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数读|中海,单月销冠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9 20:41:18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楼市终于在3月份回暖了。

2024年一季度,上市房企TOP50合计销售额达到6975亿元,3月份单月销售额比2月份翻倍。三甲保利发展、中海地产、万科分别累计销售额629亿元、602亿元、579.7亿元。

2024年,《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指研究院,以翔实客观的房企项目交易数据推出每经·上市房企销售金额月榜、每经·重点城市土地出让金榜单、每经·重点城市土地出让面积榜单。

中海地产成单月销冠

中海地产单月销售额达到412亿元,凭借北京、上海等地的项目热销,成为头部房企中的单月销冠。

据中指研究院,3月下半月,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周度销售面积持续上升,3月末销售面积提升至去年下半年以来周度高位。

TOP10房企中,除中海地产排名升至第二位、万科、绿城、招商蛇口相应下降1-2名外,建发和滨江互换位置,越秀则从第14名跻身前十。

此外,一季度房企排名大幅变化,仅7家房企保持原有名次,大悦城升幅最大,从第29名升至第19名;路劲下降8名,排在第25名。

总体来看,1-3月上市房企TOP50合计销售额6975亿元,单月合计金额3277亿元,比2月的1552亿元增长108%。

土地出让金低位运行

一季度,部分核心城市取消限价带动优质地块土拍升温,相应地块楼面价达到城市或板块最高水平,但各城市间分化加剧,加上供应不足,仅上海、西安两地土地出让金超过百亿元;重点城市如福州、宁波、北京、杭州等出让金规模排名靠前,但规模偏小。

3月份TOP20城市总体土地出让金885亿元,一季度三个月份表现较为平均,但和2023年同期相比仍有相当差距。

土地成交面积大幅减少

今年一季度住宅用地供求两端延续缩量,据中指研究院,仅一线城市在低基数影响下成交面积同比增长。从总量上来看,一季度TOP20城市总建设用地面积合计成交381万平方米,远远低于1月、2月平均水平。

从TOP20城市分布来看,西安成交面积规模最大,但仅54万平方米,相当于2月份第11名的水平。

TOP20中长三角城市减少到8个,石家庄、济宁、天津等北方城市也有所表现,中西部和粤港澳大湾区2月份土地出让较少。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