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邦证券研究所所长程强:顶层设计逐渐清晰,构筑资本市场良好新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3 17:30:03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叶峰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共九个部分,这是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时隔10年国务院再次出台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

对于此次资本市场“国九条”时隔十年再升级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特别专访了德邦证券研究所所长程强。程强所长表示,新“国九条”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对资本市场建设的高度重视。响应“国九条”坚持研究的独立性和客观性,有望为价值投资奠定良好基石,同时帮助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加速形成良好生态环境,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新“国九条”有望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NBD:请问与2014年“国九条”对比,新“国九条”有哪些显著的变化?

程强:主要有三点变化。首先,在总体要求方面,新“国九条”体现了资本市场的政治性、人民性,未来将以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为主线。

其次,从具体要求来看,新“国九条”充分体现了“严监严管”、“长牙带刺”的主线和监管思路,第二条至第六条都是后续监管的工作重点,未来将落实“1+N”政策体系(“1”就是意见本身,“N”就是若干配套制度规则),形成系统性的发展规划。而2014年的“国九条”的工作重点则在于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包括多层次股权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等方面。

最后,新“国九条”在未来资本市场建设思路上给出了明确方向并对长线资金入市、全面深化改革、多市场主体合力发展等方面作了重点安排,预计后续会持续有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出台,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我们也看到,此前,监管部门已在3月中旬密集发布四项政策文件,体现了“严监严管”、“长牙带刺”的监管思路。

NBD:那么,在您看来,新“国九条”对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程强:我们认为,未来资本市场在新“国九条”的影响下,预计将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新“国九条”可以从源头主体上着力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未来加强监管和机构建设,在“严监严管”和“长牙带刺”的监管下,逐渐转向增强投资者获得感服务。

其次,新“国九条”对未来中长期资金入市作了重点安排,借鉴其他发达资本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这将有利于未来市场的稳定发展和价格发现功能的强化。

最后,各参与主体的合力发展,将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市场生态,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共生共长、长线短线各类资金各得其所、发行人投资人相互成就、市场各参与方归位尽责、监管与市场良性互动。

研究领域践行新“国九条”三大抓手

NBD:新“国九条”作为资本市场长期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其中提到的“加强证券基金机构监管,推动行业回归本源、做优做强”与研究工作切实相关。请问,您认为在研究领域应如何践行新“国九条”的要求?

程强:在研究领域践行新“国九条”的要求,我认为主要有三大抓手。一是需要进一步压实“看门人”责任,确保在资本市场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例如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以及优化服务质量等措施,确保公司业务的稳健运行和市场的健康发展。

二是要坚持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战略,通过不断创新和提升专业能力,努力做优做强,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和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从而响应新“国九条”中强调的“中小机构差异化发展、特色化经营”。

三是积极参与行业交流和合作,努力与监管机构、同行及其他市场主体共同推动行业生态的改善和市场的稳定发展。帮助推动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加快建设安全、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同时也努力实践新“国九条”对“积极培育良好的行业文化和投资文化”的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