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东: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0 13:49:20

周乃翔介绍,山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近三年年均增长6%以上,去年达到9.2万亿元,万亿级城市达到3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51%、同比提升超3个百分点,经营主体达到1474万家;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济南、青岛都市圈获批建设。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张益铭

4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介绍,山东是人口大省、文化大省、资源大省、经济大省,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责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全省万亿级城市达到3个

周乃翔表示,山东经济实现量质齐升,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基础设施取得突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经济实现量质齐升。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近三年年均增长6%以上,去年达到9.2万亿元,万亿级城市达到3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51%、同比提升超3个百分点,经营主体达到1474万家;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济南、青岛都市圈获批建设。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近三年保持在12%以上,崂山实验室布局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达到21家,全球首座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投入商运,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卫星57颗,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制成功,发明专利拥有量去年达到24万件、同比增长26.5%。

产业升级步伐加快。规上工业增加值近两年平均增速达7.4%,11条标志性产业链加快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超2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4.5万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7个,产业数字化指数居全国前列。

基础设施取得突破。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810公里、居全国第一位,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潍坊至宿迁,雄商高铁山东段等加快建设;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400公里,现代水网建设有力推进,开通5G基站超过20万个。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万元GDP能耗近三年累计下降15.8%,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9700万千瓦,PM2.5平均浓度近三年改善19%,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3.7%。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城镇新增就业连年超过120万人,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实施新质生产力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周乃翔进一步表示,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左右。

一是扎实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实施新质生产力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强化科技创新,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领域,实施100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强化产业升级,抓实抓好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重大机遇,加快构建“6997”现代化工业体系,包括6个传统产业、9个优势产业、9个新兴产业、7个未来产业;强化人才引育,深入实施顶尖人才集聚行动、领军人才“筑峰计划”和泰山人才工程,畅通科技、教育、人才良性循环。

二是扎实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化“齐鲁粮仓”建设,确保粮食年产量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蔬菜、水果、水产品、肉蛋奶产量居全国前列,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继续领跑全国。

三是扎实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做强上合示范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自贸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强化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外贸外资固稳提质;深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四是扎实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加快建设世界级港口群,持续壮大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集群,力争山东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20亿吨,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不低于95.6%。

五是扎实推进美丽山东建设。深入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加快核电、海上风电等五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推动更多城市用上核能供热;积极争创国家级美丽河湖海湾,绘就绿水青山齐鲁画卷。

六是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以上,新增城乡公益性岗位10万个,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6万户,改造提升1万个村卫生室,用情用力办好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文化等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省 科技 可支配收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