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答每经问:在能耗等强制性标准制定方面加大力度,今明两年安排70多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制修订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1 21:39:43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司长刘洪生表示,各方都高度关注强制性国家标准,在能耗、排放等强制性标准制定方面,会加大工作力度。在2024年和2025年安排的294项国家标准制修订任务中,有70多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这些强制性国家标准会对设备、产品的技术指标、能耗、能效等提出强制要求、作出具体的规定。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11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此次《行动方案》在推广高效节能产品设备方面有什么考虑和安排?

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上述提问,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司长刘洪生表示,各方都高度关注强制性国家标准,在能耗、排放等强制性标准制定方面,会加大工作力度。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要重视强制性标准的执行、实施和应用

刘洪生表示,在2024年和2025年安排的294项国家标准制修订任务中,有70多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这些强制性国家标准会对设备、产品的技术指标、能耗、能效等提出强制要求、作出具体的规定,在推动相关设备和产品更新换代过程中将发挥更好的带动作用。

“我们希望,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相关行动在实施过程中更加重视这些强制性标准的执行、实施和应用,让这些科学合理的技术要求,真正落实到设备制造、产品生产和产业发展中,以标准的持续提升,助力实现更新换代常态化的工作目标。”刘洪生说。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行动方案》,方案强调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强化标准比对、优化体系建设,要求加快制修订节能降碳、环保、安全、循环利用等领域的标准。

刘洪生表示,具体工作任务安排包括加快能耗排放技术标准升级、强化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提升、加大回收循环利用标准供给、完善标准实施配套措施四个方面。

在强化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提升方面,制修订国家标准115项,促进消费品以旧换新。加快推动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售后服务等标准迭代升级,加强传统家电安全、新型家电、家电适老化等领域标准研制,制修订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家居产品质量分级等标准,加严人造板等装饰装修材料甲醛释放量标准,加大高端电子、民用无人机等领域标准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改善生活需要。

推动设备更新换代形成规模效应

对于企业而言,大规模设备更新必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表示,大规模设备更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充分调动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还要加以必要的激励引导,推动设备更新换代形成规模效应。中央财政将从四个方面来加力引导。

一是加强资金政策统筹。加大支持力度,持续实施好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统筹相关资金渠道,支持高排放老旧营运柴油货车、老旧营运船舶等更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用好中央财政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统筹推进新能源公交车和电池更新。对于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设备更新、循环利用项目,财政部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抓好落实。

二是完善税收支持政策。加大对节能节水、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专用设备税收优惠支持力度,把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纳入优惠范围。

三是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研究制定对绿色产品的政府采购支持政策,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扩大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的实施范围,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四是强化财政金融政策联动。新增安排资金支持实施新一轮贷款贴息政策,与中国人民银行相关再贷款政策做好联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贷款力度。

“上述政策既有制度性安排,也有阶段性措施,有利于激发企业更新换代的内生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及时细化出台财税政策措施,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工作有序开展。”符金陵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