它对于用户来说太复杂或太繁琐,那么它绝对超出了典型消费者的范围。这是一个失败的产品。”

CFF20LXzkOypkWSgGQ2JWAicl8BPvNSyfWBfuGhaca8jMPa9HBc1T6lA6qr9mEtrB2Qibn2tiaZG4XibQytpwuQ5vg.jpg

图片来源:X平台

此外,Mark Gurman表示,AI Pin内部的AI技术本身运行良好,与市场上其他生成式AI系统相当。它通常能识别回答问题所需的上下文,但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用了。同时,他以Siri、谷歌助手、亚马逊Alexa为例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依靠语音控制和激光投影系统是不可能的,这不是一个实用的用户界面。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AI硬件未来之辩

伴随着生成式AI浪潮,作为前苹果设计和工程团队Imran Chaudhri和Bethany Bongiorno联手创办的公司, Humane成功吸引了数亿美元的投资。

更引人瞩目的是,OpenAI创始人Sam Altman参与了三轮融资,持有Humane公司14.93%的股权,是Humane的最大股东。其他知名投资机构或个人还包括SK Networks、LG Technology Ventures、微软、沃尔沃汽车科技基金、Tiger Global,以及Qualcomm Ventures等。这让AI Pin成为AI生态中最受期待的重要产品。

Humane并不羞于表达自己的雄心:它想要消灭智能手机,或者至少减少对智能手机的需求。AI Pin的推出,与科技行业当下正在寻找一种新型消费设备的趋势契合,它也顺理成章地被认为是一种可能引发一场革命,甚至可能取代智能手机的设备。

但外媒在评论中表示,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彭博社称,“语音控制智能音响曾经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前景,但该领域的进展似乎已经停滞。平板电脑也远远还未成为苹果曾经想象的电脑替代品。”

不过,业内对AI硬件替代传统智能手机的探索热潮方兴未艾,实际上,AI硬件设备也已成为初创公司的主战场。除了Humane之外, Rabbit的硬件设备R1去年发布时也曾在互联网上掀起热潮。

近期,阿尔特曼就和前苹果设计总监乔尼·艾维创办的初创公司传出了新的融资消息。据悉,二人已联手开发一款由AI驱动的个人设备,有关该AI设备的细节仍处于保密状态,但据悉其将挑战传统智能手机的形式,可能是一种类似AI Pin的设备。

关于这类AI硬件的未来,业内存在对立的观点。市场情报公司IDC负责设备数据和分析的副总裁Francisco Jeronimo认为,用户与AI的交互是否需要一种新硬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他表示,“只有那些不了解消费者使用技术方式的人才会相信这些产品能够成功。虽然这些想法本身有其优点,但现实是消费者不需要这些设备,他们需要智能手机。”

但在风投True Ventures合伙人Om Malik看来,如果将这种设备放在计算发展的背景下,会发现这带来了一种截然不同的个人计算新理念,它打开了一种与技术交互的新方式。

他在此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当iPhone推出时,人们对触摸屏作为界面的概念不乏怀疑。我仍然记得人们对虚拟键盘的强烈抗拒。十五年后,没有人再对智能手机感到惊讶。再过几年,得益于AI,语音将成为我们数字交互现实的一部分。它不会是唯一的方式,但它将是重要的一种方式。”

记者|文巧

编辑|何小桃 兰素英 盖源源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