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月末M2月突破300万亿元 专家:反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是充分有力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2 23:04:30

温彬表示,从金融数据可以看出,3月信贷和社融数据季节性环比回升,但在信贷高基数、均衡信贷投放、以及政府债发行节奏较缓等影响下,信贷与社融同比增速均降低。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张益铭    

4月12日,央行公布2024年3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9.46万亿元,其中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3.09万亿元。

一季度累计新增贷款9.46万亿元,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3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47.05万亿元,同比增长9.6%,比上月低0.5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金融机构信贷均衡投放等因素影响。”

另外,记者注意到,3月M2、M1增速环比双双下调,同比分别增长8.3%、1.1%,比上月末分别低0.4个、0.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虽然M2增速有所放缓,但3月末其余额已突破300万亿元。

一分析人士表示:“由于2023年是疫情平稳转段的第一年,M2增速明显回升,导致基数较高。从剔除基数影响的两年平均增速看,2023年和2024年3月末M2平均增长10.5%,高于2018年~2022年同期平均增速,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09万亿元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显著增长,但不及去年同期的增长规模。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9.46万亿元,其中3月份新增3.09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2023年3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3.89万亿元。

有专家指出,一季度贷款新增9.46万亿元,基本符合业内人士预期。数据显示,3月贷款新增3.09万亿元,一季度新增9.4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高基数有回落,但仍比2022年同期多增逾1万亿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大幅少增,除去年同期基数偏高外,从供给角度看,货币信贷政策强调“均衡投放”,也可能继续对3月新增信贷规模有一定影响。

从信贷结构上看,今年一季度末,住户贷款增加1.3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56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750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7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97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2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5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2336亿元。

社融方面,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390.32万亿元,同比增长8.7%,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一季度累计新增12.93万亿元,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

上述专家称:“一季度经济数据总体好于预期,物价温和回升,信贷支持效果正逐步显现。事实上,贷款同比波动主要是基数影响,去年一季度银行‘开门红’冲高较多,对后三个季度造成一定透支。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注重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均衡投放,避免资金沉淀空转,为可持续支持实体经济留有后劲。”

M2余额突破300万亿元

从货币供应量上看,3月M2、M1同比分别增长8.3%、1.1%,比上月末分别低0.4个、0.1个百分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M2增速有所放缓,但截至3月末M2月已突破300万亿元大关。

有专家认为,M2增速和名义经济增速的匹配关系在逐步向正常年份回归。3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8.3%,小幅回落但仍与疫情前水平相当。

该专家称:“应当看到,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回升向好,M2从疫情应对的高增长状态适度回落,是合理和正常的。这反映出银行资产扩张、创造货币的行为在向着更加稳健、均衡、可持续的轨道靠拢,也与经济回升向好背景下,资金周转循环趋于活化、沉淀空转有所缓解有关。”

“M2总量突破300万亿元反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是充分有力的。”上述专家指出,3月末,我国M2余额升至304万亿元,货币存量规模已经足够大,这与我国过去一段时间的融资结构、经济发展阶段都有一定关系。巨额的存量资源掌握在企业和居民手上,为促进投资、消费和整个宏观经济恢复向好奠定了基础。

“也要看到,金融总量的规模确实已经不小,随着经济恢复加快、结构转型升级、新动能进一步培育,存量金融资源的使用效率会显著提升,有利于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该专家称。

专家:可适度淡化对信贷、社融总量的关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从金融数据可以看出,3月信贷和社融数据季节性环比回升,但在信贷高基数、均衡信贷投放,以及政府债发行节奏较缓等影响下,信贷与社融同比增速均降低。

王青认为,开年前两个月宏观数据超出市场预期,3月官方PMI指数大幅反弹,一季度GDP增速有望达到5.0%左右,高于此前普遍预期,加之2月的5年期以上LPR报价大幅下调、全面降准落地不久,所以短期内实施降息降准的可能性都不大。

温彬预测,下一阶段,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和地方债加快发行,将对社融增速形成有力支撑;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效,降准降息仍有空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力支持,“五篇大文章”和合理消费融资需求将得到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大力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畅通生产和消费,促投资、稳增长。

温彬还指出,在稳定总量以外,平滑信贷节奏、调整优化结构也是下一步工作重点。在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助力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的过程中,金融机构也将积极挖掘信贷需求,科学制定全年信贷安排,盘活存量金融资源,同时支持直接融资领域加快发展,保持货币信贷和融资总量合理增长,预计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会更加可持续。

王青认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可适度淡化对信贷、社融总量的关注,重点观察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资源对重点领域有效需求的满足程度,其中包括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等的增速。这是今年货币政策“精准有效”的具体体现。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贷款 信贷 M2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